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经济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2月0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套房首付比例降至两成

  本报记者 杨绪忠

  

  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昨天下发个人住房贷款调整的通知,要求在不实施“限购”的城市,居民家庭购买首套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在最低首付25%的基础上可再下浮5个百分点;对拥有1套住房且房贷未结清的家庭,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30%。对于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按原规定执行。

  通知要求,央行、银监会各派出机构应按照“分类指导,因地施策”的原则,加强与地方政府的沟通,指导各省级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结合当地不同城市实际情况,自主确定辖区内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最低首付款比例。

  通知还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应结合各省级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确定的最低首付款比例要求以及本机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投放政策、风险防控等因素,并根据借款人的信用状况、还款能力等,合理确定具体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

  此次新政后,居民的首套房商业性住房贷款和二套房住房贷款的具体首付比例将是多少?

  记者了解到,此前实施的房贷政策为2015年“930新政”,主要内容是将一套房首付比例从30%降低为25%。而执行此次新政后,首套商业性住房贷款的首付比例可由不实施“限购”的城市再降低5个百分点,这意味今后宁波市民的商业性首套房住房贷款的首付最低可降至20%。

  对于二套房住房贷款而言,从去年的“330新政”开始,针对二套房首付比例进行调整,首付比例从60%至70%下调为40%。那么执行此次新政后,二套房住房贷款的首付比例由原来的40%降至30%。当然,二套房住房贷款的首付比例降至三成已是最低水平。

  昨晚,记者联系了部分银行负责个贷业务的人士。这些人士表示首套房商业性住房贷款的首付比例会不会向下浮动至20%,最终还要等总行的通知。“当然,我觉得不可能所有的客户能享受到这个政策,即使是执行两成首付,估计也会是针对那些资质好、信誉佳的优质客户。”银行机构一位房贷业务负责人说。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宁波商品住宅成交40188套,相比于2014年增长37.45%。而价格方面,2015年4月宁波新建住宅价格首次出现环比上涨,到去年12月份,宁波新建住宅价格已经连续9个月实现环比上涨。

  浙江万里学院金融系教授田剑英认为,对于此项新政,各商业银行将分化执行。对于购房者来说,新政策实际影响不大,但从心理层面看,会刺激一波需求入市。这一政策并未解决房地产需求的根本。对于购房者来说,贷款的利率并未降低,降低首付带来的是贷款的压力增加。  

  购房者还可期待什么政策呢?南天房产公司总经理助理薛敏强认为,提振楼市,在降低入市门槛的同时,还需要利率下浮的同步跟进,这样政策的实效性才能得以体现。所以要看年后各商业银行在此政策基础上的放开尺度,才能评估对市场走势有多大影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