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5月16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吹响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冲锋号

    撰文 俞永均 林维忠 马美兰

    制图 洪茜茜

  从2012年12月列入国家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首批试点城市,到今年1月获批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宁波以瞩目成就领跑全国同类城市。三年多时间,我市跨境电商从无到有,并以翻几番的速度快速增长,成为外贸增长的新亮点。

  今年4月18日,省政府批复了《中国(宁波)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提出,经过3至5年的改革试验,通过实施“3456”工程,把综合试验区建成国内领先的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升级引领区、监管服务创新区、仓储物流示范区。

  根据《实施方案》,到2018年,我市将培育20个跨境电商产业集群、50个跨境电商公共海外仓;跨境电商年交易额超过150亿美元,占全市进出口贸易总额的15%,其中跨境出口额、进口额分别完成130亿美元和20亿美元。

  

  全力打造全国跨境电商发展样板

  ———访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延

  自今年1月获批成为全国第二批跨境电商综试区以来,阿里巴巴、网易等国内外电商巨头纷纷看好宁波,有的主动上门进行对接。另一方面,我市很多传统外贸企业正在着手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综试区建设是一项复杂、系统的工作,宁波将锐意创新,克难攻艰,全力打造成全国跨境电商发展样板。”近日,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张延介绍,宁波发展跨境电商具有四大优势,首先是口岸优势。目前,我市拥有宁波保税区、梅山保税港区、宁波出口加工区、慈溪出口加工区等多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以及栎社保税物流中心和镇海保税物流中心两大监管场所。“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很多需要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或者场所的优势,特别是部分跨境进口产品必须处于保税状态下。”他说,很多电商龙头企业选择来我市,就是因为宁波是一个开放的口岸。

  其次是外贸优势。国家现在非常强调外贸转型升级,外贸是宁波的一个骄傲,连续三年进出口额在千亿美元以上,居全国前列。“宁波跨境电子商务有着非常丰厚的自营外贸基础和产业支撑,现在很多传统外贸企业越来越认识到跨境电子商务的重要性,纷纷转型跨境电商。”他表示。

  第三是物流支撑。原来宁波的物流优势主要体现在海上集装箱运输,现在,跨境电商模式开始多元化,比如原来的保税备货模式和其他相关模式的协同发展。“我们在栎社机场和保税物流园区新模式的推行,更多借助于新物流方式的拓展,很多航空公司加入了物流行业,宁波机场下一步将拓展B2B的出口。”据张延介绍,最近,宁波又开通了至荷兰阿姆斯特丹的全货机航线,不久还将开通宁波到中东欧地区的客运正班航线,包括一直在酝酿开通的前往中亚和欧洲的铁路班列,这些都为我市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带来了利好。

  另外,宁波快递行业也得到了飞速发展,EMS、顺丰等快递企业与宁波跨境电子商务一起发展壮大,这也是其他城市没有的优势条件。

  最后,宁波具有跨境电子商务的先发优势。早在2012年12月,宁波就被国家发改委、海关总署列入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首批试点城市。三年多来,宁波在跨境电商监管模式创新、地方政府政策体系保障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打造了一个以电子口岸为核心的强大的政务信息平台,在物流保障、产品反馈、质量溯源等方面做了大量探索,这些都将在综合试验区的建设中继续发挥作用。

  张延表示,中国(宁波)跨境电商综试区获批,将加快推动宁波“互联网+外贸”发展,形成我市参与国际竞争的新优势,开启宁波开放型经济升级发展的新通道。“通过3至5年的努力,宁波力争成为12个试点城市中的引领、示范区域。”

  宁波综试区

  将为企业带来什么?

  实施方案、创新清单、2016—2018年工作计划……中国(宁波)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实验区建设,已从规划走向了实际操作阶段。

  新政落地,将为跨境电商企业带来哪些利好消息?对传统贸易企业特别是外贸出口企业而言,又有哪些更具体、更实在的利好?

