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3月17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交通大跨越提升民生温度

——大榭开发区交通事业快速发展纪事

  冯瑄 陈婷  大榭宣传部供图 

  从两个半小时到70分钟,大榭交通迎来又一次变革———轨道交通1号线二期的开通,将引领这个交通末端的小岛,驶入“同城时代”。

  从摆渡,到“双桥”时代,再到接驳地铁站的公交直达专线,大榭对外交通不断实现大跨越。

  两座跨海大桥,如长虹卧波,架起对外交通的便捷通道;一条条宽阔、平坦、整洁的公路如长龙,在生活区和产业园区延伸;一条条纵横交错的公交线路,串珠成片,覆盖全区……

  交通运输与居民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是服务民生的重点领域。自开发建设以来,大榭始终秉持“开发共享”理念,以惠民利民为导向,大力发展对外交通,从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交通问题出发,紧贴民生、民意、民情,用一件件看得见、得实惠的实事,不断提升着居民幸福指数,真正让交通发展成果惠及民生。

  跨海大桥,陆岛相连港通四方

  2015年12月29日,大榭第二跨海大桥正式竣工验收。优美的“风帆”造型雄伟壮观,是大榭新地标和新名片。大榭第二跨海大桥是大榭连接北仑乃至宁波的特大型跨海大桥,概算总投资18.4亿元,全长5.5千米。

  至此,大榭进入了“双桥双通道”时代。大榭第一跨海大桥在1997年4月19日开工兴建。开工之日,全岛人民跳跃欢呼、奔走相告。在此之前,岛上居民进出仅靠摆渡。遇上大风大浪,根本无法出岛。特别是岛上人一旦生重病要出岛求医,或有什么急事要出岛办理,却逢恶劣天气,只能心急如焚,眼巴巴干着急。岛内一些工厂,因大风停渡,无法把货运出岛,延误了交货期,致使合同违约,造成了经济损失,厂主苦不堪言。

  第一跨海大桥的开工建设是大榭居民几代人的梦想。2001年4月,投资4.5亿元的国内首座公铁两用大桥开始全天候运行,宣告大榭与陆地世代隔离的历史结束了。

  “两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大榭作为一座海岛,桥梁是动脉,更是咽喉。跨海大桥不仅极大地方便了居民的生活,对大榭的发展意义更是不言而喻。

  以大榭第一跨海大桥建成通车为契机,大榭开发建设驶入“快车道”,一大批重大项目相继落户,基础设施、港口开发也进入“大投入、大发展”的阶段,社会事业同步得到加速发展,大榭开发建设日新月异。大榭第二跨海大桥作为大榭重要的疏港通道之一,不仅缓解了北仑主港区吞吐量日益增长的压力,更推动了大榭港区的港口腹地不断向内陆延伸,对加强北仑主港区和大榭港区的分工合作,完善宁波港集疏运网络和港口一体化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有利于提升大榭环境承载力和安全水平。自2013年10月28日,大榭第二跨海大桥通车试运营以来,二桥累计双向总混合车流量达到550万辆次,出岛270万辆次,大中型货车约占总车流量的75%。

  环岛道路,丘陵海岛成平原

  大榭不仅投资建设对外通道,破除一海相隔的壁障,对区内道路也是科学规划,修建了纵横交错的道路网。

  开发前,关外岭、黄峙岭把大榭岛分隔成几块,望山跑死马,交通不方便,居民出门大多靠自行车和步行。岛上也没有什么公路,更没有环岛路,只有一条穿过黄峙岭隧道南北走向的水泥路,和一条榭南贯穿孚竹、长墩、头三个村的小水泥路,其他的就是村间羊肠小道了。岛内交通闭塞,人们出行既费时又费劲。 

  随着大榭开发建设的逐渐深入,岛内的交通道路不断得到改善。大榭管委会对路面进行了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及净化建设,打通断头路、硬化主街道、织密公路网。1994年后,大榭开发区道路建设按照市政道路等级标准规划建设,形成大榭开发区主干道、次干道、支路。2001年,打通关外路堑实现环岛通行,2003年,南岗隧道通车,实现环岛双向贯通。至2012年,共建成各级道路55条,成环岛道路网,并经大榭大桥接329国道联全国公路网。全岛纵横交叉道路网的形成,把大榭这个七分山三分地的丘陵海岛,变成了交通四通八达的“平原”,居民终止了原先爬山、“走回头路”的状况。

