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宁波新闻·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3月1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胎儿胎心突然降到每分钟30次

五分钟剖宫产救回母婴

  本报讯(记者蒋炜宁 通讯员马蝶翼)产妇在宫口开到2厘米的时候,胎儿胎心突然下降到每分钟30次,要是不及时将胎儿从产妇腹中取出,宝宝的生命就会戛然而止。昨日,在这个生死攸关的时刻,市妇儿医院北部院区分娩室内的当班助产士迅速将产妇转移到手术室,产科、麻醉科和围产儿科医生同时到场,短短5分钟就完成剖宫产,把母女从鬼门关上拉了回来。

  当天中午11时多,市妇儿医院北部院区分娩室内,坐在胎心监护仪面前的一名助产士突然发现待产六床的产妇余女士胎心有异常,监测显示胎儿胎心急速下降,每分钟只有30次,而正常的胎心每分钟在120次—160次之间。

  “糟糕!胎儿宫内窘迫,有缺氧窒息风险!”助产士立即呼叫产科、麻醉科及围产儿科医生,同时和分娩室内其他的助产士一起立即做术前准备,并火速将余女士转移到分娩室旁的手术室。手术室内,该院麻醉科金主任迅速为产妇做了全麻,11时14分手术开始,11时19分,宝宝顺利出生,是个七斤三两的女婴,但是新生儿的脐带扭转有四十圈,正是这个原因导致宫内窘迫,新生儿浑身苍白又瘫软,没有哭声。围产儿科的医生赶紧进行抢救,1分钟后,小生命终于发出了一声微弱的啼哭。

  剖宫产并不复杂,但5分钟完成剖宫产手术,这样的速度还是令人惊讶。如果按照正常的手术流程,完整的剖宫产手术需要一个小时左右。

  该院分娩室护士长宋燕告诉记者,市妇儿医院北部院区的分娩室和手术室相邻,南部院区的分娩室内就设有手术间。遇到像余女士这样需要紧急手术,就可最快速度上手术台。

  另外,还有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就是团队的协作能力,“5分钟即刻剖宫产”,也被称之为“黄金5分钟”抢救。这种抢救主要是针对在分娩过程中遇到紧急情况,如分娩过程中子宫破裂,胎儿脐带脱垂、扭转,胎盘前置血管破裂等,导致胎儿短期内危及生命的意外事件,最考验团队的协作能力和处理应急能力,抢救过程环环相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