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宁波新闻·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4月1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目前我市共有高层建筑3400多幢,高楼的消防安全应提上我市公共安全的议事日程。然而,由于消防通道被堵、登高平台被占、云梯长度不足等原因让高楼火灾救援面临各种窘境——

高楼火灾救援之困

  高层灭火演习。
  登高车救援被困人员演习。

  本报记者 王晓峰 通讯员  颜少翰 灿烈

  近年来,随着我市经济快速发展,高层住宅、办公楼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截至目前,我市共有高层建筑3400多幢,对火灾预防、扑救等工作带来了更大的考验和挑战。 

  高楼火灾具有火势蔓延快、疏散困难和扑救难度大的特点。由于高楼结构复杂、人员密集,一旦失火人员难以逃离、火势难以控制。高楼火灾日益成为威胁城市公众安全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灾害之一。

  高楼火灾

  城市公共安全的隐患

  前不久,江东名江新都小区发生火灾,幸好一名5岁男童阳阳及时报警,“救”下了大楼里不少人。

  当天上午8时30分许,家住11楼的陶大妈正在洗头,她的孙子阳阳在阳台上玩耍。突然,有一股浓浓的黑烟涌进了阳台,阳阳吓得直喊,“奶奶,楼下着火了。”听到孙儿的呼喊,满头泡沫的陶大妈赶紧让阳阳报警。阳阳按照奶奶的指示,拨打119报了火警,随即8辆消防车共40名消防员赶到现场救援。

  据悉,起火点位于10楼一间群租房,由于火太大烟太浓,根本看不清出去的路,楼里有人被“堵”着逃不出来。消防人员立刻展开灭火和搜救工作,及时救出5名被困者。9时许,楼内50余名被困人员全部被疏散,无一人受伤。9时30分,大火全部被扑灭。

  “这算是一起高楼火灾,幸亏发现早、疏散快,否则会给救援带来很大的压力。”事后有消防员说,随着我市高楼越来越多,高楼火灾已经成为威胁城市公众安全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灾害之一。据《2015年全市火灾形势分析》的数据显示,去年我市共发生火灾4942起,其中多层建筑火灾有1223起,符合“高楼火灾”标准的有52起,给我市居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造成重大的损失。

  高楼即高层建筑,按照我国规定,超过10层的住宅建筑和超过24米高的其他民用建筑被称为高楼。根据我市公安消防部门提供的数据,截至目前,我市共有高层建筑3400多幢,位列全省第二位。我市高楼最为集中的区域分别是东部新城和南部商务区。此外,近年来,我市不少高档办公楼、住宅区的高度不断刷新纪录,“破百”早已不是新鲜事。

  高楼火灾之所以如此受关注,是因为高楼结构复杂,在特殊情况下,封闭的楼内会形成“烟囱效应”,致使烟雾弥漫,助长火势蔓延。有研究表明,火苗向上蔓延的速度每秒3米至4米,30层楼高的建筑,大火由底层直接蹿起至顶层,只需30秒左右。此外,由于断电失去照明以及人们的恐慌心理,造成人群疏散困难甚至发生拥挤、踩踏等事件,这些因素都给高楼火灾时楼内人群的自行逃生带来了极大的难度。

  消防通道被堵

  先进设备也“低效”

  高楼火灾的危害性不言而喻,但在现实生活中,消防部门在处警时常会遭遇各种尴尬。

  据悉,目前我市消防部门配备的“高楼”救援车辆有:78米、55米、32米等几种类型的登高消防车,用于登高救人;44米、32米、25米、16米等类型的高喷车,用于在建筑外部控制火情。尽管装备较为齐全,但对于动辄“破百”的建筑来说,最高高度的登高车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这也是目前高楼火灾救援成为世界性难题的主要问题所在。

  这样的案例全国各地不少,比如“上海11.15火灾”就是典型。2012年11月15日,上海静安区胶州路一正在进行外立面墙壁施工的28层住宅由于4名电焊工无证违规操作,引燃周围易燃物,脚手架突发大火。在救援过程中,消防登高车的云梯达不到着火大楼顶部的高度,高压水枪也只能到达大楼三分之二的高度。再加上火势太大直升机不能靠近,阻挠了救援工作,最终导致58人遇难,70余人受伤。

  除了现有技术限制外,高楼内外消防通道及登高平台常被占用,也成了救援之痛。消防救援时不时会出现这样的“窘境”:车辆开不进去,进去之后装备展不开,人员进楼又被“困”在消防通道里前进不得。今年2月份就有两起高楼外部消防通道被堵,进而影响救援的火警。

  2月2日中午,海曙君子街18号的灵桥公寓发生火灾,着火点正好在13楼。两个消防中队,6辆车、40多名消防人员赶往现场参与救援。消防车先是准备从君子街直接进入,却发现道路两边车辆违停严重,别说是车体较宽的消防车了,就连私家车想驶入,都得小心翼翼。最后消防车不得不开到灵桥路,从人寿大厦北面才勉强进入。本来3分钟的车程,却花了10多分钟。幸好这起火灾一发生就被居民发现了,争取到救援时间,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两周后,灵桥公寓又出现火警,这次是天台冒出阵阵浓烟。消防部门7辆车赶往现场扑救,又被违停车辆挡着进不去。幸好只是位于10楼角落的一个垃圾堆起火,未蔓延至相邻房间。

  “针对高楼火灾的救援装备体积较为庞大,对于道路以及区域空间的要求都较高。比如78米登高车总重量为45吨,展开后要占据半个篮球场大小的位置。”消防部门负责人说,目前我市不少高层建筑周边不能满足救援需求,同时各种车辆违停、居民占用楼内消防通道等行为,也影响了救援进度。

  加快法制建设

  构筑高楼消防安全网

  一直以来,高层建筑防火工作是消防部门的重点之一。早在2012年,由市政府斥资7000余万元购买9台进口消防车,其中的78米登高平台消防车一举刷新了我市登高车举升高度纪录,它的投入使用对于高空疏散救援是一个有力保障。截至目前,我市共有执勤消防车306辆,各类器材装备10万余件(套)。其中针对高层建筑的灭火车辆53辆,包括6辆登高平台车,14辆云梯车以及33辆举高喷射车。

  同时,针对高楼集中区域,消防部门还专设力量紧“盯”。比如,在东部新城区域内就专设有消防特勤力量———东部新城消防中队;南部商务区不远处则有鄞州消防大队存在。其专门配置的登高消防车、高层供水车以及其他高喷车,能保证消防救援力量第一时间投入现场。

  此外,市人大代表郭春燕在今年我市的两会上提交了《关于加强我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的建议》,其中提出,目前我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主要存在几大问题:第一,对消防重要性和消防知识宣教不够,没有形成消防安全人人有责的社会共识;第二,建筑产权多元化,消防管理责任主体不明确;第三,消防体制机制未完全理顺,消防管理缺失强制性政策;第四,各层级消防力量配备保障不够。

  郭春燕建议,我市的高层建筑消防工作应以预防为主,重点加大强制性法规建设,用法治保障公共安全。明确高层建筑业主的消防安全职责;在《消防法》基础上,补充制定高层建筑日常消防安全监管办法,进一步明确消防部门的监督管理职责,以及建设、规划、城管、安监、质监、工商等部门的消防协同管理职责。

  同时,要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和意识。此外,要积极探索创新,推进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服务外包;还要完善消防体制,积极推进消防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