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7月2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专业”服务农村“三居”专项行动

———农村“三居”之市住建委行动篇

  图为市住建委主任带队进村调研对接“三居”工作。

  “广大农村的建设品质是‘十三五’期间宁波城市建设的短板之一。”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市住建委将积极发挥专业优势与特长,服务农村“三居”工程,补齐农村民生短板,推动城乡统筹发展。

  为弥补农村建设工作经验的不足,市住建委专门组织开展了宁波传统风貌农房标准体系研究,发布了《宁波市农村风貌提升技术导则(试行)》和《宁波市农村风貌提升典型措施汇编》等文件。同时,着手从源头上建立和理顺农村建设长效机制,完善农村建设“规划、设计、建设、管理”全过程管控体系,为农村建设“保驾护航”。

  不仅如此,市住建委还广泛发动系统内建筑设计企业支持乡村建设。目前已组建了由四个设计院120多位设计师参加的设计师联盟,志愿为农房提供免费设计服务,为我市农村风貌提升提供技术支撑。

  为统筹城乡建设,由市住建委牵头的“三居”办将“美丽农村”“美丽集镇”“美丽县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通过牵线搭桥,促使象山县创建“美丽集镇”的四个试点镇(茅洋、定塘、泗洲头、墙头)与设计院建立了一对一的结对关系,设计院将为对应的乡镇提供定向的配套服务与技术支持。

  记者了解到,为优化农村发展环境,促进城乡统筹,特别是为广大农村可持续发展提供示范借鉴,我市于2012年底启动了农房改造示范村创建工作。这项工作也由市住建委(市都市办)牵头,会同市财政局、规划局、农办等部门,每年筛选并引导一批基础较好的村庄,立足“三拆三化”(拆违、拆危、拆旧,美化、洁化、绿化)建设标准,合力推进创建规划设计、质量安全、风貌特色、生态环境、社区管理“五个一流”美丽宜居示范村。

  据最新数据,截至今年2月,我市已启动建设省级示范村102个,提前完成总体启动建设目标任务;截至今年1月,已成功创建省级示范村46个。这些示范村的创建,为各地“三居”行动的扎实推进提供了样板与借鉴。

  (王岚 吴培均 整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