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3月14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东把各校品牌课程辐射到全区

学生“走校”共享特色教育资源

  12日上午,李惠利小学学生在荷花庄小学书法博物馆电子书法临摹台前写字。(严龙 庄承婷 摄)

  本报讯(记者陈敏 通讯员 庄承婷 严科平)12日上午,荷花庄小学迎来了一批李惠利小学的学生。小客人们好奇地走进书法博物馆,在书法作品展示区驻足欣赏,在互动体验区书写临摹,一个个既兴奋又好奇。

  这是江东区学生走校体验课程的一个缩影。从本学期开始,该区走校体验课程项目正式启动,全区27000余名中小学生以“走校”的形式,开启一场跨越围墙的学习体验之旅。

  江东在我市最早启动特色校园文化建设工程,10多年来,该区每年投入200万元专项经费奖励特色项目建设。据统计,“十二五”期间,该区培育了14个特色学校项目:荷花庄小学的书法博物馆、江东中心小学的科技体验馆、新城第一实验学校的安全体验基地……这些特色项目以本校文化场馆为平台,开发适合学生体验、活动、学习的校园文化课程。

  为了让更多学生享受这些特色教育资源,江东区教育局决定将每个学校零散的优质课程资源整合为区域课程,以学生走校参与体验的形式,将这些特色品牌课程跨校辐射到全区中小学。目前,已经在9个学校、4个社会实践基地开发了13门包含国学、书法、安全、科技、天文等在内的拓展课程。为配合开展走校体验课程,每个学校专门组织选派了20多位教师志愿者和专职教师。

  据介绍,在整合学校特色课程的基础上,该区还将“走校”拓展至校外,与文化广场育乐湾、儿童军校、高职院校等进行合作,将校外丰富的文化资源纳入课程体系。

  江东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他们将结合课程改革要求,根据学生学段、年龄、个性等特征,对这些课程资源进行整合和重组,统筹设计开发出一年级到九年级覆盖各学段的区域拓展课程体系,并纳入到学校的课程体系中。在9年的小学至初中的各学段,江东区的每一名中小学生将走进不同的“基地学校”,完成100个学时的拓展性课程学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