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中东欧博览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6月09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花头十足 干货多多

首场企业“相亲会”主打高端、健康牌

  罗马尼亚姑娘左手拿着“长寿水”,右手捧着奖章。 (单玉紫枫 摄)

  本报记者 单玉紫枫

  

  昨天下午,泛太平洋酒店商贾云集。第二次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举行首场企业对接会。会议开场白一结束,来自全国各地及中东欧的100多位企业代表、经销商就按捺不住,各自奔向会场上心仪的参展台。展商则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拿出“练摊”的架势,只为“停住你流转的目光”。

  原汁原味中东欧

  海量商品中,如何凸显自己的特色?“罗欧国际”董事长张建军显然深谙此道。

  展台上,各色罗马尼亚产品一字排开,两边易拉宝印着罗马尼亚最著名的巴纳特山脉,身着传统服装的罗马尼亚姑娘Andreea则和同伴站在前面,拿着最新推出的矿泉水向众人推介,让人仿佛置身神秘的东欧国度。 

  作为罗马尼亚-中国双边工商会江苏商会会长,张建军已深耕罗马尼亚市场20余年。他告诉记者,此前公司主营红酒,但随着双边贸易的发展,公司业务也随之拓展。今年展会,他特地推出了矿泉水、食品及药妆。“这些产品是首次与中国顾客见面。”他拿着一款矿泉水说,“比如这款水主打健康概念,水源在巴纳特山脉地区,那里的居民平均寿命93岁,相当于我们广西的长寿之乡巴马,而且它刚刚在布鲁塞尔获欧盟食品检测中心金奖。”

  该矿泉水一瓶750毫升,定价为80元-90元。“现在明显感觉到国内顾客对产品的要求趋于高端、健康。”他笑称,不担心定价太高无人问津。

  老外练摊推淘宝

  比起其他展台前的琳琅满目,来自匈牙利VIDEXIM公司的总监Ist-van Kralik淡定得多。他的桌子上只放着一种产品:宝宝便携式纸马桶,旁边则印着一个大大的二维码。

  一有企业代表路过,这位白头发“帅大叔”就会热情地招呼大家“扫一扫”。他笑着说,产品走的是差异化、个性化的路线,直击受众痛点。这个纸马桶携带方便,市场反响很好,是公司的主打产品。“你刚刚扫的那个,就是我们开的淘宝店,销售情况很不错。”他眯着眼睛,指着记者屏幕上16元的零售价,慧黠地说,“我这里批发价只要9元哦,诚征各地经销商。”

  果然,“帅大叔”一番“王婆卖瓜”顿时起了效果。几张名片同时递了过来,其中一张来自郑州国际会展中心筹备组的一位女士。她说,今年10月,郑州准备召开类似的博览会,非常欢迎Kralik先生这样的外国厂商,希望帮他打开中部地区的广阔市场。

  挑花眼的经销商

  来自南京的恒昭昇公司的总经理赵海军,背着背包,东瞧瞧西看看,每个展台前都要坐下来聊上一阵。他告诉记者,公司在广东、浙江、上海、北京等地拥有30多家超市,每家面积超过2000平方米,主要经营进口的饮料、食品。这次来希望就一些健康的高端产品方面达成合作意向。

  他说,现在各类产品趋于细分化,但中国的每类细分市场的受众对于中东欧国家来说,都是巨大的市场份额。“去年通过中国-中东欧博览会,我们试着下了30万美元的订单,后来销售非常火爆。今年我会继续在这里寻觅合适的合作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