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4月2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学一做”,宁波发出“集结号”

我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式启动

  本报讯(记者黄合 龚哲明)昨日下午,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举行,下发了《关于在全市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标志着我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式启动。

  在这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之中,宁波有着怎样”接地气”的落地载体?普通党员需要参照什么标准、践行怎样的要求?对此,本报专门邀请市有关部门专家进行解读,晒晒实施方案里的“干货”,亮亮“两学一做”的宁波做法。

  关键字:学

  入脑入心,

  “四讲四有”取真经

  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

  如果说“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内教育常态化的一次探索,那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巩固和拓展。而“学”这个字,被摆到了更为重要的位置上。

  《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中央八项规定等一系列党章党规,被列入我市“两学一做”的必读书目,为党员干部明确行为准则,划出纪律底线。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之江新语》……来自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也被列入上述书单,帮助我市党员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

  据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抓好个人自学的基础上,我市将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和基层固定组织生活日等制度,用好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以及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等阵地,真正把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对于我们普通党员而言,每季度一次专题学习讨论,每次明确一个讨论主题,每名党员要进行交流,将成为今后组织生活不可缺少的重要一环。

  关键字:讲

  以学促知,

  特色党课基层行

  重温党性,联系实际,“书记”说给党员听,一级跟着一级学———去年,我市千名党委(党组)书记带头讲党课,拉开了各地各单位“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序幕。

  田间地头,走村入户,党员点选党课“菜单”,专业讲师基层送课———今年,特色党课基层行的场景,将成为四明大地“两学一做”中的动人一幕。

  据悉,宁波版“两学一做”,将专门开展“百堂特色党课进基层”行动,在全市范围征集100堂贴近实际、通俗易懂的特色党课,突出主题、聚焦问题、贴近基层,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党校教师、讲师团成员、先进模范等群体,到省委党校四明山分校、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基层一线支部讲党课,并通过网站、微信、APP等新媒体向更多党员推送。

  根据要求,截至今年“七一”,每个基层党支部至少要集中安排一次党课,每名党员至少听一次党课,注重运用座谈式、体验式、现场式、联合式、互动式等方式,增强专题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关键字:查

  对标检视,

  “五查五看”要自省

  把“自身像”画好,把“自身病”找准。

  对准中央和省委、市委明确的重点要解决的问题,我市将全面开展”五查五看”活动,让每一位党员揽镜自照、对标检视。

  要查党性意识,看能否坚守共产党人信仰信念宗旨,深入检视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精神空虚等问题;

  要查规矩意识,看能否自觉做到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守规矩,深入检视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淡化,看齐意识不强,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组织纪律散漫等问题;

  要查宗旨意识,看能否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个人与组织、个人与群众的关系,深入检视宗旨观念淡薄,利己主义严重,漠视群众疾苦、与民争利、执法不公等问题;

  要查担当精神,看能否保持良好精神状态、积极为党的事业担当作为,深入检视精神萎靡不振,工作消极懈怠,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乱作为以及不担当、逃避责任等问题;

  要查道德品行,看能否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持积极健康生活方式,深入检视律己不严、知行脱节,讲奉献、讲公德、讲诚信不够等问题。

  关键字:改

  问题导向,

  聚焦“短板”抓整改

  学要带着问题学,改要针对问题改。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宁波将更加注重问题导向和短板思维,立志向问题“开刀”,在整改落实中改出群众满意度。

  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个人要针对“五查五看”活动中查摆出的短板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一项一项抓好整改。

  同时,我市将深化推进“为官不为”专项整治,全面开展基层干部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联动开展“百千万”信访督查专项整治,切实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宁波将出台党员干部“负面言行”提醒制,每个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对照《机关党员干部负面言行提醒本》,建立健全各领域负面言行提醒制度,不要口无遮拦、大放厥词,而是“说合适的话、做合适的事”。

  关键字:做

  知行合一,

  “一员双岗”做先锋

  基础在学,关键在做。

  “两学一做”,就是要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落实到每名党员。

  在农村,美丽乡村我带头;在企业,创业创新我先锋;在窗口,服务群众我先行;在机关,“知行你我”风采展示……“一名党员一面旗”,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仅仅体现在工作岗位上,还应该体现在日常生活之中。

  今年,宁波将在农村和社区、国有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和服务行业、机关事业单位、科研单位和学校等行业领域,全面开展“看齐创优当先锋”行动,教育引导党员积极履行“一员双岗”,推动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作风、亮业绩”。

  与此同时,宁波将扎实做好信访维稳、安全生产、志愿服务等工作,为G20峰会顺利召开保驾护航。

  关键字:评

  “锋领”“双对”,

  党员考评重科学

  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党员?能进能退很重要。

  在今年“两学一做”中,宁波将全领域推广运用党员锋领指数管理,进一步推广完善机关干部“岗位对责、绩效对账”制度,量化党员干部的日常表现,使党员干部评得明明白白、心服口服。

  据悉,年底前,我市所有党支部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理想信念、宗旨观念、遵守纪律、道德品行、发挥作用等情况进行民主评议。

  最终,各党支部综合“党性体检、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锋领指数”“双对”考评情况,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要区分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