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经济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3月1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旅游如何发力供给侧?

  旅游已经成为日常休闲的一种主要方式。(殷聪 摄)

  本报记者 张正伟 殷聪

  通讯员  林轶男

  

  【热词】

  大众旅游时代

  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加强旅游交通、景区景点、自驾车营地等设施建设,规范旅游市场秩序,迎接正在兴起的大众旅游时代。

  ———摘自李克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

  【部门声音】

  从“景点旅游”到“全城旅游”

  一周刚过半,家住天一家园的汪女士就“躁动”起来:周末如果天气晴朗,和家人去哪儿爬山、呼吸新鲜空气呢?旅游在“60后”印象中可能还是一件“奢侈品”,但在“00后”眼中,已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据统计,2014年,我市居民人均出游次数为3.27次,其中近郊游、自助自驾短途游最为火爆。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第一次将旅游产业作为拉动内需的重要基础。也许我们还不能马上享受到各项政策带来的出游红利,但可以预见,“大众旅游时代”正大踏步向我们走来。

  “大众旅游更偏向于休闲旅游产品,为此,我市已加快产业融合,积极引导景区景点从单一的观光产品向多样化的休闲度假和专项产品转型。”市旅游局局长励永惠告诉笔者,目前,我市已有市级各类休闲旅游基地91处,省级各类旅游示范基地、星级购物点、果蔬采摘基地等44处,基本建成以观光旅游产品为基础,以休闲度假产品为特色,以文化体验、康体养生、会议会展、购物美食、节庆娱乐等专项产品为亮点的现代旅游产品体系。

  为了适应大众旅游的需求,我市市、县两级旅游管理部门还将进一步培育温泉、滑雪、滨海、海岛、山地、养生等特色主题型休闲度假项目,调整优化旅游住宿业格局,引导大型旅行社集团化、规模化经营,鼓励中小型旅行社走专业化道路,全面提高导游人员综合素质。如今,我市每年在省内其他城市举办“旅游夜市”推广活动,定期开展“5·19”中国旅游日、市民旅游日、爱心直通车、国际旅游展等活动,营造大众旅游氛围。我市还推出景区门票、酒店住房和餐饮等优惠产品,使旅游惠民常态化。

  【业界实践】

  落子布局乡村游

  “乡村旅游将是今后大众旅游的主战场。”江北区旅游局局长孔宇告诉笔者。据国家旅游局统计,全国城市居民周末休闲和节假日出游,70%以上选择周边的乡村旅游点,全国主要城市周边乡村旅游接待人数年增长均高于20%。

  江北是宁波城区面积最广大、乡村及山水田园资源丰富的区域。下一步,江北区将紧抓大众旅游带来的机遇,依托自身城乡交融、山水辉映的旅游资源特色、区位优势,尝试“全域休闲”的旅游发展新模式,踏上旅游业二次创业的新征程。

  我市有着众多的乡村旅游资源,四明山就是典型的代表之一。自去年起,我市制订出台了乡村旅游和四明山区域旅游发展相关政策意见,加快推进旅游项目以及全域景区化。目前,全市确定了15个重点乡村旅游发展镇与30个重点村,其中四明山区域就有2个重点镇和12个重点村。

  不仅是四明山区,全市各地也紧扣乡村旅游主题,大力推进众多乡村旅游项目的实施。奉化打造了一套体现当地乡村文化内涵和个性特色的识别系统,重点培育大堰镇、岩头村、斑竹村三个民宿集聚区;宁海已开工建设许家山帐篷酒店,计划建成一批以前童驿事客栈、温泉精品民宿等为代表的特色民宿客栈;慈溪将形成潘岙村、鸣鹤古镇两个民宿集聚区,枕湖客栈、银号客栈、沉香客栈等特色民宿改建完成并对外试营业。

  我市各地景区景点和民宿客栈还将开展旅游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四明山区域相关县(市)区将通过四明山旅游管理服务控制系统,加快建设四明山智慧旅游网站和电子门票系统;分区域、景区、景点(观景台)三个层次,完成二维码导游导览系统覆盖;建设客流统计分析与预警系统,编印四明山智慧旅游服务手册等。

  【各方反响】

  个性化定制突围

  “近年来,旅游大众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包团、组团游的市民越来越多,公司的业务量年均增长超过了50%。”浙江飞扬国际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李达告诉笔者。随着大众旅游的发展,旅游消费者的年龄层次也变得更加丰富。为此,飞扬旅游根据不同年龄的消费者,对旅游产品进行了创新。

  “我们面向老年人、年轻人、儿童三个垂直市场推出更多体验性和人性化更突出的旅游产品。”李达说。比如,公司策划推出了荒岛求生、古城寻宝等新颖的活动,还逐步丰富了老年旅游产品的内容与形式,改变传统观光型产品唱主角的局面。此外,公司将随团医生、导游助理、“一对一”服务等先进的理念与方式融入到大众旅游服务中。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旅游业的蓬勃发展让更多的人投身于旅游创业大潮。旅游行业垂直细分市场中特色旅游、个性化定制、UGC等项目正快速孵化成长。驴妈妈旅游网是一家以“自助游”为核心特色的综合型旅游网站,通过以打折门票、自由行、度假酒店为主,兼顾跟团游、长途游、出境游、旅游团购等业务的模式,致力于为游客出行提供一站式旅游服务。

  “随着‘旅游个性化需求’和‘旅游市场散客化’特征日益凸显,加上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日益成熟,细分市场的旅行社也迎来了发展的春天。”驴妈妈旅游网相关负责人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