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补短板强优势 冲刺第一方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8月05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鄞州砥砺奋进 构建“名城强区”新优势

  本报记者  余建文

  鄞州记者站 续大治

  制图 洪茜茜

  追梦“十三五”,鄞州又一次扛起龙头领跑、示范带动的历史使命。

  “全力补齐短板,是鄞州走在前列、争创区域发展新优势的应有之义,是深化改革、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关键之举,是改善民生、顺应人民群众新期盼的务实之策”,区委领导掷地有声。

  长风当破浪,云帆济沧海。鄞州区提出,以打造宁波“一圈三中心”为指引,紧扣更高品质、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要求,扬长避短、扬长克短、扬长补短,全力补齐制约发展最关键、群众需求最迫切、走在前列最根本的“六方面短板”,深入实施“名城强区”战略,加压紧逼、争创优势、领跑领先,努力实现区域综合实力、全面小康水平“两个全国领先”目标。

  补齐产业创新短板

  加快推进转型升级

  存在短板:作为传统制造业大区,鄞州面临着科技创新引领作用不强、产业集群带动能力不高、平台基地产出效益不明显等问题。

  实施路径:围绕宁波争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打造制造业创新中心,锁定科技创新“第一方阵”目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培育壮大主导产业集群,有效发挥平台基地作用,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努力打造浙江省先进制造业强区、现代服务业新区。

  补齐城乡品质短板

  加快推进统筹融合

  存在短板:近年来,鄞州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但也存在着城市开发相对粗放、管理水平相对落后、镇村建设相对滞后等问题。

  实施路径:把补齐城乡品质短板作为“融入主城区、成为核心区”的首要任务,坚持以城带乡、以乡促城、城乡融合,优化城乡发展布局,加大城乡建设力度,着力提升城乡形象美誉度、资源集聚度、功能首位度。

  补齐发展动力短板

  加快推进开发开放

  存在短板:当前,有效投入不足、发展空间拓展不够、改革落地力度不大等问题,制约着我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实施路径:以有效投入增强有效动能,以新型空间培育新型动力,以内在改革激发内在活力。

  补齐生态环境短板

  加快推进绿色发展

  存在短板:优良生态环境供给不足、污染问题容易反弹反复、长效治理机制还不完善。

  实施路径:当前,把补齐生态环境短板作为绿色富区、绿色惠民的关键举措,按照“决不把脏乱差、污泥浊水、违章建筑带入全面小康”的要求,以全域生态、全程生态、全民生态为方向,建立源头把关、过程管控、责任严究的生态环境长效治理机制,确保2018年建成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区、2019年建成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

  补齐民生保障短板

  加快推进共建共享

  存在短板:鄞州民生事业总体水平高,但也存在发展不均衡、优质公共产品供给不足等问题。

  实施路径:把补齐民生保障短板作为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关键环节,主动回应群众期盼,整合各方资源,增加有效供给,引导社会参与,努力提供广覆盖、多层次、有质量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

  补齐服务效能短板

  加快推进提质提效

  存在短板:当前,政府服务不够精准、行政效率不够高效、资源配置不够优化等问题,仍然制约着政府服务效能的提高。

  实施路径:把补齐服务效能短板作为增强区域软实力的重中之重,推进职能和作风转变,提高服务和管理水平,优化政府资源配置,在全省率先达到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标准。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