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经济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4月1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字号”文化大咖荣宝斋落户镇明路,南塘老街即将推出宁波旅游集散中心,月湖金汇小镇呼之欲出,一个个“文商旅”项目的落户与发展真切地印证了环月湖区域的发展规划——

环月湖产业带整装待发

  顾客在荣宝斋内挑选文创商品。(张立 殷聪 摄)

  本报记者  殷 聪

  海曙记者站 张黎升

  

  激发文化新活力

  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地理位置赋予了月湖特有的风韵。环月湖区域是宁波城市的文脉所在,书藏古今的天一阁、一城名胜半归湖的月湖、唐朝明州的子城南门鼓楼等集聚于此。“这些景点、街区肩负历史保护和价值再造的双重使命,既尊重历史遗存,保持传统的文化底蕴,又融入市场和现代元素,大大增强了月湖的活力。”海曙区月湖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产业的提档升级,是月湖转型升级的内在动力。

  年前,百年老店荣宝斋宁波分店落户月湖边的新荟天地。这是荣宝斋在全国开设的第11家分店,也是其在长三角地区的第一家分店。作为“国字号”的文化大咖,荣宝斋宁波分店的落户彰显了月湖文化发展的活力。据荣宝斋宁波分店的负责人陈海林介绍,荣宝斋落户月湖看中的就是月湖丰厚的人文积淀、悠久的历史文化。下一步,荣宝斋宁波分店将通过名家展览以及各类讲座,架起宁波与北京文化交流的桥梁。此外,该店计划推出雅居设计工作室,为市民提供艺术品装饰的一整套解决方案。

  除了荣宝斋外,荣宝斋所在的广场———新荟天地还引进了国内知名的“一得阁”“百雅轩”等品牌,让月湖东片区成为了谈天论道、鉴宝收藏的雅静之地。“海曙区的镇明路,原是宁波有名的婚纱一条街。而随着荣宝斋、百雅轩的入驻,镇明路已集聚月湖美术馆、群星展厅、鼓楼城楼展厅等多家美术展览场馆,文化板块将在镇明路上掀开新的篇章。”月湖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黄江告诉记者,文化是月湖的一大优势和一张名片,把这优势做得更大,把这张名片擦得更亮,是月湖朝文商旅一体化转型迈出的重要一步。

  同在镇明路上的月湖盛园自2014年确定“茶、书、童”的主题后,开启了大换血的转型之路。以往的月湖盛园以精致餐饮、酒吧、咖啡等高端休闲业态为主。而如今,月湖盛园的茶香、书味浓了起来,漫步其中偶尔还能听到一阵婉约缠绵的古琴声。今年1月底,致力于为不同阶段的古琴爱好者提供琴艺教育、琴技交流、琴感分享的元琴馆迁至月湖盛园,为月湖盛园品牌差异化发展添上了一笔。此前,“福元号”“慈元山”等品牌将传统的茶艺与国学教育有机结合在一起,为商务洽谈、日常休闲提供了难得的清静之所。

  “通过商业要素与文化要素相加,消费需求的多样化正推动购物、餐饮、文化娱乐三大功能的积极融合。茶馆、博物馆、画廊等业态进入文商旅街区,形成与其他购物形态的差异化,又能深化文化主题,带来客流。”相关专家表示。截至目前,月湖盛园商铺出租率已由原先的80%提高到95%,今年1月至3月的日车流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也增长了20%。

  注入旅游新动力

  “将街区独特的文化元素与旅游元素进行嫁接,通过具有文化特色的建筑及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活动,带动街区旅游的兴盛。”相关行业专家告诉记者,宁波历史街区大多选择的是这种模式,南塘老街就是典型的代表之一。

  据了解,南塘老街保留了300多米的传统街巷,拥有文保单位1处、文保点6处,其中包括电影艺术家袁牧之故居、甬水桥和关圣殿。今年正月初五,南塘老街关圣殿门口,锣鼓声声金狮舞动,这是一年一度的迎财神日。“目前,南塘老街正通过集中打造集市文化、民俗文化、旅游文化和电影文化,使之成为文化创意产业与旅游产业相结合的文商旅历史街区。”南塘老街企划部的张蕾告诉记者,南塘老街每季度会推出不同主题的民俗活动。现在正值踏青赏景的好时节,南塘老街已摆出了绚丽动人的风车、憨态可掬的稻草人、轻舞飞扬的纸鸢,配以七彩鲜花,让游客一走进南塘老街就有春意盎然的感觉。

  南塘老街如今已是宁波家喻户晓的历史街区,每到周末或节假日,街头总是人潮涌动。据初步统计,今年1月至3月,南塘老街已累计接待游客236.4万人次。“但游客在南塘老街仍以休闲购物为主,几乎没有留下来过夜的。”张蕾告诉记者,虽然南塘老街现在有一家民宿,但它的客房并不多。不过,这一现状即将得到改变。目前,南塘老街F区3400平方米的阅居精品酒店正在建设中,预计今年9月底开业。“之前去日本考察,我们发现国外的游客会去精品酒店体验当地特有的文化。”阅居文化主题酒店的周经理说,“南塘老街有其特有的文化。因南塘河而起的‘一河一街一市’,在如今南塘老街上依然鲜活,因此我们十分看好该项目在南塘老街的发展前景。”

  除了通过引进主题酒店发展老街的旅游,目前市旅游局与南塘老街合作的宁波城市旅游之窗也正在抓紧建设中。下一步,将按照“四中心一平台”(宁波旅游信息发布交流中心、宁波旅游公共服务中心、宁波城市旅游形象展示及虚拟旅游体验中心、一日游集散中心以及运作好国际旅游展这一平台)的目标导向,提升南塘老街的功能和形象,整合各方资源,举办相关活动,使之成为宁波一日游集散中心和城市旅游形象展示窗口。“我们希望通过该平台,加强与全市旅游企业、旅游景点及酒店的联动,从而带动南塘老街旅游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张蕾说。

  培育经济新业态

  “月湖周边的历史街区有文气,有人气,但缺乏财气。”海曙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有的月湖盛园、南塘老街等街区的商户仍集中在餐饮休闲行业,对经济带动作用相对较小。如能够在月湖集聚具有高附加值、高财政贡献的新金融产业,既可缓解历史街区建设的投入压力,有利于历史街区的长远可持续发展,又能打造城市经济发展的新载体。

  去年下半年,海曙提出打造月湖金汇小镇项目。据介绍,小镇位于海曙区中部,面积约3.5平方公里。核心区为月湖西区,约1平方公里。在产业发展上,月湖金汇小镇以新金融产业为核心、文化旅游为基础、创业创新培育为补充,着力打造长三角南翼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高端金融集聚中心、金融创新产业培育中心、互联网金融示范中心。据初步统计,截至目前,月湖金汇小镇已吸引30家基金公司成功落户或正在办理注册手续,注册资金近7亿元。月湖金汇小镇呼之欲出。

  除了月湖金汇小镇,月湖周边正不断“接纳”各类商业综合体。日前,与铁路宁波站临街相望的星悦城项目正式招商,成为继月湖花园之后月湖畔又一个落户的高端商业综合体项目。据介绍,该项目总建筑面积约28万平方米,融高端住宅、商业中心、商务办公一体,其中地上建筑面积逾21万平方米,商业面积约12万平方米。“引进该项目,我们更看重该项目在金融、商旅、文娱等方面的产业资源及开发经验。借星悦城这一多业态融合的蜂巢型地产项目,为海曙注入新的活力。”海曙区经合局相关负责人说,如今的月湖周边,一批经济新业态正蓄势待发,即将焕发出新的魅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