  今年认定10个公共海外仓

  去年5月27日,宁波市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出口业务试点工作正式启动。与如火如荼的跨境电商进口试点业务相比,跨境电商出口试点启动时间晚,但动力充足,截至今年3月底,跨境电商出口总贸易额达到15.8亿美元。

  正是看好出口业务的发展潜力,《实施方案》提出,宁波跨境电子商务业务将从企业对终端消费者(B2C)为主,向企业对企业(B2B)和B2C并重转变,从进口为主向进出口并举、以出口为主转变。海外仓备货模式成为宁波跨境电商出口业务的突破口。

  海外仓,是指电商平台和出口企业布局境外的海外仓库。其有三大作用,包括仓储流转、展示推广和延伸分销能力,既节省时间,降低成本,又提高效率。据市口岸打私办副书记、副主任、巡视员杨峰介绍,宁波对海外仓备货出口模式创新设计分4个层次:

  一是仓库。把企业产品预先运至海外仓,依托境外销售渠道,完成物流配送。

  二是平台。发挥宁波港口与海运优势,建立海外仓综合信息平台,利用大数据分析精准把握海外市场需求,降低海外仓货物的退换比率,减少库存。具体路径有三:第一种是借助央企、国企原有的物流体系;第二种是与国外知名公司建立的仓储平台合作;第三种是外贸企业自己在海外建仓。今年我市将首批认定10个公共海外仓。

  三是监管。围绕业务模式,探索出口退税、报关报检、境外退货的流程和监管创新。

  四是服务。积极鼓励海外仓经营主体拓展领域,建立海外综合服务平台,探索设立跨境电商海外服务中心,建立支持境内外协同运作的处置机制。

  案例链接:

  2015年,慈溪家电馆负责人余雪辉与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外贸平台ebay达成初步战略协议,以英国市场为主战场,成为跨境电商小家电行业大卖家。不过,他在试水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麻烦就是物流。当地一家电器企业找到余雪辉,反映了一件令人困惑的事:该企业尝试通过网络把产品卖给国外的“海淘族”,一台绞肉机,发国际物流,消费者反馈收到货后,机器破裂了,影响使用。

  在多方请教之后,余雪辉找到了一条可能的路径:建海外仓。通过海外仓这一平台,慈溪家电企业可以做到慈溪接单,国外发货。“企业通过海运,用集装箱把货物运到自己的仓库,单件货物物流成本下降,使慈溪家电直接面对海外消费者。”

  为此,余雪辉四处寻求合作:在美国,他与合丰集团战略合作,利用合丰在全美的30多个仓库网点,实现物流本地化配送,最大程度降低物流成本。在英国则选择阿里海外仓,深度优化物流方案,借助阿里这条大船出海淘金。在法国与小孔国际深度合作,通过本地化运营塑造法国家电行业新品牌。

  携手平台建海外分销体系

  去年下半年以来,申洲、萌恒等宁波制造龙头企业纷纷“试水”跨境电商出口业务,并且打出了自己的品牌,加速贸易模式转型。但对广大中小企业而言,自建海外分销体系投入太大,显然是力不从心。

  为此,《实施方案》提出,支持外贸综合服务平台集成优质外贸服务资源,为中小企业提供海外分销、订单处理、代理报关报检和金融服务。探索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批量操作模式,实现平台企业与跨境电商“单一窗口”数据无缝对接。引导有一定基础的平台企业探索创新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模式。

  案例链接:

  宁波世贸通是我市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的佼佼者。今年4月,公司与吉博控股达成初步合作协议,将联合设立电商孵化园,对中小外贸从业者进行跨境电商专业培训,提供线下孵化和线上服务。

  其实,世贸通成立的初衷之一就是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包括跨境电商结算、人才培训等在内的一揽子服务。早在2012年9月,世贸通入选国家首批电子商务试点平台,国家发改委评价该项目“极具战略性、落地性强”,并建议其开展小额跨境贸易电子结算及单据标准化方案研究。

  据悉,宁波世贸通将联合海南航空集团旗下的上海世贸通、中设股份旗下的无锡世贸通、天津港集团旗下的天津世贸通,共同成立世贸通发展联盟,将总部设在宁波,整合各公司在港口、海外仓及供应链金融方面的优势,更好地为广大中小微外贸企业服务。

  构筑生态链鼓励年轻人创业

  自2012年底成为全国首批试点城市以来,宁波跨境电商创业风起云涌,目前仅保税区就有300多家企业从事跨境进口业务。

  《实施方案》提出,以跨境电商综合信息平台为基础,推进各项服务功能的线上集成,建设品牌、法律、技术、运营、客服、物流、金融、供应链、软件、数据、翻译、人力资源、知识产权等服务的完整生态链。同时,简化个人电子商务外汇结算,允许符合条件的境内个人电商开立个人外汇结算账户,直接在银行办理跨境电子商务涉及的外汇收支,可凭与代理企业签订的进出口代理合同(协议)或委托物流公司运输的单据办理结售汇,不受5万美元个人结售汇年度额度限制。

  案例链接:

