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6月09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跨越万水千山的共鸣

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开幕招待会演出侧记

  昨晚,一台融合宁波及中东欧国家文化元素的音乐会为开幕招待会助兴。(记者 徐能 摄)

  本报记者 张 燕

  

  虽然语言不同,肤色不同,但在宁波举行的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开幕招待会上,来自中东欧16国和中国的代表,通过视频用各自的母语向广大嘉宾说“欢迎”,一下子增加了中东欧各国嘉宾对宁波的亲近感。

  艺术是没有国界的语言,在“16+1”句“欢迎”声后,宁波人用歌声、舞蹈、演奏呈现了一场既充满中东欧韵味,又不失宁波元素的表演,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距离,让来自中东欧各国的嘉宾不仅感受到家乡的味道,更多的是浓浓的宁波风情。

  昨晚的开幕招待会演出分四章18个节目,分别由合唱、中国民乐合奏、舞蹈、交响乐组成。一曲《茉莉花》,来自市学生艺术少儿合唱团等的孩子用清亮的童声演唱,清婉中带着刚韧、细腻中含着激情。伴随着LED大屏幕上朵朵绽放的茉莉花,华茂外国语学校16个来自中东欧国家的孩子,身穿民族服装,手持各国国旗,和宁波少年同台献艺,把中国-中东欧的融合与亲近完美演绎。随后,欢快的波兰歌曲《小杜鹃》、斯洛伐克歌曲《八只小鹅》、克罗地亚歌曲《蓝色的亚得里亚海》和捷克歌曲《牧童》相继唱响,生动再现了这些国家人民的生活。

  第二章中国乐器合奏体现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完美融合,琵琶、二胡、笛子、扬琴、中阮……这些地道的中国乐器,演奏的却是斯洛文尼亚的《玛丽安娜》、拉脱维亚的《美丽的红玫瑰盛开着》、黑山的《深深的海洋》和塞尔维亚的《在遥远的地方》,爱情、亲情、乡愁,不同的乐器演奏出情感的共鸣。

  悠扬的民乐过后是欢快的舞蹈,市演艺集团的演员们身着异域风情的服装,用曼妙的舞姿诠释了马其顿、立陶宛、波黑和罗马尼亚的文化。第四章则用激越的交响乐演绎了阿尔巴尼亚、爱沙尼亚、保加利亚和匈牙利经典电影的主题曲。

  激昂的交响乐并没有就此结束,当人们沉浸在匈牙利电影《布达佩斯之恋》时,《宁波欢迎你》将听众拉回到眼前的城市———宁波。这是市交响乐团为此次盛会特别创作的乐曲,融入了宁波传统民歌“马灯调”的音乐元素。乐曲时而澎湃如听宁波港潮起潮涌,时而静谧如在天一阁手不释卷,表达了宁波这座美丽港城对世界各国人民的欢迎。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