第A7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11月1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社区综合险普惠大众

  推广社区综合险是探索保险参与社会治理及提升社区管理水平的新途径。这种由政府购买商业保险服务、使保险深度融入社区综合管理和服务民众的模式,是江东区主动参与建设宁波保险创新综合示范区的新举措,在全省也属首创。通过投保社区综合险,江东区为社区居民提供了包括火灾公众责任险等一揽子保险组合产品的保障计划,在意外事故发生时,能够确保群众得到及时有效的救助。此外,保险公司也将以此为契机,积极介入事前风险管理,主动开展防灾防损工作,为公众普及减灾防损知识等,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事故的发生率,并降低事故发生时的损失程度。

  (江东区发改局局长 金伟杰) 

  点评

  “没想到,由区政府统一投保的社区综合险还真管用,既减少了社区居民因意外灾害造成财物损失,也减轻了社区管理工作的压力!”昨天,江东常青藤社区干部老石说。原来,今年台风“灿鸿”来袭时,社区宣传栏因桩基生锈腐烂,加上工作人员加固过程中操作不慎,致使宣传栏倒塌砸中两辆并排停放的小轿车,两车的后备厢和前挡风玻璃分别受损。由于统一投保了社区综合险,两位车主在两天后就分别拿到了3000元至4000元不等的赔偿金。

  今年3月,江东区为全区34万常住人口投保了一份“社区综合责任保险”(简称社区综合险)。社区综合险由区政府全额出资投保,风险保障总额2.07亿元,涉及在公共场所、居民住房内因各类事故造成的人身伤亡、财产损失,以及困难人群因意外事故造成的人身伤亡、医疗费用、住院津贴和重大疾病补助等。

  据了解,随着我市社会经济的发展,社区人口流动性不断增大,环境日趋复杂,各种意外事故发生的可能性也随之增大,如居民住房由于电气老化等原因可能引发的火灾事故风险,在社区各种公共场所中可能发生的意外伤害事故风险等。此外,社区内还存在着鳏寡老人、贫困家庭的意外伤害抚恤以及大病医疗救助等问题。

  “对于这些风险和问题,街道、社区往往成为重要的救助责任承担者,既要投入大量精力协调处理各类矛盾,还要花费不少资金开展社会救助,往往分身乏术。而社区综合险就可以将这些风险有效地转移给保险公司。”人保财险宁波市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社区综合险使社区居民的保障变得更加全面。比如,仅该项保险中的“社区公众责任险”一项,就包含了街道(社区)公共管理责任以及辖区内发生的部分意外事故而引起的责任救助风险保障。即便在无法找到第三方责任人时,保险公司也将视情况给予不同程度的抚恤救助赔偿。救助对象涵盖了意外事故发生时在江东行政区域范围内的所有人,包括出差、旅游、务工的人员。

  据初步统计,自“社区综合责任保险”保单生效以来,人保财险宁波市分公司共受理70起案件,其中已赔付34起,赔付金额6.1万元;还有36起正在处理核实中,报损金额60余万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