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中东欧博览会浙洽会消博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6月10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天连开9家国家特色馆

中东欧特色产品抢滩甬城

  一位拉脱维亚的民间手工艺制作人正在编制藤器。
  一名服务员正在波兰展位摆放琥珀工艺品。(本版摄影 严龙)

  本报讯(记者殷聪 实习生王旭夏 方灵)含微量金银元素的天然黄金水、品质超过拉菲的罗马尼亚小壁虎酒、匈牙利含蜂巢的蜂蜜……昨前两日,宁波进口商品中心连开9家中东欧国家特色馆,大批中东欧特有的产品集中推出,让市民大饱眼福和口福。

  据了解,国家馆作为中东欧国家特色商品在中国的常年展示交易窗口,搭建起了全面展示中东欧特色商品、沟通中国与中东欧各国经贸往来的重要平台。本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期间,罗马尼亚馆、匈牙利馆、拉脱维亚馆等一批中东欧国家特色馆在宁波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集中亮相。至此,宁波进口商品中心中东欧国家特色馆数量由去年的5个增加到14个,展厅面积4000余平方米。

  特色产品成了香饽饽

  “这款血珀饰品挺别致,拿出来让我看看。”……昨天,在1号展馆以及9号展馆波兰蜜蜡馆内,波兰的蜜蜡、琥珀饰品展位前挤满了前来选购的市民,不少市民花“血本”买下了心仪的蜜蜡饰品。

  “才半个小时,我们就已售出了5件琥珀饰品,销售额4万元,其中光一件饰品就价值1.9万元。”波兰蜜蜡馆的负责人张荣告诉记者。波罗的海是世界知名的琥珀原产地,由于俄罗斯与乌克兰不允许出口琥珀,波兰的琥珀于是一枝独秀。张荣说,开馆前,他已从波兰运来了50多公斤的琥珀原石,第二批约100公斤原石也已在途中。

  “中东欧的产品有欧洲的品质,但价格远低于西欧、澳洲等地的同类产品,性价比极高。”前天开馆的罗马尼亚国家馆负责人陈经理告诉记者,该馆拥有两款罗马尼亚当地的特色酒。其中,小壁虎酒通过剪枝增加葡萄的甜度,它的产量只有正常葡萄的四分之一,年产量仅100吨。“品质有望超过法国的拉菲。”

  另一款酒是当地人气很高的黑姑娘酒,在国内也有一定的人气。“昨天一开馆,便有慕名而来的客商询问是否有黑姑娘酒出售。其中,一位来自福建的客商已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陈经理告诉记者,除了酒类,该馆的饼干、果汁以及番茄酱等都是当地独特的美食。

  带着蜂巢的蜂蜜你见过吗?昨日匈牙利馆推出的一款当地特有的蜂蜜让市民开了眼界。据该馆的工作人员介绍,这款蜂蜜产品有一块完整的蜂巢,吃的时候可以用嘴咀嚼,而且吃起来有股特殊的清香。

  “这款水来自罗马尼亚的喀巴尔阡山脉,当地百姓的平均寿命为93岁。灌装时没有经过任何加工处理,且含有微量的金银元素,对人体有益。”罗马尼亚馆负责人邱小平告诉记者,一款黄金水号称世界上最贵的水,刚获得世界博览会金奖。

  多元素产品抢滩市场

  中东欧产品以其优良的品质以及富有竞争力的价格,逐渐在宁波乃至全国市场中崭露头角。去年开设的5家中东欧国家特色馆纷纷扩大了自己的规模。

  以休闲食品、乳制品和饮料、琥珀等特色产品为主的波兰馆,现已从波兰进口了3个柜的牛奶以及1个柜的麦片。下一步,该馆还将继续提高牛奶、麦片等产品的进口量,并增加新的品种如果味奶、巧克力等产品,重点将加大琥珀原石及成品的进口。斯洛伐克馆目前也已从宁波港进口了4个货柜的货物,另外还有包括解酒饮料、睡眠饮料、婴儿水等7个柜的货物即将到达宁波。

  据宁波进口商品中心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本次9个展馆又纷纷推出了当地的独特商品:塞尔维亚水果味浓厚的鸡尾酒、波黑的冰红茶、斯洛文尼亚的薰衣草肥皂、马其顿的养生松露果酱、匈牙利的贵腐酒、波兰的琥珀皂、拉脱维亚的水果干、罗马尼亚的矿泉水等,产品种类多样,琳琅满目。来自中东欧各国的民俗风情、商品、民族文化在此汇聚,尽显风采。

  然而,勇立潮头的宁波商人并不满足于中东欧的农产品以及手工艺品,他们正着手谋划更广阔的中东欧合作蓝图。

  在去年开设波兰馆后,张荣今年又开设了罗马尼亚国家馆以及波兰蜜蜡馆。“这仅仅只是个开始,今后我们将与波兰以及罗马尼亚开展进一步的合作交流。”张荣告诉记者,中东欧拥有独特的旅游资源。比如建于700年前后的克拉科夫,它是中欧最古老的城市之一,是欧洲文化之都。“下一步,我们将逐步开发波兰以及罗马尼亚的旅游资源,并进一步挖掘当地的特色产品,把它们带到中国市场来。”

  有类似想法的并不只有张荣一人。斯洛伐克馆的负责人金磊告诉记者,他的合伙人常年待在捷克以及斯洛伐克。目前,他已试水开发当地的旅游资源,并组织了4场高端定制游。下一步,将在普通旅游线路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当地市场,并逐步推出维也纳音乐之旅、布拉格游学之旅等特色项目。

  中东欧产品仍需推广

  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已在宁波连续举办两届,双方合作交流进一步加强。然而,中东欧商品在市民中的知名度并不高。斯洛伐克馆的负责人金磊告诉记者,中东欧产品仍需加强推广,扩大影响力。

  “目前,我们几家中东欧国家特色馆的负责人已决定成立一个联盟,通过产品整合,进一步推广中东欧产品的知名度,并共同向中东欧国家推介宁波。”金磊说,联盟拟定期举办各类沙龙、俱乐部活动、品鉴活动等,邀请市民及客商代表参加,推介中东欧产品,形成良性循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