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4月11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A-level,IB,AP,VCE……

这么多国际班,到底该选哪个

  制图 洪茜茜
  图为李惠利中学中澳班外教在授课。(陈敏 摄)

  记 者 陈 敏

  通讯员 吴 彦

  时下,让孩子提前走出国门体验国外优质教育,已成为很多小康家庭的选择。然而随着低龄留学的白热化,小留学生们的心理问题、安全问题和文化传承问题愈发凸显,有些甚至未完成学业便提前回国。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一些大中城市的高中国际班应运而生,并迅速成为热点。宁波到底有哪些高中国际班?哪些学生适合读国际班?又该怎么选择高中国际班?

  宁波有哪些高中国际班?

  A-level课程,IB课程,AP课程,VCE课程……王女士的儿子今年要参加中考,临近中考,儿子却突然提出要报考国际班。一番紧急打听后,王女士才惊讶地发现,宁波居然有这么多的高中国际班。

  据介绍,目前我市普通高中学校中,经教育部备案或省教育厅同意的国际班共有8个,分别是:效实中学的中美高中课程教育项目(IB课程)、宁波三中的德语实验班、李惠利中学的中澳高中课程合作项目(VCE课程)、宁波外国语学校的中美高中课程教育项目(AP课程)、北仑中学的中美高中课程教育项目(ACT课程)、镇海中学的中英高中课程教育项目(A-level课程)、北仑柴桥中学的中美高中课程教育项目、宁波华茂外国语学校的中加合作高中课程教育项目。

  宁波普通高中创办国际班,最早开始于李惠利中学。2003年,当国内还刚刚开始探索在普通中学里开展中外合作办学的时候,李惠利中学就已尝起了“螃蟹”,与澳大利亚墨尔本市黑利伯瑞学校合作,办起了省内首个普高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中澳VCE高中课程合作班。2006年10月,李惠利中学被国家教育部正式确认为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学校。

  李惠利中学的多名老师回忆说,当时,普通高中学校创办国际班毕竟是一个新生事物,老师们都很担心,与普高上千元的学费相比,中澳班每一学年的学费要3万元,家长们愿意接受吗?选择了中澳班,意味着绝大多数中澳班的学生,将要放弃中国高考,转而参加澳洲高考,家长们愿意让孩子去“冒险”吗?在老师们的忐忑不安中,2003年9月,第一届中澳班招了40名学生。中澳班也由此在浙江省打开了一扇中外融合教育的大门。

  令李惠利中学的老师们惊讶的是,接下来的几年时间内,国际班有如雨后春笋,在宁波各个高中学校冒了出来,且势头越来越猛。

  据介绍,以文化课要求和家庭经济条件为依据,目前宁波普高的国际班大致可划分为三种类型:

  第一种是文化课成绩要求不低,家庭经济条件要求较高。以镇海中学的A-level、效实中学的IB班和宁波外国语学校的AP班等为代表。文化课成绩要求高是因为项目本身的课程要求高;家庭经济条件要求高是由于介入的外教多,考试机制、咨询辅导等成本高,导致项目运行成本高。从高中开始到国外大学本科毕业,一般至少需要120万元人民币。

  第二种是文化课成绩要求不低,家庭经济条件要求不高。这种类型的代表项目是宁波三中的德语班。

  第三种是文化课成绩要求不太高,家庭经济条件要求中等。这种类型的代表项目是李惠利中学的中澳班、华茂外国语学校的中加班等。从高中开始到国外大学本科毕业需要花费大概80万元人民币左右。

  另外,一些国外学校的奖学金也会比较丰厚,可以为国外留学减少一部分费用。北仑中学在对该校中美班的五届学生的跟踪调查中发现,有50%学生获每年2000至24000美元不等的奖学金。

 

   高中国际班为何成热门?