  2011年12月,80后年轻人卢潇拿出自己的积蓄,创立了江北甜蜜时空贸易有限公司。他将创业方向聚焦在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上———通过阿里巴巴速卖通等平台,销售服装、鞋包等商品,省去国外采购商、进口商、批发商、零售商等诸个环节,直接将中国的商品销售给海外的终端消费者。

  在商务部《关于实施支持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有关政策的意见》出台后,“甜蜜时空”成为第一批试点企业。“原来钱款打到私人卡里,现在可以正常结汇了;作为一个直接把货物卖给外国客户的出口企业,我们以前享受不到出口退税,现在可以享受了。”卢潇说。

  如今,卢潇的公司已经排到速卖通服装行业的第一位,他的heegrand品牌平均每天能卖2000多件衣服,客户分布在欧洲、美洲、大洋洲、东南亚等多个地区。

  2.0版跨境电子商务呼之欲出

  ———专家解读《中国(宁波)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

  “宁波即将建设的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是跨境电子商务的2.0版本,标准更高,要求更严,发展潜力也更大。”主持起草实施方案的浙江工商大学现代商贸研究中心副主任、浙江现代商贸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肖亮说。

  据肖亮介绍,2015年3月,国内首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在浙江杭州落地。一年多来,杭州先行先试,初步探索出跨境综试区的相关政策体系和管理制度。今年1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在宁波等12个城市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目前,12个城市基本都出台了实施方案。

  三大平台为跨境出口“加油”

  建设三大平台(线上综合信息平台,线下园区平台和物流平台),是“宁波版”跨境综试区的首要任务。“我们在制定方案时,既借鉴了杭州先行试点的成功经验,又考虑宁波实际有所创新和突破,新增了物流平台,助力跨境出口发展。”肖亮说。

  跨境电商综合信息平台,集“单一窗口”、商务信息、物流信息三个平台于一体,除打通关、检、税、汇等监管部门的信息壁垒外,还能实现与各类商务信息平台、物流信息平台的贯通。同时,拓展外贸代理、金融服务、品牌管理、知识产权、法律服务、创意设计、海外分销等功能,为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化的商务服务。

  线下的园区平台和物流平台,旨在打造一个支撑各类主体集聚发展的完备线下平台生态体系,包括建设宁波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跨境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和国际物流通道,实现跨境电子商务与宁波块状经济的有机融合,推动综试区与无水港、海外仓合作发展。

  “‘宁波版’跨境综试区建设,特别强调与本地外贸产业的联动。”肖亮举例说,宁波前几年建立了北仑休闲装基地、鄞州餐厨用品基地、奉化男装基地等8个国家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此次方案提出要引导基地拓展跨境电子商务应用广度和深度,提升跨境供应链运营能力,有效对接海外市场。

  四大服务覆盖跨境电商链

  《实施方案》提出,从商流、物流、资金流以及交易信用四个方面,构建“可信交易、快捷结算、便利商务、协同物流”四大核心功能环节,并与“三大平台”中的跨境电商综合信息平台共同形成完整的跨境电商业务链,实现对跨境电商业务过程的全覆盖。

  “协同物流是宁波的一大创新。宁波海港、空港物流发达,特别是近年打造的无水港卓有成效,综试区建设要充分利用这些优势,通过信息平台、快捷物流、质量监测、协同通关四方面的互联互通,实现综合试验区与无水港物流协同。”肖亮表示,“要加快综合试验区与公共海外仓的对接联动,推进信息平台互联互通和跨境物流全程可视化进程,提升综合试验区与公共海外仓协同运营水平。”

  跨境电子商务需要一个良好的信用环境。为此,宁波在《实施方案》中提出,要积极推行跨境电子商务企业信用评价标准,建立以真实交易为基础的电子商务诚信体系,探索建立跨部门的信用激励和惩戒机制;探索口岸与产地联动的质量安全监测机制,建立商品质量安全风险预警机制。

  五轮驱动领先全国综试区

  在市口岸打私办主任、市跨境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丁海滨看来,宁波综试区与杭州综试区相比,除信息共享、金融服务、风险防控三个体系外,还在《实施方案》中特别突出了跨境电商企业主体和专业人才两大关键要素,专门提出了企业孵化体系和人才建设体系,而这些因素的助力,必将推动宁波综试区顺利建设。

  “宁波综试区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专业人才的紧缺,不仅行政管理人才紧缺,电商类人才同样紧缺,我们正在通过多种途径广招人才。”丁海滨表示,我市将引导高等院校加强跨境电子商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加强政府、高校和企业合作。目前,市口岸打私办和市教育局联合成立了宁波市跨境电商行业职业教育指导委员会,由浙江万里学院牵头筹建宁波跨境电商学院,并有望在今年9月招生。引进国内外知名培训机构,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训,构建跨境电商专业化、社会化、国际化的人才培养体系。

