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宁波新闻·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7月2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吹响“十三五”开局奋进的冲锋号———

鄞州再掀新一轮扩大有效投资高潮

  鄞州新城区。
  林银海 摄

  阵阵汽笛的声浪盖过酷暑热浪,人们眼中饱含对未来发展的期待。昨天上午,鄞州区举行23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吹响了今年扩大有效投资攻坚战的冲锋号。

  重大项目是促进经济发展、增强发展后劲的重要引擎。年初,鄞州区委、区政府做出“六创联动”决策部署,把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作为“一号工程”,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统领,在扩大投资规模的同时,充分发挥有效投资在稳增长调结构中的关键作用,引领经济、社会良性发展。

  这23个重大项目,总投资160亿元,既关乎经济,也与广大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鄞州区政府领导表示,全区上下要以集中开工活动为契机,一刻不松抓项目、千方百计扩投资,从每一个项目抓起、从每一个时间节点盯起,尽最大的努力、作最有效的付出、争取最好的结果。

  产业投资:

  扛鼎新经济

  蓄积发展新动能

  作为工业强区,鄞州经济总量多年来居于全省前列,但同时,也存在着传统产业占比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力量薄弱的短板,区域经济正经历调速换挡的“阵痛”。

  昨天开工的23个重大项目中,产业类项目有11个,其中纯工业项目6个,总投资18.3亿元,将给鄞州工业经济结构注入新活力。

  位于下应街道的鄞州区智能健康产业中心项目,占地107亩,总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共分二期,由宁波美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其中一期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除企业研发综合楼外,还包括1幢鄞州中医院综合楼,总投资7.5亿元。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集科研开发、基因检测、健康医疗于一体的智能健康产业中心。

  位于五乡镇的浙江杭能轨道交通设备项目,总投资1.31亿元,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建成后将形成年产4000套轨道交通屏蔽门和500台客车底盘的生产能力。该公司在宁波中车产业园有完善的生产基地、研发中心和销售团队,是中国中车战略级合作供应商。

  在鄞州经济开发区,宁波福士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年产1500万套汽车燃油管总成项目开工。该项目总投资5亿元,将购置相应的生产设备,其中设备投入达2.79亿元。该项目建成后,将主要生产汽车零配件中的燃油管总成,并计划向康明斯、广汽集团、通用集团、北汽集团等国内外客户实行供货,可实现年产值3亿元以上,利税6000万元以上。

  每一个新项目就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极。鄞州通过精准对接、精准服务、精准发力,部署“作战图”,下达“任务书”,确保重大项目以建设内容、责任单位、进度目标“三位一体”迅速推行,早日建成投产,面向市场。

  上半年,鄞州区工业投资转型升级亮点频现。全区限额以上工业投入同比增长8.7%,技改投入同比增长6.3%,分别高出全市平均3.4个和6.3个百分点。技改投入占工业投入中的比重87.3%,在全市范围内处于领先水平。

  总投资15亿元的鄞江古镇开发工程项目,由宁波水利博物馆、两江四岸景观改造、光溪桥维修整治等17个子项目构成,4年后,将为宁波市民展示一幅古色古香的秀美画卷。

  基础设施:

  完善路网结构

  构建鄞州新地标

  新建道路项目有4个。宁南南路(庆元大道—北大路)工程北起庆元大道,南至北大路,全长1600米,路面宽度37米,总投资2.5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贯穿鄞州的一条交通主干道,连接首南街道陈婆渡与姜山镇两片区,对完善路网整体功能,提升区域投资吸引力有重要意义。

  此外,开工建设的还有宝幢西侧道路、广德湖路(环城南路—堇山西路)、新典路(广德湖路—宁南北路)。

  环城南路(机场路—沧海路东)两侧综合整治工程鄞州段,总投资2.1亿元,综合整治总面积约23.6万平方米,其中道路两侧绿化种植面积约17.5万平方米,互通节点绿化种植面积约1.9万平方米,新建停车场3处、面积约3.3万平方米,新建骑行道面积约9150平方米。沿路景观整治包括沿路店铺招牌更换、部分住宅外立面粉刷、部分地块围墙改造等。

  在高速公路出入口,鄞州将建设2个都市园林型出口、3个近郊生态型出口,让“窗口”靓起来。

  位于南部商务区三期的曼哈顿大厦项目,总投资约18亿元,占地面积35亩,总建筑面积25.6万平方米,塔楼最高部分达到259.5米,将成为宁波新的制高点。

  该项目是个集高档品牌商业、高端商务及公寓式办公楼于一体的超高层城市综合甲级智能商务体,建成后将有效整合曼哈顿集团的优势资源,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改善南部商务区办公环境、加快宁波“总部经济”建设,实现“以商引商”。

  民生投资:

  养老、教育大投入

  增强市民获得感

  民生重大投资项目共5个,主要为新建菜市场、扩建小学、老年乐园等。

  惠风西路菜市场位于钟公庙街道,总投资1.43亿元,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是今年鄞州区政府民生实事工程。该项目预计于2018年建成,为市民提供包括菜场、超市、餐饮、休闲、教育于一体的“一站式”服务,形成综合性社区邻里中心,主要满足周边小区居民的生活需求。

  堇山小学南校区项目,总投资1.6亿元,用地面积2.0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4万平方米。预计2017年该项目建成投用后,堇山小学总规模可达到54班,逐步缓解“入学难”。

  总概算投资约1.61亿元的鄞州中心城区老年乐园项目,位于首南街道肖皋碶村,将建一幢20层、约612张床位的综合楼,总建筑面积27314平方米,用于满足石碶、首南、钟公庙、中河和潘火5个街道机构养老需求。该项目计划于2018年12月竣工,今年计划投入约5400万元,完成地下室顶板浇筑。

  本报记者 余建文 鄞州记者站 续大治 通讯员 张文胜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