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3月1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牌“大白兔”变脸 创新才是王道

  陈科峰

  “大白兔奶糖新包装价格涨9倍,一斤265元你会买吗?”“大白兔奶糖+法国设计”……作为上海人津津乐道的老字号糖果品牌,大白兔奶糖携手法国某时尚品牌推出限量珍藏版———蓝色、粉色两款兔形铁盒装的奶糖,售价是普通包装大白兔奶糖的10倍。尽管如此,依然有“有钱、任性”的消费者愿意买单(3月16日《新闻晨报》)。

  不仅上海,对全国人民来说,大白兔奶糖都是熟知的“老字号”。如今它重新包装一番,身价倍增。从市场反应来看,“大白兔”华丽转身是成功的。

  在物质生活普遍丰裕的当下,很多人买糖的主要目的其实不在“吃”,更多是当作礼物来馈赠。市场对产品的定位发生变化了,“供给侧”当然应该与时俱进,厂商把奶糖当作一种礼品而不是食品来生产,不仅口味、质量要过得去,更要在色泽、图案、款式、包装上做文章。大白兔奶糖的厂商和设计师显然意识到了这点,凭借敏锐的眼光和嗅觉,把住了消费者的“脉搏”,为老产品找到了新“卖点”,这是经营思维的转变。

  一换“马甲”就身价暴增,大白兔奶糖此举直观地佐证了创新的巨大能量。有了设计、营销,奶糖就不再只是奶糖,附加值就会大大提高。十几元一大包的简装奶糖在超市货架上并不鲜见,然销量平平,也反证一些产品“价廉”的弊端。

  放眼市场,大白兔奶糖这样的老品牌并不少,遗憾的是,很多经营者只会墨守成规、亦步亦趋地按传统模式经营,没能在“创新”上下功夫,努力增加老品牌的附加值,只能“端着金碗要饭吃”。大白兔奶糖剑走偏锋的蜕变之旅,或让很多经营者醍醐灌顶,豁然开朗。

  当然,创新不等同于蛮干冒进、投机取巧。事实上,大白兔奶糖“变脸”是经过了长时间酝酿准备,并经由多方精心策划而厚积薄发的。这提醒我们,传统产业在创新突破的过程中,既要“胆大”,该出手时就出手,更要“心细”,审时度势、量力而为,把握好“火候”。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