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宁波新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8月05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出租车文明礼让不该慢一步

“顺丰哥”上课“点醒”出租车公司老总

  编者按

  机动车文明礼让斑马线活动推出后,深受社会各界好评。在样板斑马线上,出租车的守法率虽有提升,但与公交车文明礼让相比,仍差距不小。为此,本报与交通警察局、文明办、市客管局、出租车行业协会等部门合作,推出“探索出租车文明礼让长效机制”系列报道。

  

  本报讯(记者王晓峰 海曙记者站张立 通讯员石奇峰)昨天上午,在海曙交警大队有一场“脑洞大开”的座谈会,特别邀请了顺丰快递宁波地区负责人来给7家出租车公司老总上一堂“逆袭”课程,剑指“出租车如何更进一步文明礼让”。

  据悉,机动车文明礼让斑马线活动推出已有一段时间。从目前的状况来看,公交车几乎能做到百分之百文明礼让,而出租车在这方面还有待加强。“前段时间6个县(市)区互相抽查,以10分钟为限,发现出租车的礼让率还需提高。”座谈会上,海曙区文明办负责人感叹,宁波是省内最早提出公交车文明礼让并且落实得较好的城市,但在出租车文明礼让斑马线上,要达到85%的目标礼让率任重道远。

  出租车文明礼让,为什么总是慢一步?7家出租车公司老总纷纷发言,大吐苦水。如今整个出租车行业处于低谷状态,尤其是受到网约车冲击,面临的局势更为糟糕:以前不愁车辆承包不出去,现在最怕没人来承包。

  “我们是承包性质的,驾驶员流动性较大。所以,公交车的那套机制不太适用于出租车行业,需要根据我们的特点制定一套符合实际的机制。”会上有出租车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多数出租车企业有相应的惩处机制,但要落到实处难度不小。

  此外,出租车行业的门槛相对较低,这导致驾驶员素质参差不齐。尤其近些年行业不景气,驾驶员收入下降,急躁等负面情绪更为普遍。这就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要跑得更快,生意才能做得更多。于是,在没有红绿灯的斑马线前停下来,在一些驾驶员眼里就属于耽误时间。

  如何让更多的出租车主动加入到礼让斑马线的队伍中来?市客管局负责人提出了建议,目前情况下不仅要有严厉的处罚,也需要鼓励。他建议,除了加强对驾驶员的培训外,也要将文明礼让行为纳入到考核当中,并且与承包费挂钩。做得不对,接受处罚;做得好,有奖励。

  接下来,“顺丰哥”的出场“惊”到了不少人,出租车文明礼让问题怎么和快递业扯上关系了呢?原来,在当年竞争激烈的快递行业,顺丰是以高价格、高服务杀出重围的,情形与如今的出租车行业类似。如今网约车一出,出租车已被逼到了悬崖边。而相较于网约车,出租车在规范化、安全方面有优势,如何利用自身优势转型成了最为迫切的问题。事实上,“文明礼让做得好”就是“安全”的直接体现。“顺丰哥”的这堂“逆袭”课赢得了诸多出租车公司老总的肯定。他们表示,将配合各部门工作,尽可能推动出租车文明礼让。出租车行业协会负责人也有感而发,表示出租车的经营观念是时候转变了,要通过服务和安全理念来提升自身价值。

  据悉,下一步交警将会同文明办等部门,组织出租车公司负责人上路体验,了解“出租车文明礼让”现状,以便于对症下药。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