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2月0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月份燃气抢修中心
出警量创出新高

“打不着火”“没有气压”“报警器叫”求助列前三

  本报讯(记者王岚 通讯员刘欣)冬季是燃气事故高发期,加上不久前遇到了寒潮天气,我市各种燃气险情、故障也大增:在刚刚过去的一个月里,宁波市燃气抢修中心出警量创历史新高:仅市三区出警量就达到855起。特别是1月24日至26日,居民用气量在创出新高同时,三天出警量也高达254起,其中“打不着火”“没有气压”“报警器叫”三种求助位列前三。究其原因,很多还是出在热水器水管和气管接错、软管漏气等问题上。

  “特别需要指出,热水器水管千万别接错。”抢修中心负责人说,上月,因用户热水器管道接错,造成燃气管道及设施进水的故障报警有10多起。“别看管道接错是小事,它却会造成几个楼道或者整幢的居民都无气可用。”

  冬季如何保证安全用气?抢修人员提醒居民:首先在使用燃气时要注意通风,“冬季室外寒冷,居民习惯将门窗紧闭,这样会造成燃气燃烧时室内缺氧,产生一氧化碳,使人体中毒。”其次,冬季低温,橡胶软管特别容易老化。他建议居民平时做好检查工作,每两年必须更换一次。橡胶软管也不能超过2米,两端要用管卡夹牢。“秋冬季老鼠喜欢窝在温暖的室内拿橡胶软管磨牙。我市每年冬季都会发生因软管老化或小动物咬破皮管而造成燃气泄漏甚至酿成火灾的事故。”

  春节假期举家出游的家庭越来越多。对此,燃气公司表示:外出旅游要记得检查户内总阀是否已关闭,避免因燃气泄漏引发事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