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与建行共同搭建“城乡小额贷———甬商贷”合作平台、与市司法局推进商会人民调解工作、与宁波大学开展“双进”活动、深化上规模民企调研成果、组织民企赴东南亚商务考察……今年以来,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和我市民企新需求,市工商联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夯实基础、创新载体、搭建平台,加强经济服务工作,当好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

牵线搭桥助力民企创新发展

  市工商联与宁波大学举行校企合作签约仪式。
  奥克斯董事长郑坚江代表市民营企业家创业创新团作首场报告。

  □本报记者 余晓辰 通讯员  商汇 

  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为帮助小微企业缓解融资难,市工商联与建设银行宁波市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搭建具有“无抵押、无担保、无联保”特点的“城乡小额贷———甬商贷”合作平台,量身定制“甬商·银联单位结算卡”,指导直属商会、会员企业与建行签订“甬商贷”合作协议,形成“1+N”银商企合作格局,享受优质高效的普惠金融服务。

  “我们还和民生银行宁波分行开展合作,做好小微企业互助合作促进会的规范提升和风险管控工作。”市工商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今年10月底,小微企业互助合作基金贷款余额为30.95亿元,累计服务企业12461户次,累计贷款146.14亿元。

  与此同时,我市工商联全力帮助协调解决市民企贷款担保公司风险控制问题,协办全国民族地区发展金融峰会,组织150余家企业参会,帮助企业了解民族地区经济金融发展重点。

  商会调解化解矛盾纠纷

  市工商联会同市司法局,深入调研,制定印发加强商会人民调解工作和法律顾问工作的意见,召开全市推进商会法律服务工作会议,组织商会人民调解员参加专业培训,加强日常工作指导,宣传商会人民调解工作为重点的商会法律服务工作做法和成效,推进商会人民调解和商会法律顾问工作,填补了我市人民调解领域的部分空缺,取得明显成效。

  据初步统计,全市已成立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60余家,调解各类矛盾纠纷600多件,涉及金额700余万元,调解成功率达96%;其中,江东区、奉化市实现了市级和乡镇(街道)商会人民调解组织全覆盖。宁波市直属商会法律顾问覆盖率超过80%。今年,司法部副部长郝赤勇一行到镇海骆驼商会调研商会人民调解工作,并给予了充分肯定。

  此外,根据宁海县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深入推进劳动纠纷调解工作的需要,市工商联积极与市人力资源社保局沟通协调,促成市、县两级劳动人事仲裁部门批准在宁海县工商联(商会)成立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第一派出庭。

  牵线搭桥助力创业创新

  创新驱动要依靠人才驱动。为全力推动我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市工商联与宁波大学开展校企合作,举办校企合作签约仪式暨宁波市民营企业家创业创新讲师团首场报告会,重点开展教授(博士)进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进校园系列活动。截至目前,活动已征集到32项科研和人才需求,有多家企业与教授博士成功对接,并组建了宁波市民营企业家创业创新讲师团,42名优秀民营企业家成为首批讲师团成员,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作了首场报告。

  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具有引领作用。今年以来,市工商联深化与中国兵器工业北方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的科企战略合作,积极推动产学研紧密结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截至目前,兵科院已与80多家企业开展技术对接,并与9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共同申报6个宁波市重大科技专项项目。其中,兵科院与宁波立通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有关合作项目获得宁波市国际合作项目支持立项。兵科院与宁波慈兴轴承有限公司共同合作开发的相关产品被中国轴承行业协会列入轴承行业“十三五”重点支持的产品发展方向,并被国家工信部列入2015-2017国家强基工程重点支持的领域方向序列。此外,还有20多家企业有意向与兵科院签订合作协议。

  同时,兵科院还与宁波市模具行业协会、宁波市机床设备行业协会共同举办了“2015年中国(宁波)军民两用产品技术及自动化新材料博览会”,为民用产品进入军用市场创造了良好契机。

  此前,市工商联主办了“首届(宁波)国际热塑性弹性体技术与市场高峰论坛”,有20余位世界500强公司的代表以及行业顶尖专家、全国各地企业代表等500余人参会,助力我市新材料产业的科技进步与市场拓展。

  深入调研反映民企心声

  市工商联组织我市161家去年营业额5亿元以上的民营企业,参加了全国工商联的上规模民营企业调研活动,并与有关高校和市内主流媒体合作,进一步提升该项调研的质量和影响力。根据上规模调研报告撰写的领导专报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

  同时,市工商联配合全国工商联和省工商联做好全面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调研,如实反映小微企业的困难和诉求。

  积极助推民企“走出去”

  为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市工商联积极配合全国工商联、省工商联连续开展三次民营企业“走出去”专题调研,分析研究民营企业“走出去”的现状、特点和趋势,积极向相关部门建言献策,促进民企实施“走出去”战略,营造良好氛围。

  此外,市工商联利用浙洽会、中东欧博览会等经贸平台,组织企业与海外机构、客商加强沟通交流。今年以来,组织300多家相关企业参加包括东南亚商务考察、香港贸发局举办的“企业海外并购路演宁波站”、美国迪曼公司“企业海外投资说明会”、商务部“国际产能合作论坛”、新西兰副食品行业代表团座谈交流会、台湾贸易中心举办的台湾名品交易会等10多项重要经贸活动。

  引导民企履行社会责任

  致富思源,富而思进。今年以来,市工商联继续推进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打造一支有责任、懂回报、会感恩的非公经济人士队伍。

  市工商联积极配合市光彩事业促进会,进一步助推“美丽乡村·鹿亭同心实践基地”建设,筹集资金继续帮扶农村指导员派驻村开发建设等。

  市工商联参与我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相关工作,会同有关单位完成市级和谐企业评审、劳动关系和谐指数测评等相关工作,参与《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宁波实施意见的起草。

  同时,根据全国工商联、省工商联的部署,市工商联组织160余家企业参与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专题调研,并在全市抽样建立70家民营企业劳动关系状况监测点,通过每年两次问卷调查的方式定期监测企业劳动用工情况,还协助开展《浙江省企业工资支付管理办法(修订)》(送审稿)专题调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