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补短板创优势 冲刺第一方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8月09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杭州湾新区:

扬长补短 加快建设国际化滨海名城

  

  本报记者   黄 程

  杭州湾报道组 赵春阳

  建设国际化滨海名城,打造先进制造集聚区、科技创新试验区、健康休闲生态区、产城人融合示范区。自成立之初就肩负打造全市经济新兴增长极使命的杭州湾新区,在进入“十三五”之后,绘就了建设“一城四区”的全新蓝图。

  造梦、逐梦、圆梦,创造无数“杭州湾奇迹”的新区,又将开启一次伟大的征程。

  杭州湾新区提出,要以省委“八八战略”和市委“双驱动四治理”战略为统领,紧紧围绕建设“一城四区”的发展目标,扬长补短,精准发力,重点补齐产业结构、科技创新、开放合作、城市功能品质、服务业发展、城乡统筹、民生服务、社会治理8方面发展短板,力争到2020年主要经济指标达到相当于全国百强县前20名的水平,争取跻身全国一流开发区,为助推宁波早日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做出引领性贡献。

  补齐产业结构短板

  培育形成优势产业体系

  存在短板:产业是新区发展的基石,也是省市赋予新区的主要发展使命。新区产业发展面临新兴产业规模较小、传统产业产出水平不高、产业结构“一业独大”等发展短板。

  实施路径:要以集聚先进产业为方向,坚持增量扩张与存量转型两手抓,实施招商投资倍增三年行动计划,推动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力争到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超过600亿元,双轮驱动的中高端产业体系初步建成。

  补齐科技创新短板

  争做创新发展领头羊

  存在短板:科技创新是打造发展新引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动力。新区科技创新面临企业自主创新活跃度偏低,人才引进、科研经费投入力度不大,新技术新产品开发速度缓慢,产学研结合不够紧密等发展短板,与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地位不相匹配。

  实施路径:要紧跟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步伐,强化创新主体培育,集聚各类创新资源,完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激发创新创业热情,力争到2020年,初步成为长三角地区重要的高科技创新基地、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和高素质人才集聚地,全社会R&D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5%。

  补齐开放合作短板

  打造开放发展大平台

  存在短板:扩大对外开放是提升经济活力的重要途径。新区地处长三角城市群的几何中心,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和空间优势,是宁波对接上海的“桥头堡”,但目前在对接上海方面还存在合作层次不高、合作领域不广、对接机制不健全等短板。

  实施路径:要对标国际化,以实施《宁波杭州湾新区全方位接轨上海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按照联动互赢、双向接轨、精准对接的思路,全面推进与上海在现代产业、公共服务、科技人才、基础设施和体制机制等领域对接,通过接轨上海,发挥新区在全市“港口经济圈”中的内陆门户作用,努力把新区打造成为沪甬合作示范区。

  补齐城市功能品质短板

  促进产城人融合发展

  存在短板:城市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活动的中心,城市发展带动整个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建设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引擎。新区面临城市格局不大、功能相对单一、城市品质不高等短板。

  实施路径:要按照国家新型城市化发展战略,坚持“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品位、工作高要求”,进一步推进国际化、现代化发展,争取在2020年初步建成国际化滨海名城。

  补齐服务业发展短板

  培育壮大第三产业

  存在短板:加快发展服务业是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突破口,是推进新型城市化的重要抓手。新区的服务业处于萌芽与起步阶段,服务业比重和水平偏低,发展滞后,人气不足、商气不旺的问题较为突出,现代服务业布局基本空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短板。

  实施路径:要坚持二、三产业联动,大力培育和扶植服务业发展,力争到2020年,服务业产值增速超越工业经济发展速度,第三产业增加值超过120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0%。

  补齐城乡统筹短板

  建设统筹发展示范区

  存在短板:统筹城乡协同发展,是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重要途径,是推进全域都市化、建设国际化滨海名城的重要内容。新区在历史中形成了区镇分割的局面,城乡反差较大,庵东镇与新城发展存在“两张皮”问题,农民进城的通道和机制尚未完全打通。

  实施路径:要以全域都市化为引领,加大以区带镇统筹发展步伐,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和农村生活方式,促进农村集聚、农民集中,努力把庵东建设成为城乡统筹发展示范区。

  补齐民生服务短板

  创建宜居宜业幸福新区

  存在短板:民生幸福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基本公共服务资源布局滞后、自我运作的社会保障体系尚未完善、产城人融合发展的良性格局尚未形成,是新区民生服务的明显短板。

  实施路径:要加快推进社会公共服务资源配套建设,提升优质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社会公共服务供给能力,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到2020年,公共基础设施更加完备、社会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文化建设更加繁荣、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初步建成宜居宜业幸福新区。

  补齐社会治理短板

  打造长三角最具安全感开发区

  存在短板: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是促进平安和谐新区建设、打造幸福新区的重要抓手。新区社会治理模式相对粗放、公共安全水平不高,是影响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的重要短板。

  实施路径:要加快完善新区治理体系,强化社区服务功能,充实社会基层组织和细胞,努力把新区打造成为长三角最具幸福感、最具安全感的开发区。

  制图 洪茜茜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