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9版:国际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3月1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更多证据指向寨卡病毒引发小头症

巴西发明寨卡病毒检测新方法

  这是在巴西大坎皮纳一家医院拍摄的母亲们怀抱她们患有小头症孩子的拼版照片。(新华社/路透)

  据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 目前在美洲多国肆虐的寨卡病毒与新生儿小头症之间是否存在因果关系,是医学界当前研究热点。一项对几年前法属波利尼西亚寨卡疫情的回顾性评估显示,孕妇在孕期前3月感染寨卡病毒后,出现小头症等出生缺陷的风险约为1%,大大高于通常情况。

  相比之下,通常情况下医学界记录到的新生儿小头症比率大约为万分之二。研究负责人、法国巴斯德研究所西蒙·科舍梅在新闻公报中说:“我们的分析强烈支持目前的假设,即新生儿小头症与孕期前3个月感染寨卡病毒有关。”

  近期多项医学研究都指向寨卡病毒与小头症之间的直接关联。例如此前一项研究发现,寨卡病毒能够“选中并攻击”那些对胎儿大脑发育关键的细胞。

  据新华社里约热内卢3月15日电(记者刘隆)巴西圣保罗大学15日在其官网宣布,该校研究人员发明了一种新的寨卡病毒检测方法,即使病毒已从感染者体内消除且不再表现症状依然可以检测到感染记录。

  研究人员说,新方法通过检测血液中的寨卡病毒抗体,对鉴别一些特殊情况具有重要意义。例如,这种检测方法可以用于确诊患小头症新生儿的母亲在孕期初期是否曾感染过寨卡病毒,以帮助患者获取更专业的医疗指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