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7月18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劈波斩浪向深蓝

———海警33102舰纪事

  33102舰官兵在进行系水鼓训练。(黄中杰 摄)

  本报记者  史伟刚 厉晓杭 北仑记者站 金旭孟 通讯员  吴张军

  

  与惊涛骇浪为伍,与斑斓星空相伴。汽笛声响彻甬江畔,又一次,海警33102舰踏上新的征程。

  备勤备航、出海巡航、胜利归来……这样的场景,对海警33102舰的官兵们而言,是寻常故事。伴随着日出日落,早已波澜不惊。

  无数次,他们走向深蓝,满载战斗激情。

  无数次,他们向死而生,无声无息奉献。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无论是赴远海维权,还是近在当地执法,海警33102舰全体官兵始终保持最佳战斗状态,用实际行动演绎“海警人”的精彩。

  2011年7月入编,服役5年,海警33102舰圆满完成多项重大维权巡航任务,连续3年被评为全省基层建设先进单位,连续5年被评为先进党支部,荣立集体二等功一次,3名同志荣立个人二等功,23名同志荣立个人三等功,70余人次受到上级嘉奖。

  荣誉和勋章的背后,是33102舰上50余名无私无畏的年轻官兵。他们用热血青春,诠释民族大义;用挺拔脊梁,书写壮阔人生。

  远海维权靠胆量拼技能———

  舰船就是他的家

  东海之滨、甬江南岸,驻扎着一支特殊的队伍———驻守在北仑小港的浙江海警第二支队,这支队伍担负着2.88万平方公里海域、4000多公里海岸线和1780个岛屿、140余个航门水道的执法执勤和巡逻任务,包含绍兴、嘉兴、宁波、舟山等区域。

  海警33102舰是海警第二支队一艘拥有光荣传统的舰艇。舰长60余米、宽9米,满载排水量650吨,是宁波市第一艘600吨级海警执法船,成为浙江海警执法维权的主力军。

  “我们这里都是80后、90后,最小的只有17岁,但很多已经是老兵了。”80后舰长胡海建毕业于浙江海警学院船艇指挥专业,已服役17年。脸庞黝黑、身形挺拔,比起同龄人,他身上有着更为沉稳果决的气质。“50余名官兵吃住都在舰上,不出海时,就在码头边学习和训练。”

  机电班长陈曦算是“元老级”的战士,2009年舰船组建之时就在舰上。“我一直和33102舰在一起,这里就是我的家。”

  奔赴远海执行维权护航任务,异常艰险。

  连续三年,33102舰赴远海维权。历经235个日日夜夜,总航程24530海里,航时3700多小时。最长的一次在去年7月,在海上航行了102天。

  在舰艇上工作不比在陆地,条件十分艰苦。如果碰上大风浪,很多官兵会出现“吃不下、睡不着、站不住、吐不出”的晕船反应,眼前就是一个旋转的世界。

  “风吹雨打、骄阳炙烤、物资短缺,都是家常便饭,最可怕的或许是未知。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胡海建说,去年,33102舰在执行任务途中,在湛江遇上1949年以来十月登陆广东最强的台风“彩虹”。

“当时周边许多船只已经撤离,可我们不行,只能正面迎战。”胡海建对那次台风记忆犹新。当时,海面掀起了巨浪,视线一片模糊,33102舰犹如一叶扁舟,在茫茫大海中飘摇。“我们的舰船要逆风而行,否则就会被吹跑。”

新兵田亚欧回忆,第一次出海,他用绳子拴住腰,在舰内不停翻滚。“晕眩,呕吐,感觉达到了身体负荷的极限。”

台风过后,舰上一片狼藉,连地板都被吹跑了。然而,人人不敢有丝毫懈怠,马上投入抢修,继续护航任务。

远海维权,除了风浪,还有酷暑。40℃高温,甲板温度可逼近70℃。田亚欧回忆,有一次执勤,他在甲板站了一个小时,脚上的胶鞋都化了。

与海斗争,不单要有胆量,更要有娴熟的船艇业务技能。在护航巡航中,官兵们始终以高标准、严要求锤炼海上专业技能。浙江海警二支队政治委员伍闽说:“加快海警部队千吨级舰艇战斗力的有效生成,就必须要求我们培养出更多综合素质强的优秀官兵,才能跟上当前海警部队建设发展的步伐。”