  报考高中国际班的学生一年比一年多,生源质量一年比一年好。这已成了宁波现有高中国际班的普遍现象。

  这段时间,A-level、IB、AP等国际班都已陆续开始报名。镇海中学国际部副主任陈军告诉记者,A-level从4月2日开始现场报名,笔试、面试时间计划安排在4月中下旬,从报名情况看,今年的报名情况依然红火,今年计划招生60人,结果现场报名第一天,报名的就有120多人。效实IB班、宁外AP班近三年来都实行联合招生,2016年招生报名从3月底开始,截止时间为4月25日,笔试、面试时间安排于4月底。AP班的成小凤老师告诉记者,这几年,前来报考的学生以每年100人的幅度递增。

  高中国际班为何成热门?从记者的调查采访看,原因主要有四点。

  在家门口为留学过渡,家长放心。

  随着出国热的持续升温,教育的进一步国际化、多元化,宁波越来越多的家长计划送孩子出国留学。然而,如果中学阶段就送孩子出国,有的家长会担心孩子年龄小,世界观、人生观还没有形成,很不放心,如果高中毕业后再送孩子出去,又担心一时申请不到国外优质高校。“出国班”刚好解决了家长的难题,这正是“出国班”升温的原因。

  与出国读高中相比,入读国际班成本相对低。

  宁波三中2009年创办了浙江省公立普通高中第一个德语课程实验班。德语班的一位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德语班国内三年普高的学费收取与其他普高学生一样,每学期为1150元,德国公立预科只收取大学生服务中心会费200欧元左右,私立预科最多收取2万欧元的学费,大学期间只收取每年几百欧元的注册费。在德国一年的费用合计只需5万—8万元人民币。“由于德国公立大学绝大部分实行的学费免费政策,加上德语班参与的外教人数少,运行成本相对较低,所需的总费用就比较低。从高中开始到德国大学本科毕业一般最多只需40多万元人民币的费用。”

  A-level每学期3.25万元,IB每学期4.3万元,AP每学期3.6万元,与普通高中每学期学费1000多元相比,国际班的学费实属昂贵,但与出国留学动辄一年几十万元的巨额费用相比,自然对家长充满诱惑力。据了解,A-level三年费用只相当于海外高中一年的费用。

  国际班毕业生去向诱人。

  在世界各国名校申请竞争激烈、录取率为近年最低的2016年,镇中A-level、效实IB的录取情况仍然令人振奋。

  镇中A-level本届毕业生100%收到海外大学录取通知书,85名毕业生共收到446份录取。收到各国顶尖高校的录取通知书如下:英国前10名大学,47份;美国前30名大学,23份;加拿大前5名大学,25份;香港前3名大学6份;澳大利亚前3名大学,2份;日本前5名大学,2份。

  截至目前,效实IB班52名2016届毕业生已累计获取189封录取通知书,其中有来自常春藤名校布朗大学、莱斯大学、纽约大学、瓦萨学校等美国排名前30大学的录取通知书16封。

  宁外AP班办学近6年,每年有近85%的学生进入美国排名前50的大学和文理学院及英国前20名大学深造,其中不乏剑桥大学、芝加哥大学、香港大学、圣母大学、悉尼大学等全球顶尖学府。

  对广大家长来说,国际班毕业生的理想去向,就是选择国际班的最好证明。

  高中本身的名校效应。

  从宁波现有的高中国际班来看,它们多由重点高中举办,一般纳入高中统一管理。这些高中本身拥有名校效应,名校办国际班,对于有名校情节的家长和学生而言,就具备难以言说的诱惑力。

  “我们选择IB课程实验班就是冲着效实中学这所百年名校来的,屠呦呦还是这儿的校友呢,学校良好的学风、强大的师资力量和丰富的教育资源都让我们心动。”一位效实中学家长再三考虑后,决定让孩子入读IB班。

  同样,报考镇海中学A-level班的学生中,很大一部分就是冲着镇海中学来的。

  

    这么多国际班,哪个适合我?

  尽管报考高中国际班的学生越来越多,尽管在国内接受高中国际课程学习再申请国外大学是一条相对理性成熟的出国留学路径,但是,镇海中学校长吴国平认为,并不是所有中学生都适合走这条路。

  吴国平认为四类学生不太适合攻读高中国际课程。

  第一类,家庭经济条件不宽裕。读高中国际课程、出国留学,从本质上来说还是一种高额度、高消费的市场行为,国际课程班的学费一般在每年8万元人民币左右,加上资料费、杂费、考试费等,一个学生平均每年的开销至少得超过10万元,即便顺利申请到国外大学,如果没有全额奖学金的话,留学的综合费用将达到每年6万美元,这不是一般的工薪家庭所能轻松承担的。

