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开放周刊·大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7月19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共享港口
一体化机遇

  图为夏海伟。

  本报记者 俞永均

  

  去年8月,浙江整合省级和沿海地市有关资产,成立了省海港集团。一个月后,作为浙江海洋港口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关键一步,原宁波港集团和舟山港集团整合为宁波舟山港集团,随后注入省海港集团,主要负责港口运营板块。

  

  “目前,浙江海洋港口整合工作已基本完成,下一步将在融合上下功夫,以融合促发展,不断释放一体化红利。”日前,浙江省海洋港口发展委员会副书记、常务副主任夏海伟在宁波表示,近期将重点推进以下七方面工作。

  一是深入推进整合融合。继宁波舟山港后,整合嘉兴、台州、温州港以及义乌陆港;研究开展海岸线收储制度,提高岸线开发保护水平;优化省海港集团业务布局,推进宁波舟山港各港区和沿海各市港口全方位整合对接。

  二是加快建设江海联运服务中心,打造国际一流的江海联运综合枢纽港、航运服务基地和国家大宗商品储运加工交易基地,创建我国港口一体化改革发展示范区。

  三是加快海洋经济发展。巩固远洋渔业、滨海旅游优势,大力发展临港石化、造船及海工装备、大宗商品储运加工、现代港航服务等重点产业,积极培育海洋生物医药、科研环保等高新产业。

  四是着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十三五”计划投资4500多亿元,推进码头泊位、航道锚地、集疏运、港航物流、临港制造、海洋科技和生态保护等海洋港口重大项目。

  五是推进口岸监管一体化。加快推进海关、检验检疫等口岸部门的监管一体化,正在实施28项任务,加快在宁波舟山港内实现统一的监管和服务。

  六是发展大宗商品场外交易。依托宁波舟山港大宗商品集散中心,结合舟山自贸区规划建设,逐步构建覆盖矿石、石油、煤炭、粮油的大宗商品场外交易市场,促进区域经济安全发展。

  七是加强国内外港口合作。支持宁波舟山港与全省全国港口合作,构建远距离、大容量、高效率的集疏运体系;积极推进国际化战略,与央企合作“走出去”,围绕海上丝绸之路,积极开展港口股权、开发、运营多层次对外合作。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