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5月15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深海阔等此船

江海直达船有望年底前完成设计

  江海直达船船型图

  本报讯(记者殷聪)长江渴望有这样一艘船,自宁波舟山港驶出后能直抵其上游的各个港口,既实现江海直达,又节能、环保,符合经济性的要求。

  如果有这样一艘万吨级的矿砂船,从宁波舟山港直抵武汉,光物流成本每吨就能降低20元左右,对于武汉钢铁集团公司这样的企业来说,每年就能省下数亿元物流费用。

  浙东五市联合采访团近日走进舟山,来到了舟山市港航管理局。据该局相关负责人透露,舟山正联合长航局、中国船级社开展江海直达船舶研究,今年三方将启动舟山至马鞍山2万吨级散货船(江海直达船)概念船型(以下简称概念船)的设计,力争年底前完成设计。

  以往,海船可以进江,但“大材小用”;江船无法出海,因为达不到抗风浪等级要求。此外,受南京长江大桥净空高度及船型等多种因素的制约,大宗物资由海进江,往往需层层中转,物流成本高、周期长。舟山市港航管理局船检处处长俞展伟介绍,目前水面上的江海直达船其实是海船进江,而真正意义上的江海直达船既不同于海船,也区别于江船,是全新的第三类船。

  “结合宜江宜海的要求,概念船设计得要比同类海船宽一点、短一点。既要符合特定航线、特性海域的航行以及节能环保的要求,也要确保其能在马鞍山的码头停靠。”俞展伟说。除此之外,概念船将引入能效指标计算系统,根据风浪情况、航线情况,计算出多少时速最节能、货物怎么堆放最科学。“据初步测算,与同类优秀船型相比,概念船造价可降低10%,荷载量可增加5%,能耗可节省10%。”

  “目前,江海货运量占整个长江港口货物吞吐量的六成以上。一旦实现了宁波舟山港与长江的直达互通,将给长江经济带乃至全国物流成本的降低带来重大利好。”舟山市港航管理局综合处处长梅磊落说,去年宁波舟山港累计完成江海联运量2亿吨,其中“海进江”货物吞吐量1.7亿吨,江海直达船的前景由此可见一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