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顶层设计引领改革新征程

市国资委详解《中共宁波市委 宁波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

  制图:蔡明杰

    本版文字 包凌雁

  前言

  过去十年,全市国资国企系统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要城市功能区块开发、助推经济转型产业升级、重点民生项目推进以及公共产品服务供给等领域,发挥了重要的引导、带动和支撑作用。但与此同时,在发展中也积累了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需要从国资国企改革的重大问题抓起,从关系企业生存发展的关键要害抓起,从破除体制机制的障碍制约抓起,全面深化改革,来最大限度地释放发展活力,激发发展动力。

  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于近日印发了《关于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作出部署,进一步完善我市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推动我市国有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市国资委负责人就《意见》制定和实施有关问题,回答了宁波日报记者的提问。

  《意见》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过去十年,我市的国有经济总体规模效益持续增长,引导带动支撑作用不断发挥。但也要看到,国有企业在布局结构、法人治理、监管体制等方面还有许多不完善的地方,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如何以问题为导向,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把我市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做优,既是助推我市建设“港口经济圈”的重要举措,也是释放经济转型升级新能量的重要保障,更是实现我市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的重要支撑。

  为此,近一年多来,市国资委根据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按照市深改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对我市国资国企改革工作开展了系统、深入的调研,充分学习借鉴上级国资监管机构和外地经验,紧密结合宁波实际,起草代拟了《意见》(送审稿)。文件稿经多次意见征求和研究修改后,先后提请市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和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并以市委、市政府的名义公布实施。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是什么?

  《意见》指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方针,围绕我市“双驱动四治理”、打造“港口经济圈”等重大战略部署,以我市战略发展任务为导向,着力优化国有资本投向;以解决突出问题和矛盾为切入点,着力增强国企持续发展能力;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抓手,着力提升国企管控水平;以向管资本为主转变为方向,着力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进一步提升国企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地发挥国企的功能和作用,为我市实现“两个基本”、建设“四好”示范区、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做出新的贡献。

  《意见》明确了改革要坚持的四项原则:一是坚持市场导向,协同发挥市场主导作用和政府引导作用,这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必须遵循的基本规律。二是坚持重点突破,力争在增强国有资本战略引导作用,提升国企规模、效益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健全国企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国资监管工作体系等方面率先取得突破,这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主要方向。三是坚持分类推进。通过合理界定国企功能定位和主业,建立更具针对性的差异化监管模式,这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方法。四是统筹协调,强化改革的系统性和共赢性,这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保障。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是什么?

  国资国企改革的主要目标是,经过3~5年努力,在全市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明显成效,国企发展质量和效益取得明显提升,国资监管工作体系更加完善。例如:引导90%以上的国有资本向“港口经济圈”建设、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点产业引导等五大领域集聚,并打造6~8家定位明确、主业突出、规模较大、负债合理、持续发展能力较强的市属国企集团,培育1~2家管理领先、对我市重点产业具有较强引导能力的优势国企等。

  为实现上述改革目标,我们将着力抓好五项重点任务。一是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提高国有资本集中度和配置效率,强化对城市运行的保障服务和重点产业的战略引导。二是建立健全保障机制,推动国企“瘦身强体”,完善政府主导推进型项目的统筹决策和要素平衡机制,增强国企可持续发展能力。三是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创新国企选人用人机制,提升国企集团管控水平。四是加快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资监管,建立健全市属国企差异化激励约束制度,提高国资监管服务效能。五是强化组织领导和保障,加强国企党的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凝聚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合力。

  如何提高国有资本战略引导作用?

  为解决这个问题,《意见》提出三项主要措施:一从做大产业运营平台角度来看,先从增强专业化水平,强化监管针对性、有效性着手,把国企分为功能类、竞争类和公共服务类等三个类别,目前这项工作已经完成。在此基础上,以“大集团、大平台、大服务”为方向,主要通过市场化手段将经营性国有资产更多投向都市经济、交通建设、能源和民生等企业平台,进一步提高国有资本的集中度和配置效率。二是从做强产业运营实体角度着眼,通过整合市属国企中的金融、文体、旅游、教育和电子商务等产业资源,探索设立相应板块的国有控股公司,增强国有资本对重点产业的战略引导能力。三是从激活产业运营机制入手,分类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促进国企股权结构优化、完善法人治理机制和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对功能类、公共服务类的国有集团公司,重点是推进子企业股权多元化;对竞争类国企,要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积极利用上市途径,支持有条件的国企改制上市,鼓励国企将优质资产和业务注入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

  如何健全现代企业制度?