生命热线24小时“待机”———

险情在哪他在哪

每一次航行,都是一次冒险、一次搏斗。

自浙江海警二支队开通海上110以来,这条生命热线保持24小时“待机”。

宁波舟山沿线渔业资源丰富,渔民靠海而生。船舶触礁、碰撞、沉没等事故时有发生。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海警的身影。

去年的一天晚上,一艘渔船在金塘附近的海域偏离了航道,搁浅在礁石上。

“因为遇上退潮,如果不及时把船上的人员救出,船很快就会翻倒,营救工作就会更加困难。”33102舰政治教导员黄中杰回忆,当时风浪很大,舰艇又太大,无法靠近,只好从船尾释放小摩托艇进行营救。可小艇晃动剧烈,刚一靠近就被风浪顶开,接近了好几次都无功而返。

眼看着潮水越来越低,时间就是生命。趁着再一次靠近的时候,官兵们迅速将绳子的一端挂到渔船上,然后慢慢收拢绳子,让小艇向渔船靠近。4多个小时,船上9名渔民全部获救,无一伤亡。

  近海执法过程中,航通班长王彦博参与过无数次搜救行动。“记得有一次,大家顶着大风大浪,救下一个断了胳膊的渔民,渔民的妹妹感动得流下眼泪。”王彦博说,正是这种认同,让自己的使命感与日俱增,更深刻地体会到军人的价值。

清明扑救山火,台风天紧急转移群众,冬日清扫路面冰雪……哪里有险情,援救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哪里有隐患,排除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哪里有需要,服务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官兵们与驻地群众结下了深厚的军民情谊。去年7月,该舰被北仑区委区政府命名为“北仑舰”。

海洋是经济的“蓝色动脉”。自浙江大力发展海洋经济以来,海警33102舰主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先后破获刑事案件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4名,查获成品油案件6起,现场缴获成品油5000余吨,案值1700余万元,没收“三无”船2艘,拆解非法捕捞红珊瑚船1艘,参加抗台救灾4次、救助海上渔船民群众160余人,走访各类海上船舶300余艘次,挽回经济损失上百万元,被渔船民誉为浙北海域“守护神”。

无怨无悔随时奔赴一线——

“缺席”小家保大家

  海洋愈是壮阔,就显得人愈加渺小。

“白天兵看兵,晚上数星星”。在深海中航行,没有任何信号,几乎与外界失联。狭窄的空间和枯燥的日常,每每挑战人的极限。官兵们只能遥对着家的方向,将思念和牵挂深埋心底。

机电班长陈曦的抽屉里放着一本已被翻了无数次的日记本。每当想家了,他就拿出日记本,一遍遍翻看自己在南海巡逻执勤时妻子每天写的日记。

去年7月,陈曦在老家筹办婚宴,不久妻子怀孕,可谓双喜临门。计划总没变化快,陈曦突然接到召回的命令。军令如山,已先后执行过多次重大任务的陈曦深知必须按期归队。

丈夫不在身边,家中大小事务落在了陈曦妻子的肩头。远航的陈曦补给时一有信号就给妻子打电话报平安。

王彦博的妻儿远在河南。一年一次的探亲假,他总是休不足。升级为父亲之后,这个不善言谈的老兵每接到女儿的电话,就忍不住红眼。“有着千言万语,可我说不出口,亏欠家人的实在太多。”

舰长胡海建的家就在镇海,可他却经常“过家门而不入”。

“按规定,我一个月可以回家两次,但很难做到。”胡海建说,儿子的家长会,他一次都没有参加;去年8月,女儿刚刚出生,五天后接到出海任务,一去三个月,对亲人的思念只能寄托于海上那一轮明月。

  为了守卫祖国海疆,官兵中有的人将婚期一推再推,有的抛下刚出生的孩子执行任务,他们无法在年迈的父母跟前尽孝,只有在吃午饭的短暂时间谈论家人……官兵们从不喊苦和累,从不流露出一丝倦怠,但谈及亲人,铮铮男儿满腹柔情。

在小家的建设中,他们总是“缺席”;在大家的建设中,他们冲锋在前。

耐得住寂寞、扛得住风浪、经得起折腾、挑得起担子,这始终是海警33102舰所有官兵的信念。他们是随时准备着奔赴一线的海疆卫士,淬火锻钢、固强补弱,随时听从召唤,维护国家主权和海洋权益。

舰长胡海建习惯背手而立,每次出航,他喜欢站在驾驶台,遥望一望无际的海天交接之处。那坚定的眼神和挺拔的背影,于无声处诉说着坚守的意义。

正如《军港之夜》中所唱的那样:待到朝霞映红了海面,看我们的战舰又要启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