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宁波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12月3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马街道盘活辖区党建资源

守住一个城市的“温度”

  本报讯(记者黄合 通讯员陈栋 江北记者站吴红波)临近新年的宁波,街头是刺骨的寒意。华灯初上,老外滩外马路的江边,“董小姐”小书吧亮起了橘色的灯,“欢迎环卫工人免费休憩”的小黑板,静静地立在门前。

  “有空的时候,就来这里坐坐,有热水,还有咖啡,挺好。”来自安徽的李峰喜是名“资深”环卫工人。从2002年来宁波落脚,他一直在外滩一带进行环境保洁工作,每天10多个小时的工作量,十多年来只有两次春节回了老家。

  临近新年,李峰喜的工作时间也延长了,江边天气冷,没什么可以避风的地方,到了休息时间,他就拿着杯子来“董小姐”这歇歇脚,加点热水暖暖胃,书吧里还有一墙的书籍,可以翻翻。

  其实,这家“温暖”的小店背后,有一个“温暖”的故事。

  一年以前,外滩党员服务中心发现外滩这虽然人来人往,但有一些环卫工人、流浪人员居无定所,在街头瑟瑟发抖。于是,中马街道工作人员出面,在外滩入口处开辟了一块几十平方米的地方,并动员辖区文化企业参与,设立了一家名为“董小姐”的小书吧。同时,辖区党员拿出藏品藏书,将这个地方拾掇一新,成了颇为小清新的文化一角。

  书吧负责人章章告诉记者,刚开张的时候,他们就在门口挂出了牌子,欢迎附近的环卫工人和户外工作人员来这里休息、加水;他们还对书吧背后的储物空间进行了整理,方便流浪人员在这里挡风取暖。

  “宁波善良的人很多,要不我也不会在这里待这么久。”50岁的李峰喜笑呵呵地说,不仅是这家书吧,外滩还有很多这样的小店,都愿意向他们伸出温暖的手,帮助他们,关心他们。

  中马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一次辖区党建资源盘活后的“共赢”,党员发挥引领作用,辖区单位共同参与,虽然看上去只是一个小小的善举,点亮的却是一个区域的“心灯”,守护的是一个城市的“温度”。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