  同时,改善跨境电商硬件和软件配套条件,具体措施包括:加强跨境电子商务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对重点孵化的技术、平台和企业,探索集资金、人才、土地等于一体的长效孵化机制;推进创新创业基地、众创空间、创客咖啡等跨境电商孵化载体建设,深化孵化器与跨境电商产业园区的对接合作等。

  “宁波将通过持之以恒的努力,不断释放跨境电商主体活力,推动综试区建设又好又快发展,努力保持全国领先地位。”丁海滨表示。

  让综试区红利喷涌而出

  宁波将出台

  50多项创新清单

  “从杭州的先行试点实践来看,跨境综试区不是政策的高地,而是制度创新的高地。通过改革创新,把涉及跨境电商的要素集聚起来,让原有的监管模式发挥更大的红利,激发更多的跨境电商创业者。”丁海滨告诉记者。

  《实施方案》提出,宁波要推进跨境电商监管创新、模式创新、税汇便利化管理创新、跨境生态圈建设创新、海外分销渠道创新、产业联动机制创新等六个方面的突破。

  记者了解到,在《实施方案》获得省政府批复的同时,我市积极谋划推出中国(宁波)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创新清单,该清单在完成意见征求后,将于近期正式推出。

  据综试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份创新清单共有50多条,包括复制落实“杭州经验”和宁波综合试验区先行先试内容,在跨境电商的监督管理、快捷结算、便捷商务、协同物流等便利化服务环节以及跨境电商B2B模式创新、公共海外仓建设运营、产业联动、境内外协同治理等方面大胆创新、先行先试。

  通关便利化方面,主要包括:针对一般进出口、保税进出口、海外仓出口等跨境电商B2B业务创新监管流程,支持跨境电商商品便捷通关,申请增列跨境电商B2B业务监管方式代码;进一步简化申报,并探索适合跨境电商B2B业务的海关清单申报通关及统计方法;建立跨境电商便利转关、转检机制,推进宁波综合试验区特殊监管区内跨境电商进口商品转仓清关便利化,推进宁波与杭州、上海等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间的通关一体化和检验检疫一体化。

  税汇便利化方面,简化个人电子商务开立外汇结算账户程序,进一步便利个人贸易发展。境内个人电商在“单一窗口”备案后可开立外汇结算账户,在银行线上办理个人贸易跨境外汇收支结算业务,不受5万美元个人结售汇总额限制;对符合条件的综合试验区跨境电商出口企业,试点实行出口退(免)税无纸化管理;允许宁波综合试验区跨境电商企业通过宁波国际邮件互换局(交换站)出口零售货物,按海关出口报关单及申报清单、增值税专用发票、消费税专用缴纳书(分割单)或海关进口增值税、消费税专用缴纳书申报退(免)税。

  同时,按照分步推进原则,开展适应跨境电商各类模式的退换货便利化试点,建立方便、快捷的退换货流程与保障机制,优化退换货商品口岸监管体系。依托宁波市12365举报处置指挥中心、宁波市12315消费者举报投诉中心,试点建设跨境电子商务进口商品消费维权中心,建立跨境电商进口商品全过程质量责任追溯制度,推进跨境消费维权便利化。支持依托中国(宁波)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设立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知识产权维权联盟,探索跨境电商境外维权的途径与方式。

  物流和金融服务方面,支持宁波通过引入新的国际客运航线、开通全货机航线、开展货运航班中转联运等措施,加大国际货运航线通达能力,增强宁波栎社国际机场的进出口货运能力;支持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前提下,探索线上支付、融资、担保、保险等互联网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发挥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作用,扩大电商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鼓励保险机构创新研发相关新险种。

  清单还重点关注海外仓服务的创新。支持跨境电商企业自建、收购并购或租赁海外仓,探索成立海外仓产业投资基金,完善海外仓建设中的融资、风险保障机制。支持在有条件的海外仓设立海外服务中心,建立海外服务中心认定标准,完善跨境电商海外服务标准规范。成立“中国跨境电子商务海外仓联盟”,以联盟为平台,加强宁波综合试验区与各跨境电商海外仓运营企业的交流与合作。

  机制联动方面,探索宁波综合试验区和区外海关特殊监管区联动机制,待“区(综合试验区)港(无水港)”联动时机成熟,逐步将宁波舟山港无水港纳入宁波综合试验区范围。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