  为健全国企法人治理结构,提升内部管控水平,创新选人用人机制,《意见》把主要着力点放在四个方面:一是基于完善企业决策体系的考虑,重点是加强规范化董事会建设,优化董事会组成结构,实施董事会向出资人报告制度,加强改进监事会监督。例如:竞争类国企,探索建立以外部董事占多数的董事会。目前,工投集团董事会已经引入两名外部董事,待该试点成熟后,将逐步在市属国企推广。二是基于健全选人用人机制的考虑,探索实施国企领导人员分类管理。重点是建立和完善竞争类国企经理层市场化选聘制度和过程管理,到2020年底,市场化选聘比例力争达到50%以上。合理提高公共服务类和功能类国企的经理层市场化选聘比例。推行国企领导人员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全面建立“公开、公正、依法”的员工市场化招聘制度,完善员工流动和退出机制。三是基于提升企业财务管理水平的考虑,重点增强国企内部管控水平,推进全面预算管理、对标管理、标准化管理和信息化建设,加强国企财务管理与风险评估。四是基于规范重大项目管理的考虑,重点是对自营项目强化决策管理、预算控制;对政府主导推进型项目强化全过程跟踪管理。建立项目投资后评价制度。完善市属国企资产损失责任追究制度。

  如何实现从“管企业”到“管资本”的转变?

  根据《国务院关于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若干意见》(国发〔2015〕63号)精神,《意见》结合宁波实际,从四方面入手,对国资监管体系进行改革完善:一是在资产统一监管方面,加快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除经市政府批准的特定国有企业外,市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在条件成熟时,与下属企业脱钩,不再履行出资人职责。脱钩后的企业资产原则上纳入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或规模较大的国企集团,由市国资委或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履行出资人职责,充分发挥国资监管机构的专业化、规范化优势。二是在调整监管模式方面,提出推进“以管资本为主”国资监管模式,监管机构遵循企业发展和资本运行规律,以产权关系为纽带,主要通过公司章程和公司治理,依法享有国有资产收益、参与重大决策和选择管理者等权利,同时围绕关系出资人权益的重大事项和关键环节,有效履行监管职责。改革国有资产授权经营体制,探索设立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三是在厘清监管职责方面,目前市国资委已经出台了履职行权监管事项清单,并制定了相关办理指引,进一步明确了国资监管边界,落实了国企的经营自主权。

  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

  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党的领导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意见》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措施。一是积极探索现代企业制度下党组织参与决策、带头执行、有效监督,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途径和方式。坚持“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健全党组织参与重大决策的机制。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加快培育出资人代表、经营管理、专业技术和党务人才队伍。二是引导国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三是严格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正风肃纪、反腐肃贪,确保国企讲规矩守纪律、敢担当善作为,风清气正。坚持反腐倡廉与加强国企管理相结合,强化对“三重一大”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控。建立国企巡视全覆盖制度。切实加强国企纪检组织建设。

  市国资委如何抓好《意见》的贯彻落实?

  对于国资国企系统自身来讲,深化改革将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核心任务。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重大部署,按照“有利于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的标准,推动国资国企改革不断深化。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搞好整体谋划。组织国资国企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意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文件精神,加快出台推进国有资产统一监管、完善国企经营者业绩考核与分配、推动董监事建设以及国企领导人员综合考核等配套改革文件,构成深化改革的“1+N”制度体系。同时,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把握好改革的次序、节奏和力度,有序有力有效推进改革。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狠抓工作落实。在推进改革中,从国资国企改革的重大问题抓起,从关系企业生存发展的关键要害抓起,从破除体制机制的障碍制约抓起,从职工群众的热切期盼抓起,精准把脉、精确制导,精准发力、精确落地,确保改革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把试点作为推进改革的重要方法,充分尊重基层首创精神,鼓励探索,发挥好试点对全局性改革的示范、突破、带动作用。三是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环境。大力宣传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政策举措,宣传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努力营造全社会理解改革、支持改革的良好氛围。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共同参与改革、推动改革,齐心协力完成各项改革攻坚任务。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