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0版:文体新闻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3月17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临走之前,大师心里惦记的依然是家乡

连环画泰斗贺友直昨去世

  图为2015年11月1日,贺友直参观宁波市图书馆展出的获奖连环画作品时,畅谈家乡文化发展。(周建平 摄)

  本报讯(记者陈青)著名连环画家贺友直昨晚因突发疾病在上海去世,享年94岁。而去世当天上午,贺友直还在与宁波美术馆工作人员商谈回家乡办画展一事。继傅璇琮和邵洛羊之后,今年宁波又失去一位大师。

  贺友直,1922年11月出生于上海,祖籍宁波北仑新碶西街。从事连环画创作50多年,曾任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编审,中国美术家协会第四届常务理事、连环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对我国的连环画创作和线描艺术作出重大贡献。贺友直的“小人书”影响了好几代人,作品《火车上的战斗》获第一届全国青年美展一等奖;《山乡巨变》获第一届全国连环画评奖一等奖;《白光》获第二届全国连环画评奖一等奖、《十五贯》获第二届全国连环画评奖二等奖;《朝阳沟》获建国30周年美展三等奖;《小二黑结婚》获第九届全国美展银奖。2009年获得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共同颁发的“中国美术奖·终身成就奖”。2014年获得第六届上海文学艺术奖终身成就奖。曾在法国、德国、新加坡举办个人画展,在上海美术馆、广州美术馆举办贺友直艺术展等。

  把连环画作为终身职业的贺友直退休30年一直没有停下手中的画笔,“正宗北仑人,老家新碶”是他自述的身份,他一直关心家乡的文化建设,多次回乡授课。他曾为新碶画了《新碶老街风情录》,原稿悉数捐给了北仑博物馆。去年11月,贺友直回乡参加宁波读书周活动,在市图书馆天一讲堂为市民作讲座,妙语连珠风趣幽默,谈自己的连环画有文化内涵,谈连环画的创新和未来要符合自然规律。每天都要你画两笔的贺友直在讲座中坦言“连环画不可能像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那样红火,”他认为画画的人要明白读者想看什么,画的形式要有革新。

  “实在是没想到,太意外了。”宁波美术馆副馆长张维萍在深夜接到记者电话的时候,非常痛心家乡失去一位艺术泰斗,“宁波美术馆和贺老约定今年5月在宁波办画展,他已经捐赠了30多幅作品给我们,是《画说宁波》系列,展现老底子宁波风俗,比如做年糕、风鳗鲞等,是他记忆中的宁波。”

  张维萍说,这个系列的名字也是贺老亲自取的,“《画说宁波》画了好几年,贺老告诉我他一年画四张,一共30多张画呢。他还在文稿纸上写话,写得很有趣。”昨天一大早,宁波美术馆的工作人员就出发去上海贺老的家里,“去拿展览要用到的几张画,贺老对我们的工作人员说,‘我把压箱底的东西都给你们了,5月份办展览我会来的。’贺老把毕生的作品都捐赠了,上海美术馆、浙江美术馆都有,他是个无私的艺术家。这个画展我们一定会如期举办,这是贺老的一个心愿。”张维萍介绍,除了展览,“我们还要给贺老出《画说宁波》画册,已在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申请了刊号,安排了资深编辑,目前正在设计、排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