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财经新闻·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12月2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航运订舱平台
交易突破100万标箱

我市成为全国首个出口集装箱订舱“电子化”城市

  在昨天举行的全国国际物流精英交流会上,宁波航运订舱平台今年第100万个标箱完成交易。同时,宁波航运交易所航运交易服务试点项目通过了联合验收组竣工验收,宁波成为全国首个提供出口集装箱舱位交易全流程电子商务服务的试点城市。

  在“互联网+航运”热潮下,航运物流中介服务业从线下转为线上的趋势已经形成,传统的航运企业从互联网电子商务平台的搭建开始尝试寻找转型的良方,包括宁波航运订舱平台(也称物贸汇)在内的航运电子商务平台应运而生。2012年上线的宁波航运订舱平台也是全国首个实现集装箱出口订舱全流程电子商务的平台,先后成为国家发改委国家电子商务试点项目“航运交易服务试点项目”的重要建设内容。

  作为全国试点城市,我市的多项举措开创全国先河。海运费保险是由宁波航运交易所携手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联合推出的国内首创的行业保险产品,不仅可以帮助货代企业降低海运费应收款风险,而且可以帮助货代企业获得信用融资。今年订舱平台将保险产品投保对象由单一的货代企业扩大至外贸或加工企业,并吸引其他保险机构加入,这对我国海运业保险的创新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境内海运费网上支付试点(即美元在线支付)由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复同意在宁波航运订舱平台开展的一项创新举措。这一重大外汇管理方式的突破,解决了国际物流电子商务美元在线支付的难题。2015年,订舱平台美元在线结算金额超1.1亿美元,其便捷、高效的操作方式得到了企业的一致好评。

  (包凌雁 李聪)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