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宁波新闻·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7月28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力“蓝精灵”烈日下忙检修

  本报记者 仇九鼎

  通讯员  苏许玮

  

  昨天的甬城,火辣辣的太阳依旧“蒸煮”着大地。人们都“躲”进了空调房,享受现代科技带来的舒适。然而,驱动“凉风”的电力能源在高温下是如何稳定运转的呢?昨天早晨6时,记者跟随电力检修员来到位于北仑的110千伏小山变电站,进行了一番现场体验。

  在变电站内,巨大的白色主变压器在阳光下显得格外耀眼,距离地面约4米的变压器上,电力工人正忙着检修。记者走近变压器,感受到变压器冷却风扇吹来的热浪。

  对于宁波供电公司变电检修室的陈烽来说,今年已是他入职以来的第27个年头,高温以及台风等极端天气的检修工作,对他来说早已习以为常。作为变电检修一班的副班长,除了班组管理外,他更乐意在现场带队检修。

  当天的工作是更换主变压器上的一个瓷套,除了要遵循严格的操作流程外,更多的是需要严谨、仔细,如果稍不留神把东西掉进瓷套下方的变压器内部,那就会把一次小型检修演变成一项大型工程,须动用吊机以及几十名人力才能修复,更重要的是可能会影响居民的正常用电。

  “即使戴着手套,也不敢把扳手放在设备上,因为只放上一小会儿,扳手就烫得拿不住。”陈烽一边对记者说,一边用手套擦拭额头上的汗珠。

  “蓝精灵”是电力员工对变电检修人员的称呼,因为他们的安全帽是蓝色的,而且必须穿着规定的蓝色长袖长裤工作服。站在主变压器的下方,记者认真打量着陈烽———身材匀称,动作麻利,古铜色的皮肤在阳光的照射下甚至有点黑得发亮。

  此时,在陈烽的工作服上,除了被汗水浸透的地方外,都是一片一片白色痕迹。“这是汗透后的盐花,室外热浪太猛烈,在主变压器上工作的人就好比是铁板上的烤肉,不一会儿就‘熟了’。”

  “高温下最容易出现的是脱水,单纯喝水还不行,必须喝盐水,补充流失的电解质。”陈烽说,每次出门都必须随车带上一桶桶装水,再带上一袋盐。回到单位,这桶水也基本喝得差不多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