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4月29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镇海“动静结合”,构筑社会考评体系

流动人员积分申评升级版启用

  本报讯(记者余建文 镇海记者站张寒 通讯员汪董)获得发明专利、参加无偿献血、投身平安创建……这些能给自己在积分簿上加分,争取更多“福利”。前天,镇海区流动人口综合积分申评2.0版全面启动。该区流动人口管理办负责人说,通过不断完善制度设计,来激发流动人口“后天”努力的潜能,享受到更优质的社会服务。

  两年前,镇海在全市率先实施流动人员综合积分申评制度。这次新推出的2.0“升级版”,最大的特色在于实施动态与静态相结合的计分方式,将原先的参保、学历、职称等“先天性”因素列为静态加分项目,新增了获取个人积分的动态加分通道。流动人员可以通过自身努力或者实际贡献,如参与素质提升、文明创建、社会管理等,不断地获取动态积分,改变了之前1.0版本“证书定终身”的计分模式,增加申请者“攒分”积极性。

  2.0版中还专门设立了赋分制度,即把部分加分权限,授予企业、村(社区)、镇(街道)和相关政府部门,按照公开、公平的原则,在其赋分额度范围内,自主赋予流动人员一定分值。镇海区流动人口管理办相关负责人说,今后,企业、社区可以对表现优秀的员工或者新居民直接赋分,“这样一来,能够全面考察流动人员在工作、生活等各方面的实际表现,建立更加科学的全社会考评体系,为下一步落实《浙江省流动人口居住登记条例》打基础”。

  据了解,镇海通过积分制,在全省率先实现流动人员梯度化管理的“落地”,目前共设计出台积分制申请项目10项,参与的流动人员超过2000名。约有1000名外来务工人员通过积分,享受到了各类优质公共服务,其中有5名优秀外来工还因此获得了公租房配租资格。区流动人口管理办负责人说,到今年底,将有200名优秀外来工通过积分申请住进公租房。通过2.0版本的实施,未来两年间,全区将有20000名高积分流动人口获得各种形式的优质服务资格,加速流动人口的“市民化”进程。

  据悉,该区与流动人员综合积分制度运行相配套的新型载体———“E乡”APP平台,目前已基本完成前期功能模块研发,即将投入试运行。

  正式上线以后,流动人员可以利用智能手机,随时随地查询积分、获取积分并可以利用二维码直接使用积分,提升对公共服务的“获得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