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宁波新闻·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7月22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考二批志愿填报
参考全省排名号更靠谱

  本报讯(记者蒋炜宁 通讯员凌波)随着我省高考二批分数线公布,150多所高校昨天在浙江万里学院设立摊位,开展招生咨询。短短一个上午,前来咨询的考生和家长就有近万人。采访中,招生专家提醒考生和家长,在二批志愿填报中,全省排名号仍然很重要。至于怎样选高校、选专业,不能盲目跟风,要看淡冷热,结合自己的兴趣做好职业规划。

  来自宁波教育考试院的专家说,相比第一批次高校,第二批次高校既有省部共建高校、省属重点高校,也有区域特色高校、行业特色高校,还有独立学院、民办高校等等。考生仍应重点参考我省考生历年来对该高校的填报情况,比如近三年该校在我省的投档名次号及相关专业的名次号,不要盲目选择。换一种角度来看,我省文理科二批考生以往热衷填报的那些高校,今年的投档名次有可能也不会低。

  今年省内第一批高校录取整体投档名次号稳中有升,对于第二批文理科志愿填报而言,省内高校同样占招生主体。省内高校、省内热点城市的高校招生名次号也很有可能与去年持平或稳中有升。

  二批志愿填报,考生应该侧重什么?追热门?用足考分?还是选择自己适合的专业?选高校时侧重城市还是专业?

  万里学院的招生老师说,从今年第一批录取结果来看,医学医药类院校成为热门学校,师范类专业持续升温。另外,随着机器人、VR、AR的热潮到来,计算机类专业逐渐转好。互联网+掀起了电子商务、物联网、通信工程类专业的报考热潮。但他觉得选择专业时,不应盲从,而应充分结合个人的特质,如兴趣、特长、性格及今后意向就业的行业、区域,有针对性地选择专业;同时要眼光放远,根据国家、地方的中长期规划,判断各行业的发展方向和发展势头,有的放矢地选择专业。

  来自宁波工程学院的招生老师则认为,优先选择理想的高校,同时兼顾专业。在专业选择上,首先可以关注的是目标院校的重点学科和特色专业。另一方面,新兴的招生专业或者看似冷门的专业也值得重视。

  此外,两位招生老师一致认为,专业冷热是相对的,评价标准不一致,填报志愿时如果跟风选择“热门”专业会存在盲目性。目前许多高校实施的招生政策使冷热门专业之间的差异性越来越小,一是实行大类招生的专业越来越多,考生可以进校一两年之后再选择具体的专业方向;二是学生入学后还有机会申请转专业,通过自己的努力还能争取二次选择的机会。

  另外一位招生老师则强调,考生应提前对自己的兴趣和特长、未来的职业规划有一个比较清楚的了解,这样才能在专业的选择上事半功倍。若要继续深造,可考虑基础类大学科;若一直对理科类学科感兴趣,则可先把范围集中在此类专业上;若注重海外交流,则可以偏重查找不同专业国际交流或合作办学方面的信息。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