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宁波新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7月03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益创业你了解吗?

我市首个青年公益创业大赛聚焦生态环保

  本报讯(记者龚哲明 通讯员张旦旦)以生态环保为主题的宁波青年公益创业大赛决赛,昨天在北仑“星火燎原”众创空间举行,“加多美餐厨垃圾资源化项目”摘得唯一金奖。

  公益创业是近年兴起的一种全新创业理念,强调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的创造性融合,是用商业方法解决社会问题的一种全新方式,正日益成为新的青年创业潮流。

  与传统创业相比,公益创业着力解决的是社会问题。这次从40余个报名项目中脱颖而出、最终进入决赛的6个项目,有社会问题处理类的“拯救虾农·健康未来生态创效项目”“加多美餐厨垃圾资源化项目”“‘小橙子’环卫休息驿站”等,有社会问题监测类的“第三视角观察环境公益创投项目”“守护海岸线———海洋垃圾清理与监测项目”“清源环境观察项目”等。

  公益事业也能创业。“我们已经在宁海的8个乡村开展了餐厨垃圾资源化项目,在解决餐厨垃圾处理这个社会问题的同时,也创造了一定的经济效益。”项目运营经理张成鹏对项目前景信心满满。以微生物技术取代传统抗生素养殖南美白对虾的“拯救虾农·健康未来生态创效项目”,令人眼前一亮。“这项技术解决了南美白对虾养殖中出现的违规使用抗生素的问题,同时让虾的成活率大大提升,创造了更好的经济效益。”项目负责人低调而自信。

  据了解,目前对公益创业项目的扶助途径主要有两类:一类是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另一类是社会公益创投机构资金投入方式。

  这次公益创业大赛,由团市委、市环保局、市“五水共治”办、北仑区政府共同主办。团市委负责人表示,举办公益创业大赛是共青团引导青少年投身生态环保事业的一次积极探索,也是促进青年创业创新的一次有力拓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