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宁波新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6月3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实现非法茶水锅炉全面“清零”

慈溪拟建近700个
“绿色”茶水供应点

  本报讯(记者项一嵚 慈溪记者站邵滢 通讯员杨统南)房前屋后成堆的废旧板材和塑料不见了,呛人的气味和浓浓的烟雾消散了。恼人的非法茶水锅炉换成了6座可爱的小木屋,里面装有安全清洁的电锅炉,24小时提供开水和纯净水。这是慈溪市古塘街道太屺村村民今夏收到的一份“绿色大礼”。

  “村民觉得非法茶水锅炉很烦心,但一拆了事也不是办法。”太屺村村主任陈建维说,村里住着不少流动人员,因为住房条件有限,去茶水房买水对他们来说既实惠又方便。在工业发达的慈溪,流动人员和户籍人口的数量相近,类似太屺村的情况非常普遍。非法茶水锅炉存在着严重污染和安全隐患,慈溪此前针对非法茶水锅炉进行过多次整治,但均以反弹告终。

  既要除去本地村民的“心头大患”,又要为流动人员提供合适的替代品。去年年底,慈溪市环保局开展了针对非法茶水锅炉的专项调研。通过走访比较,慈溪市向几家生产净水设备的本地企业抛出了“橄榄枝”。

  “引入专业第三方安装清洁可靠的电锅炉,村里负责接入水电、浇筑地平等前期工作。”慈溪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2月,慈溪市成立了茶水供应点专项整治工作办公室,并拨下300万元专项资金,计划在全市建设约700个使用清洁能源的茶水供应点。这一方案得到了新老慈溪人的全力支持。今年5月1日至6月8日,慈溪全市875个非法茶水锅炉被迅速拆除。截至6月16日,已建成200个自助售水点。为了降低水价普惠市民,这些售水点所用的水电费以民用标准收取。走进小木屋,只需刷卡,就能买到每瓶3元的纯净水和每瓶0.3元的开水。

  据慈溪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环保型茶水设施既能直接交给第三方公司运营,也能由原来的茶水锅炉经营者自主购买。经过验收,市财政对于采用清洁能源茶水炉的业主进行每炉1000元的补助,对于采用净水工艺的业主进行每炉3000元的补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