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宁波新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6月3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4小时待机的“医生妈妈”

  黄剑跃 谢敏军 徐迷梦

  

  “多年的从医生涯,让您最开心的是什么?”

  “走在街上,时常会有家长对孩子说‘她就是小时候经常给你治病的医生妈妈’,那种感觉真是太好了!”

  这位“医生妈妈”叫马杏娟,是余姚市第二人民医院儿科主任。近日,在宁波市举行庆祝中国医师节暨首届优秀医师奖颁奖典礼上,11位来自宁波各大医院的医生荣膺“宁波市优秀医师奖”,她是余姚市唯一获此殊荣者。    

  在余姚市二院,儿科的门诊量惊人,每天有五六百例,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更是逼近千例,是医院所有科室中门诊量最大的。

  “马主任一年365天在医院,工作劲头比我们都要强。”科室的年轻同事这样评价现年44岁的马杏娟。今年春节,从大年初一到十五,马杏娟一直在医院上班。

  身为母亲,她非常理解患儿家长的心情,总会给他们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24小时待机。一次,一对不足28周的双胞胎早产,生命垂危,马杏娟不眠不休,在保温箱边守了48个小时,直至婴儿脱离生命危险。

  马杏娟总是温和地对待每一位小患者,变着法逗乐他们。“哎哟,小囡囡真漂亮,来,张开小嘴巴给大妈妈看看好吗?”这样的温馨画面在她看病时经常出现。

  2015年马杏娟接诊的患儿有8000多人次。她总是把患儿当作自己的孩子,细心呵护、精心治疗,同时尽力做好医患沟通,使可能发生的医疗纠纷在萌芽阶段得到及时妥善的处理。

  许多家长慕名来找马杏娟,而且经常是非门诊时间,马杏娟总是热情地接诊,并预约好下次就诊时间。

  “马医生医德好技术高,我们家里小孩生病都喜欢找这个‘医生妈妈’。”梁弄镇东溪村村民任雅珍的孙子小时候一生病就找马杏娟,如今她也经常带着姐姐的两岁外孙来看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