  第二类,自控能力不强。无论在国内的国际课程班还是今后的出国留学,教育管理相对国内普通高中而言会宽松些,它更注重学生的自我管理、自我激励、自我发展。自控能力不强的孩子,一旦缺乏学校、教师、家长强有力的监管和督促,很容易在此过程中迷失自己,无所事事,沉溺于某些不良嗜好中,最终一事无成。

  第三类,贪图享受安逸。这也可能是不少家长和孩子选择读国际课程或出国留学的原因,他们误以为这样可以避开国内繁重的学业任务和高考压力,误以为国际课程和国外学习是非常轻松自在的。实际上,西方发达国家的教育越往上走,越强调宽进严出甚至严进严出,学习任务、学习压力相较国内有过之而无不及,而且对人的知识、能力、意志、智慧更具挑战性。想必很多人都听说过凌晨四点仍然灯火通明、座无虚席的哈佛大学图书馆,这才是国外很多大学、很多学生大学生活的真实写照。

  第四类,学习基础差,学习能力弱。有些学生和家长在考不上国内普通高中的时候,为了不让孩子上职业高中而选择读国际课程或直接出国留学。其实这种想法和决策是非常不理智且不科学的。无论是入读国际课程还是出国留学,学生都需要相当的知识基础和学习能力,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入读高质量的国际课程对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求比国内高中要更高。如国际课程对化学实验“定量”分析上的要求远远超过国内课程,国际课程对物理实验的外部环境的变化要求也比较高,同一个实验设置的条件往往是不一样的,不像国内课程要求比较单一,一个实验可以用几年。所有这些都需要学生有一定的学习基础和能力。

  据了解,自2003年李惠利中学开出省内第一个国际班以来,13年间,我省已共有30家普通高中开出国际班(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面对这么多国际班,考生究竟该如何选择?

  李惠利中学中澳中心主任潜正堂提醒考生和家长务必关注三大要素。

  首先,了解是否是正规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在2011年颁发的《浙江省教育厅关于规范普通高中学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管理的意见》中提到,“举办普通高中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学校,应具有普通高中办学资质。”正规的国际高中必须经浙江省教育厅批准,并在教育部备案,获得备案号。同时,它还需要拿到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批准书。

  其次,要看办学经验。国际班办学需要长期的摸索才能将国外的教学、师资与中国学生和学校的实际情况有机结合起来,很多刚刚创办的国际班在课程体系的选择、课程设置、教学教研、外教管理、考试准备、学生思想引导和有效管理、大学申请等关键环节尚处在摸索阶段。家长在选择时需要充分考察其项目办学的历史和模式。

  再次,要看办学方向。一个真正的国际合作办学一定有自己的办学理念和育人目标,而不只是以盈利为目的。衡量的标准就是毕业生的去向和在国外综合能力的真实提升。还有,就是要看课程、师资与升学。

  最重要的是,家长要充分评估项目是否适合自己的孩子。各项目的办学模式、课程性质和难度不同,学生和家长需要结合自身特点和将来的目标,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

   延伸阅读

   赴美留学进入“拼母校”时代

  美国TOP50名校招收中国学生增速放缓,中国学生考取美国名校的难度越来越大。中国内地学生以惊人的增长速度选择参加“美国高考”进而入读美国名校,这样带来的最直接效应就是,美国TOP50名校针对中国学生的录取率直线下降,录取门槛越来越高。以U.S.News排名35的凯斯西储大学为例,10年前,中国内地学生录取率在50%左右,到2015年,录取率已经不足5%。有调查显示,近年美国三大名校(普林斯顿大学、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平均每年仅录取中国内地学生10人左右。

  美国名校申请,不再只是拼考生的GPA、托福、SAT成绩和课外活动等几项硬指标,转而进入“拼母校”时代。2016年1月28日,美国联校网和中国易通网两家机构在经过半年左右的调研后,发布了《中国大陆出国留学最强中学TOP50榜暨美国大学TOP名校2015年度中国招生报告》,浙江省有2所中学位列其中,其中杭州外国语学校位列第25名,镇海中学位列第27名。报告数据显示,2015年美国TOP 50大学在中国招生不到2万人,而他们的本科所录取的中国学生里,有30%来自榜单中的这50所中学。(记者 陈敏)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