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宁波新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3月1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态治污后,给淤泥再找一个家

北仑巧用淤泥就地复绿

  本报讯(记者厉晓杭 通讯员龚雯雯 索向鲁)自开展五水共治以来,生态清淤已成为常态。可河道清淤之后,如何破解淤泥消纳难题,给不少地方提出新课题。而北仑巧用淤泥进行就地复绿,给淤泥找到了新的出路。

  据北仑区水利局高级工程师祝春林介绍,河道清淤能够切实提高河道的行洪排涝能力。同时,还能打通断头河,促进水体流动性,为农业灌溉蓄水提供便利。

  祝春林介绍,目前处理淤泥的主要方式是堆积自然干化,但只是单纯的堆积,实在过于浪费。北仑近几年尝试就地转换复绿,将淤泥变成湿地公园种植花草需要的绿化土壤。这样既解决了淤泥自然堆放造成的“二次污染”问题,又可以节省绿化费用上的支出。 

  除了原地复绿,目前北仑区也开始尝试将淤泥用于河堤两岸绿化。据介绍,用于绿化用土的淤泥一般需要自然风干半年以上,这些淤泥含有植物生长所需的不少养分,很是肥沃。

  淤泥还田也是一项好去处。在北仑小浃江附近有一块近100亩的花木地,上面种植着各类花木,长势喜人。据了解,这块田地曾经是一处堆泥场,淤泥自然风干后,被花农租借成了花木地,成了淤泥“变废为宝”的另一实践。

  尽管北仑区已成功进行不少尝试,但淤泥处置依然是重中之重。祝春林解释,随着河道清淤量的增加,寻找堆泥场成了一件头疼的事,而且淤泥自然风干需要的时间比较长,从效率上讲并不是最科学的。目前各地正在推行固化处理,将淤泥就地干化,但缺点是成本太高。“从源头上减少河道淤泥的产生总量,真正达到水岸同治,或许才是淤泥处置的长远之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