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茶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3月17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部系统探索宁波港口经济圈的理论专著

——评《“一带一路”视角下的宁波港口经济圈研究》

  高庆丰           

  

  近日,宁波市发改委陈飞龙同志所著的《“一带一路”视角下的宁波港口经济圈研究》,由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该书全文28万字七大章节,紧扣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以城市经济学、港口经济学等相关理论为基础,借鉴国外著名港口城市发展经验,系统阐述了宁波港口经济圈的内涵、特征和圈层结构,指出了宁波港口经济圈的发展路径;同时,根据港口发展面临的形势变化,深入分析国家相关战略的出台给宁波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对2030年宁波港口经济圈发展前景作出了展望。著作视角新颖,逻辑严谨、方法科学,是首部系统探索宁波港口经济圈的理论专著,为“十三五”时期宁波融入国家战略,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提供了启发和参考,具有较强的学术价值和实践意义,不失为一部好书。

  首次系统阐述了宁波港口经济圈的内涵特征

  打造港口经济圈,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宁波中长期发展提出的重大命题,也是宁波积极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的重大载体。但是,关于港口经济圈的内涵特征,部分学者和机构虽对此有过一些研究,但尚未进行系统完整的理论阐述。本书作者运用圈层极化理论和点轴理论,在系统梳理分析宁波港口经济发展历史的基础上,指出港口经济圈是广义的港口经济与经济圈的集合,是港口经济在空间上的表现形式。宁波港口经济圈是以宁波—舟山港为中心,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走廊为依托,临港制造业和港航服务业为支撑,商贸投资与文化交流为纽带,生态环境保护为宗旨的相互协调、有机结合、共同发展的区域经济共同体,具有典型的“圈层带动、线性辐射、网络牵引、产业支撑”特征,首次对宁波港口经济圈的内涵特征进行了系统阐述。

  对宁波港口经济圈的圈层结构和发展路径进行了有益探索

  本书首先分析了港口经济圈圈层结构划分的依据,提出当前宁波港口经济圈相比2006年习总书记提出的“辐射长三角、影响华东片”,有了大幅拓展。核心层是宁波舟山港所在港区和后方城市;辐射层覆盖了整个长江三角洲地区,乃至中国广大量大面广的中西部地区;影响层则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同时,提出了宁波港口经济圈的发展路径,即:推进临港制造业和港航服务业转型升级,优化核心区空间布局,促进港口经济圈核心层的转型与提升;争取建立国家海铁联运实验区,打造多式联运集疏运网络体系,推进港口经济圈辐射层的腹地生成与拓展;推动宁波舟山港做大做强,加强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经贸、人文、跨境电商等领域的开放与合作,扩大宁波港口经济圈影响力。

  对宁波港口经济圈建设若干重大问题作了大胆设想

  一是关于构建宁波国际航运中心。港口经济圈由核心层、辐射层和影响层三大圈层组成,核心层是港口经济圈的相对“中心”,而港口处于全球性辐射层和影响层的“中心”位置,因此,打造港口经济圈,其核心是围绕港口,建设国际航运中心。从国际经验看,无论是伦敦、鹿特丹、纽约、新加坡还是香港,其港口经济圈的核心就是国际航运中心的形成。据此,作者提出了构建宁波国际航运中心的大胆设想。在上海、江苏、宁波港口发展均自成一体的背景下,随着宁波港口规模不断扩大、城市功能不断提升,完全可以借鉴伦敦和鹿特丹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经验,建设独立于上海的“港本位”的国际航运中心,今天的伦敦、鹿特丹就是明天的上海和宁波。

  二是关于江海联运中心。港口经济圈的关键在于圈层辐射和带动,这种圈层带动与“一带一路”战略在空间和建设内容上高度吻合。可以说打造港口经济圈的过程,就是港口城市腹地不断拓展的过程,是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的过程。集疏运体系作为腹地拓展和战略融入的主要通道和纽带,是港口经济圈建设的重要支撑。对于宁波港口经济圈而言,以港口、内河、铁路集疏运网络为基础,构建多式联运、无缝对接的江海铁联运网络体系,打造李克强总理亲自“点题”的江海联运服务中心,是宁波积极参与国家战略、建设港口经济圈的关键突破点。基于此,作者提出应按照“沟通水网、完善铁路、拓展公路、多式联运”总体要求,着力构建以港口为核心、大通关为支撑、便捷多元的综合运输体系为通道,多式联运为运输组织形式,内陆无水港为节点的网络体系建设。

  三是关于宁波港口经济圈的发展模式。按照功能形态的特点,作者将港口经济圈分为港航服务型(伦敦)、腹地经济型(鹿特丹)、全要素型(纽约)、国际中转型(香港)四类,其主要特征分别表现为航运服务业发达、经济腹地广阔和集疏运网络体系便利、高中低端航运要素齐全、高度依赖于优越的区位条件和开放的政策环境。作者提出宁波最突出和最优越的条件表现在两方面:一是港口资源优势以及围绕此优势形成的港航物流服务体系;二是腹地资源优势。而这两者恰是形成腹地型港口经济圈的必需条件,因此以鹿特丹为样板,努力打造腹地型港口经济圈是宁波的发展方向。

  综观全书,作者以开放、全球的眼光解读港口经济圈这一时代命题,纵观港口经济圈演变历程,汲取启示;横看全球港口经济圈发展模式,借鉴经验;立足宁波优势、特色和潜力,定位方向;放眼“一带一路”开放格局,把握路径;多重视角完美结合,对宁波港口经济圈建设做了全面系统而又富有远见的解析,书中的不少观点和论证都很有新意。但这本书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例如对宁波舟山港的影响探析稍显不足,希望通过这本书的出版,作者能与广大读者建立一个交流的平台,在相关领域继续深入研究,取得更多更好的研究成果。

  (作者系宁波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市政府研究室主任)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