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7月15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一书记”交出驻村成绩单

宁海61个“马向阳”一年筹集帮扶资金1.2亿元
破解村级班子运行难题176个

  本报讯(宁海记者站陈云松 记者孙吉晶 通讯员柴晓敏)宁海桑洲南岭村村民历代以农耕为生,村内环境脏乱,村庄发展滞后。宁海县财政局干部徐林斌被选派到该村担任“第一书记”后,对外打通帮扶渠道,对内建立村干部日常议事等协调机制。短短一年间,筹集帮扶资金1200余万元,建成南山文化广场、谷神广场、彩色水稻景观、乡村民宿等一批项目,让偏僻山村“脱胎换骨”。

  去年3月,宁海在全市率先推行“第一书记”全日制驻村制度,按照“党政口干部到难村、经济口干部到穷村、政法口干部到乱村、技术口干部到产业村”的原则,从县直机关单位中分两批选派了61名优秀党员干部驻村担任党组织“第一书记”。

  “第一书记”驻村任职,首要任务是强化村级班子堡垒,激活发展“基因”。“马向阳”们全身心投入蹲点,说给村干部听、领着村干部干、带着村级后备干部学,让原本党组织软弱涣散的村重新焕发战斗力和凝聚力,涌现一批“规范理事、破解难事、兴办实事”的村干部团队,建立完善了村级组织运行机制和联系服务群众机制216个,破解村班子运行难题176个,20个后进村全部实现整改和提升。

  “第一书记”驻村“创业”,催生了全县合力建设美丽乡村的“酵母效应”。“第一书记”积极引进各类经济发展项目87个,筹集帮扶资金近1.2亿元,牵头破解重大项目建设瓶颈问题207个,有12个村成功创建精品村。

  “在农村广阔天地培养锻炼人才,实现了优秀后备干部选拔从‘相马’到‘赛马’的转变。”宁海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通过竞争选拔,在首批选派的47名第一书记中,有35名群众肯定、业绩突出的干部得到提拔使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