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经济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4月11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跨境电商新税制实施

甬企反映有喜有忧

  市民在某跨境超市内选购商品。(殷聪 摄)

  本报记者 殷聪

  通讯员  周红梅

  

  4月8日,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新税制正式实施。4月7日,财政部等11个部门正式公布包括配方奶粉、纸尿裤等商品在内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两大政策齐发,影响立即显现。“受新税制影响,本微店奶粉每罐平均提价26元。”4月8日一早,海淘代购达人叶女士在微信上贴出奶粉调价的最新通知。

  “税改前买的花王L码纸尿裤是139元一包,现在已涨至149元一包。幸亏之前已屯了6包纸尿裤,够孩子用上几个月了。”家住华光城的陶女士说。新税制正式实施后,不少跨境电商第一时间更新了价格。笔者发现,仍有不少跨境电商维持着原先的价格,促销手段由原先的“包邮”变成了“包税”,力图在新一轮税收政策调整面前吸引顾客,抢得先机。笔者看到,在网易考拉海淘的税改省钱专场,赫然写着“奶粉的税我包了”。进入促销页面后,笔者发现奶粉专区内的德国爱他美、澳洲A02、荷兰牛栏等品牌奶粉,下单后并未显示另外收取税额。而美赞臣、贝拉米、惠氏等品牌奶粉虽然显示另外收取税额,但消费者同时可领取额度与税额接近的省税券,互相抵消后也等同于包税。比如美赞臣,消费者可领取“满299减40”和“满399减50”的补贴券。

  跨境购、蜜芽宝贝网站打出了为跨境奶粉“包税”的促销广告,淘淘羊的部分商品价格也没有变。“目前我们90%的商品价格没有变化,新税制实施后多出的税由企业自己买单。”淘淘羊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杉告诉笔者,相比新税制,宁波跨境电商企业似乎对《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更为“感冒”。“清单”列出了1142个8位税号商品,主要是国内有一定消费需求,可满足相关部门监管要求,且客观上能够以快件、邮件等方式进境的生活消费品,其中包括了部分食品饮料、服装鞋帽、家用电器以及部分化妆品、纸尿裤、儿童玩具、保温杯等。

  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没有列出生鲜食品,也不含液态奶、保健品等商品,首次进口的化妆品也被排除在“清单”外。“清单”外的产品则需按照行邮或一般贸易进口。“我们公司差不多三分之一的库存商品未被列入清单。按照新规定,‘清单’以外的产品没办法申报进口,只能退运。”宁波正正电商董事长姚正正告诉笔者,一旦退运,企业将损失一大笔钱。

  其实,跨境电商企业也不必过于担心。笔者从有关方面获悉,对于已经进入保税区而不在“清单”之列的商品如何处理,相关部门目前正在抓紧研究中。 

  网上传言不尽属实

  跨境电商新税制实施,微信和网络上流传着一些个人出境购物的说法:“今天竟然被税了,海关告诉我领队没有免税额度,买一元钱东西也要缴税。”“有缺化妆品的吗?去机场航站楼拣吧,现在宁可扔了也不愿被税。”……由于发布者以“亲身经历”叙述事情经过,令不少市民深信不疑。但事实上这些说法毫无根据。此次调整的主要是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税收政策以及行邮税政策。进境居民旅客携带从境外获取的个人自用、合理数量进境物品,总价值在5000元人民币以内(含5000元)的,海关予以免税放行。

  如购买的物品价值超过5000元人民币,则对超出部分按行邮税征税。进境居民旅客携带超出5000元人民币的个人自用进境物品,经海关审核确属自用的,海关仅对超出部分的个人自用进境物品征税;对不可分割的单件物品,全额征税。具体按照自4月8日起实施的新的行邮税税目税率征收。

  还有传言称:“居民旅客回国携带行李单次2000元全年2万元以上全额交税。”“这可能是以讹传讹,把针对跨境电商的税收政策跟个人入境的税收政策混为一谈了。”相关专家表示,跨境电商新税制的内容主要有两点:一是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不再按行邮税征收,而是在购物限值内按照货物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税率可以享受七折优惠。单次交易限值为2000元,个人年度交易限值为2万元。二是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不再设免征额。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