  环岛道路的全覆盖,为大榭居民的生活和出行提供了便利。同时也进一步完善了大榭的区域环境,带动了大榭公共交通事业的快速发展。

  公共交通,提升幸福指数

  为方便大榭居民出行,在实现公路“硬化”、“美化”全覆盖基础上,大榭大力推进公交发展,对区内公交进行了整体规划和改造。截至目前,大榭已有公交车线路3条(分别为761路、763路、764路),线路营运公交车18辆,其中761路、764路运力均为49班/日,班次间隔12-18分钟,763路运力为11班/日,班次间隔1小时,实现了对生活区和骨干道路的全覆盖,居民步行5-10分钟可就近到达一处公交站点。配合区内特有的公交优惠政策,居民使用宁波公交卡只需0.1元/人,即可乘坐以上3条公交线路,真正让居民享受到公交出行的便利与优惠。

  同时,为了鼓励发展低碳环保公共交通,大榭管委会投资1200万元,先后投用16辆新能源公交车代替传统公交车。新能源公交车耗油少、排放低、舒适性高,比传统柴油车和常规混合动力车分别节油10%-30%、40%-60%。车内自动投币箱、刷卡机、特殊人群专座、空调、停靠站语音提示等设施一应俱全,大榭公交发展迎来新气象。今年为配合区内公交优化调整,又新购了6辆新能源车。

  公共自行车则是大榭另外一道靓丽的风景。550余辆公共自行车、20个公共自行车网点覆盖整个居民生活区和行政商务区,每隔300-500米就有一个网点,公共自行车的出现解决了居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大榭公共自行车自2013年建成以来,日租用量平均约385辆次,总体运行良好,系统工作稳定,车况及站点环境形象好,获得了社会普遍的肯定,切实符合低碳环保出行要求。

  目前,大榭对外公交线路共3条,756路、768路和272路,轨道交通直达线开通后将取消去往宁波的756路和去往北仑的夜间班线272路。

  三问大榭轨道交通公交直达专线

  一问:如何乘坐?

  大榭轨道交通公交直达专线将采用全新的8.5米级清洁能源车专车运营(预计新车5月份到位,之前由其他车辆替代),车身印有大榭LOGO易于辨识,乘坐环境与外部形象俱佳。

  线路编号:区际快线3(大榭直达专线)

  停靠站点:霞浦地铁站(方戴)、国际酒店、海韵园、隧道东、邻里中心、大榭客运中心。

  运营时间:

  大榭客运中心站5:30-22:30

  霞浦地铁站6:15-23:15

  发车间隔:高峰期7-10分钟,平峰期10-15分钟

  票价:投币2元/人次,甬城通、市民卡通用

  二问:大榭—宁波公共交通出行如何更便捷?

  大榭轨道交通公交直达专线开通后,将同时取消756路和夜间272路区间公交,很多老百姓担心去宁波需要多次转车不方便,下面以大榭—宁波火车站为例比比哪种交通方式更加快捷舒适?

  第一种方式大榭直达专线+轨道交通:乘坐大榭直达专线25分钟,在霞浦站换乘轨道交通1号线,运行50分钟到达鼓楼站,换乘轨道交通2号线,运行5分钟直接到达火车站,加上换乘时间10分钟,一共只需耗时90分钟。

  第二种方式公交756路:原756路在道路基本畅通的情况下,全程约需150分钟。

  这么看来,等1号线二期开通后,大榭乘客通过换乘轨道交通到火车站,相比乘坐原756路时间能节省近1小时,且正点率高。与此同时,1号线二期有8座高架站,列车许多时候都行驶在地面上,可以欣赏沿途大山、小湖美丽风景,因此无论从时间效率还是舒适度体验方面,轨道交通均完胜公交。

  三问:大榭—北仑如何常规公交出行?

  为满足百姓对常规公交出行的需求,大榭—北仑的768路公交将继续保留运营,大榭往来北仑的乘客除了可以乘坐直达专线至霞浦站外,也可选择此条线路。

  翘首以盼多年的地铁终于通到了“家门口”,虽然还需要公交接驳,但对海岛居民来说,相比坐上40几站、耗时2个多小时的756路公交,现在有了质的飞跃。3月13日,地铁试乘活动的第一天,天下着雨,但阻挡不了大家的热情,带着雀跃的心情,笔者一家也坐上了进城的快车。

  试乘期间,接驳的公交尚未调整到位,1号线2期初次开放的这些站点该如何抵达,大家显然还需要时间适应。我们乘坐768路公交到人民医院附近,又步行了一段距离到地铁长江路站,站内人头攒动,遇到了不少来自柴桥、白峰、梅山等地的试乘群众。

  笔者留心了往返时间后发现,从霞浦/长江路站到天一/鼓楼站,大概需要50分钟,和原先预告的时间差不多。这样一来,去市区的时间就缩短了一半,尤其对没有私家车或平时不太方便驾车出行的群体,有了一个“价廉物美”的好选择。一些开车族也表示,地铁这么方便,以后尽量少开车,低碳出行,还不拥堵。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