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经济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7月18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美扎紧消费品进口“篱笆”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相关企业防范出口贸易风险

  本报记者 俞永均

  通讯员  程德义 曹未峰

  

  近日,美国参议院投票批准一项法案,要求食品生产商必须标注GMO转基因成分。预计美国农业部会在两年内出台具体规定。同属北美自由贸易区成员的加拿大、墨西哥,今年以来也出台了不少加强消费品市场监管的新政。为此,宁波检验检疫局提醒,出口企业因质量安全等理由被北美市场通报、退运乃至处罚的事件时有发生,我市相关企业须防范出口贸易风险。

  技术门槛频频抬高

  今年2月,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PSC)宣布:所有在美生产、进口、销售的电动平衡车,必须符合平衡车电路系统认证标准,其锂电池也必须符合锂电池安全认证要求,否则将被扣留或召回。

  这一突然公布的新规直接导致我国输美平衡车产业遭遇冲击,仅浙江省就连续遭遇12批次货物退运。申请认证不仅需要3个月至5个月的时间,其成本也较高。而根据CPSC近日发布的半年报告,预计下半年还有针对婴儿背带、休闲越野车等新规陆续出台。出口贸易企业为此应对压力日益加大。

  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三国通过WTO发布的技术贸易措施新规和修订案达289条,同比增长288%,内容涉及电器、灯具、儿童用品等各类商品的安全、环保问题。如美国、加拿大相继发布多条针对灯具等电气产品能效的技术贸易措施,进一步提高了消费和商业用能产品的最低能效指标,部分传统电气产品将因无法满足能效要求而被市场禁入。即使保住市场,企业也只能选用成本更高的材料,同时还要承担研发、重新认证等额外成本。

  市场监管日趋严厉

  近年来,北美市场对儿童用品、电器等商品的市场监管力度不断加强。今年上半年,美、加、墨三国针对中国出口商品发布的不合格通报超过75起,大部分商品被要求召回退货或免费更换。因质量不符合要求遭北美市场退运量居高不下,仅浙江省就超过300批次。

  除了发布通报外,以CPSC为代表的主管机构强化了自身执法权限。如去年CPSC发布了《节日和装饰灯具安全新规》,只要进口灯具不符合相关标准规定的最小线径、足够强度以及过电流保护中的任何一点,CPSC就可以不经额外检测而直接实施拦截或强制撤出市场。近年来,美国已累计勒令召回和拦截380万件上述灯具。

  特别需要提醒的是,一旦消费品被认定不合格并实施召回,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加拿大卫生部等机构还会对企业进行司法调查,企业可能面临严厉处罚。如加拿大规定,对违反该国法案的企业可以实施最高每天25000加元的罚款。去年以来,CPSC对11家企业实施了数百万美元甚至上千万美元的巨额罚款,其中涉及中国企业的有9起。我国某知名企业就因未及时向CPSC主动报告发现的产品质量风险而被处以1545万美元的罚款。

  源头防范质量风险

  近年来,美国、加拿大、墨西哥三国在消费品领域的市场监管合作不断加强。今年上半年,三国共同实施召回的案例有4起,而美、加两国联合实施召回的多达59起,同比增长96%,涉及中国制造的案例占了七成。

  联合监管意味着消费品在其中一国出现问题,就会产生连锁反应。如今年6月,一款中国产的厨房保温器因CPSC收到消费者投诉而被勒令召回,尽管在加拿大和墨西哥销售的两万余件同款商品并未遭遇投诉,但仍被要求召回,企业处置成本大大增加。

  美国是我市第二大出口市场,而墨西哥是我市正在开拓的新兴市场。北美市场消费品监管持续趋严,将对宁波外贸出口带来深远影响。对此,专家提醒消费品出口企业:一要及时了解相关消费品法案,将法规和标准的具体要求与设计和生产有效结合,严格选材、严格把关,从源头防范质量风险;二要关注国外的通报召回信息,根据通报内容对同类产品进行自查,以消除隐患,必要时委托有资质的测试机构进行符合性检验;三要主动向专业机构寻求法规、标准培训和技术应对指导,根据新要求调整产品结构,保障出口业务顺利开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