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经济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4月05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绿色信贷助推企业转型

  本报记者 仇九鼎

  通讯员 柳俊

  “我们企业属于高耗能产业,多亏银行的绿色信贷支持,让我们改进了工艺,实现了向节能环保转型!”昨天,宁波兴达炭业负责人对银行提供的信贷支持服务表示满意。

  宁波兴达炭业是一家专业从事竹炭应用研究与生产销售的龙头企业。去年5月,该公司打算进行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需要一大笔资金。温州银行了解到该企业情况后,主动接洽,决定给予信贷支持1200万元,为其扩大生产提供融资支持。

  “新设备具有产能高、效率高、生产成本低等特点。在投入使用后,新的机械窑生产周期从传统土窑生产周期的15天至20天缩短到4小时至6小时。”该企业负责人表示,除了实现节能环保、绿色低碳外,新设备的引入还使企业产能翻了好几倍,有望在全国同类企业中达到领先水平。

  按照监管部门的业务要求,绿色信贷的目标之一是银行帮助和促使企业降低能耗,节约资源,将生态环境要素纳入信贷投放决策中,扭转企业污染环境、浪费资源的粗放型经营模式,避免企业陷入先污染后治理、再污染再治理的恶性循环。

  “绿色信贷的推出,有利于缓解成长型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在信贷审批过程中,我行把符合环境检测标准、污染治理效果和生态保护作为信贷审批的重要前提。”温州银行宁波分行风险管理部负责人说,银行通过差异化服务,引导资金流向有利于环保的产业、企业,可以更有效地促进绿色经济可持续发展。同时增强了银行控制风险的能力,以市场化方式支持节能环保企业,有利于解决不良贷款问题。

  绿色信贷仅是温州银行积极推进小微信贷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行积极探索小微信贷授权管理新模式,建立快捷、高效、灵活的“六专”小微企业营销、授信体系,加大对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适度下放各机构小额贷款权限,缩短小微信贷审批半径,简化个贷审批流程,提高小微企业审批效率,降低企业时间成本、附加成本。出台差异化定价政策,下调小微业务贷款指导利率,有效地解决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温州银行宁波分行行长王国斌表示,下阶段,温州银行将继续实施经营转型战略,着力信贷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小微信贷和个贷业务,为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和经济平稳增长而努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