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5月15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工湖变身“超级海绵”

  天明湖上游颜公河蓄水生态化河道。 (仇九鼎 摄)

  本报记者  仇九鼎

  宁海记者站 陈云松

  五月的宁海天明湖,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徐徐展开:睡莲悄然绽放,水中鱼儿嬉戏,空中白鹭飞翔……多重生态元素相互组合,使得城市中的“超级海绵”渐渐浮现。

  天明湖位于宁海新城中心,占地面积957亩,调蓄库容163万立方米,按照城市防洪标准50年一遇设计。在设计理念上融入了海绵城市雨洪管理概念,使城市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

  天明湖上游的宁海颜公河流域,年平均降雨量1633毫米,是我市三大暴雨中心之一。“颜公河集雨面积约89平方公里,流经天明湖,流向象山港,全长约17.5公里。”项目指挥部工程科科长施兴报告诉记者,该流域因集雨面积大,河床宽度小,河道坡降平缓,中下游地区经常发生洪涝灾害。

  时下,天明湖已经成为城市防洪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调蓄池调度城区的涝水,保证上、下游处于安全状态。“利用天明湖163万立方米的调洪库容,削减洪峰流量,使入湖流量降到可控范围。”施兴报介绍,在天明湖的北面还建有一座10孔的天明大闸,控制着湖泊水量,保证有足够的空间调蓄超标准的洪水。“如果遇上台风暴雨天气,天明大闸可以对上游洪水进行调控,平时主要控制湖面水位,满足景观需求。”

  天明湖是宁海城区生活污水流经区域。近年来,颜公河中游段开展河底清淤、河道蓄水生态化治理,上游截留的雨水和污水,通过湖底铺设的约2公里长的导污管道分离,污水直接排到天明湖下游,经过天然河道的过滤,化污水为河水。同时为了净化湖泊水质,还投放了数万条生态鱼。

  如今,天明湖不仅能调节洪水,还承载着城市绿肺、养生休闲、运动健身等功能,从而达到生态绿地、亲水空间、城市景观之间的和谐发展。

  专家点评

  国内大部分地区采用行蓄洪区调洪,采用人工湖泊调洪并不多。宁海天明湖是将人工湖泊作为“超级海绵”,通过中心湖的调节,削减洪峰流量,解决周边涝水滞蓄问题,此外,作为城市区域开放空间,还具有提升城市景观效果、调节小气候、净化水质、维持生物多样性等生态功能,为城市提供更为舒适、稳定、可持续的发展条件。

  (宁波市水利水电规划设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 金德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