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文体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4月05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作家叶辛:“青春的岁月像条河”

  图为叶辛在接受采访。(记者 周建平 摄)

  本报记者 陈 青

  

  “好多年没来宁波,这里变得不认识了。今天就从正在播放的《一支难忘的歌》讲起吧,青春的岁月像条河,岁月的河啊汇成歌……是电视连续剧《蹉跎岁月》的主题歌,词是我写的。”近日,著名作家、中国作协副主席叶辛来到鄞州区图书馆(大学园区图书馆)明州大讲堂,作了题为《我们曾经年轻》的讲座,讲述那一段知青岁月。

  叶辛出生于1949年,20岁那年他到贵州插队,此后在乡间呆了十年,是知青文学最具代表性的作家之一,著有长篇小说《蹉跎岁月》《家教》《孽债》等,由其本人改编的三部同名电视连续剧均在国内引起轰动。

  来自反光镜的创作灵感

  讲座上,叶辛谈起了《一支难忘的歌》的创作缘起,“这首歌创作于1982年。《蹉跎岁月》在云南大理已经拍摄一个多月,导演说要有主题曲,但是几次组来的歌词不太理想。在从大理回昆明的前一天,导演说‘本子是你写的,歌词也由你来写吧’,当时我已经买了第二天从昆明到贵阳的火车票。第二天早上6时,剧组七辆车从大理开往昆明,这是滇缅公路的一部分,有悬崖,下午我盯着车子的反光镜发愁怎么‘憋’出歌词来。”

  反光镜曾经给过叶辛灵感,“初二年级到上海郊区下乡,我坐在汽车右边第一个位置,车子往前开,我看着反光镜,三月油菜花开得很美。老师要求大家作文写劳动体会,我写了《万里春光收不尽》被当作范文朗读。”反光镜真的再次给了叶辛灵感,“望了10分钟发现反光镜底部有个闪闪发光的亮点,我把车窗拉开探头望峡谷底部,原来山谷底下是一条河,河水弯弯。这一瞬间我突然感慨,1982年的时候我已经离开了知青生活,走过的路就像这条弯弯曲曲的河。写诗有诗眼,我一下子找到了‘歌眼’,‘青春的岁月像条河,岁月的河汇成歌’。写了三段歌词,剧组当晚电话通知著名作曲家黄准,她比我年长20岁,是《红色娘子军连歌》的曲作者。”

  后来,著名歌唱家关牧村演唱了此歌,“旋律有很多转折,很难唱,她是一句一句录的,这首歌随着电视剧播出后很火,直到现在知青一代人中还一直在唱。”

  创新的手稿珍藏版

  这次来甬,叶辛带来两本手稿珍藏版《圆圆魂》,分别赠送给象山县图书馆和鄞州区图书馆。“长篇小说《圆圆魂》去年8月在上海书展已经和读者见面,是安徽文艺出版社出的。文汇出版社的总编辑说‘我给你做个手稿版吧,也蛮受欢迎的。’”

  《圆圆魂》是叶辛的第一部长篇历史小说,与300年来关于陈圆圆故事的诸多版本不同,将笔触延伸至她的归隐之谜,引起读者极大兴趣。文汇出版社的手稿珍藏版《圆圆魂》中不仅能看到叶辛绝佳的钢笔书法,且非常有新意。叶辛说:“请了有名的画家做藏书票。藏书票在国际上有惯例的,必须用2B铅笔签名,手工做票。”版画家顾志军为该书创作了“圆圆家、琴言、心棋、书香、画魂”全套五枚藏书票,“藏书票都不一样的。书的后面还有二维码,扫一扫就能听苏州电视台对我的40分钟采访。”

  叶辛说,书的出版采用了创新的方式“文学+”,“销售也是特殊渠道,我也不知道哪里买。手稿版去年11月28日出来,到今年1月8日我去苏州签售,40天卖掉2000册。这次,我到两个图书馆来作讲座,上午在象山县图书馆,下午在鄞州区图书馆,每家送一本,留个纪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