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贸通,易购吧,宁波同城购,阿里巴巴宁波产业带,淘宝特色中国·宁波馆……今年以来,基于宁波产业与消费特色的电商平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电子商务拓市场工程成效明显。

电商平台
助推宁波产品“开疆拓土”

  不断涌现的电商平台,让宁波优势产品加快“走出去”。(张正伟 摄)

  □本报记者 张正伟

  通讯员  蔡朝晖

  “笑傲”阿里产业带

  “运营半年不到,入驻商户6000多家,营业额超过10亿元。”昨天下午,在宁波(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9楼的办公室里,阿里宁波产业带负责人李俊告诉笔者这样一个惊人的业绩。

  阿里巴巴产业带是阿里巴巴建设的一个电商平台,整合各地好商、好货进行销售,促进当地优势产业发展。今年4月1日,宁波市政府与阿里巴巴产业带签订合作协议。6月29日,阿里巴巴宁波产业带正式上线,原计划上线六个月完成3000家企业的导入工作。但是计划没有变化快,在即将迎来上线半年之际,阿里巴巴宁波产业带上的企业入驻量比原计划已经整整翻了一番。

  阿里巴巴宁波产业带首期吸纳的宁波优势产品,包括日用百货、五金卫浴、小家电和户外用品四大类。李俊告诉笔者,产业带主要在中小企业与淘宝卖家、批发商贩、市场摊主和零售店之间搭建供销桥梁,以后还会将服装、文具、机械制造等优势产业产品吸引进来。

  目前,这四大类宁波产品已经在阿里巴巴宁波产业带上掀起风潮。据统计,在阿里巴巴的全国200个城市产业带中,宁波产业带上的日用百货销售额排名第一,其他三大类产品销售额均进入前十位。“目前,产业带上的宁波特色已经非常鲜明。”李俊说,余姚企业在五金卫浴领域唱主角,慈溪在小家电领域实力雄厚,宁海则在户外用品方面独树一帜。

  阿里巴巴宁波产业带发展如此迅猛,除了背靠阿里巴巴这棵“大树”拥有海量的渠道与客户资源外,还与宁波招商团队的工作密不可分。目前负责阿里巴巴宁波产业带运营的宁波电商企业“原之泰”为入驻企业提供专业服务,涉及店铺产品包装、视觉优化、信息发布、买卖询盘、营销定位、定期培训等20多项内容。“宁波的招商条件让上海、杭州、嘉兴、绍兴等周边区域的企业也心动不已,目前入驻量达到10%。”李俊说。

  明年,驶上正轨的“宁波产业带”将从技术开发、活动策划、政策激励等方面发力,加快市场推广进程。“首先是开发手机应用,将平台从PC端向移动端延伸;其次是设立县(市)区运营商,帮助平台扩大招商范围;最后,每个月都要举办类似家电节、卫浴节这样的促销活动。”李俊说,明年,平台计划入驻企业7200家,每日浏览量稳定在4000人次左右。

  外贸平台“上市第一股”

  本周一,宁波世贸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新三板”成功挂牌。这是全国首家在新三板挂牌的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企业。

  宁波世贸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世贸通一站式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于2012年1月上线,主要为广大中小微外贸企业提供包括信息、物流、通关、金融等在内的综合服务。传统外贸B2B平台主要基于信息撮合为目的,信息撮合之后的订单实际交易及流程在线服务,目前在国内仍属空白。在传统外贸B2B信息撮合服务的基础上,“世贸通”以电子商务为运营理念,以供应链管理作为建设体系,成为一个以进出口订单流程服务为核心,集单据流、货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于一体的在线服务平台。

  “世贸通”包含“7+7”基本功能框架,即由外贸交易、物流信息、外贸资讯、外贸操作、金融服务、保险服务和呼叫中心等7个子平台组成的前台功能系统,和由资讯发布、CRM、财务软件、人力资源管理、外贸操作管理、协同办公和外部对接等7个子系统组成的后台支撑系统。在此基础上,平台可以提供包括在线实时自助服务、快速垫付全额退税款、免费统保服务等在内的八大优质服务。“平台全方位的服务,为企业提升资金周转速度、话语权及议价权、信息化管理水平提供了便利,受到了长三角地区外贸企业的欢迎。”“世贸通”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平台在线注册客户超过3000家,实际关联企业近万家,累计进出口服务规模超过7亿美元。

  据悉,宁波世贸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被国家发改委、商务部、财政部等八部委确定为国家首批电商试点企业,并承担“国际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专项”建设工作。下一步,宁波世贸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将加大平台研发投入,进军跨境电商、无纸化通关等服务领域,研究发布世贸通外贸行业指数,力争两至三年内,年进出口服务规模超过35亿美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