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8月10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天的赏花人气变成夏秋的“经济入口”

奉化水蜜桃
从“论斤卖”到“论只卖”

  本报讯(奉化记者站严世君 记者徐欣)前几年,奉化萧王庙街道的桃农对游客成群结队来赏花有着些许抵触心理:有摘花的,有乱扔垃圾的……今年夏天,他们尝到了春天来的赏花客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经济收入。

  桃农袁东杰就是其中之一。他那10多亩还挂在树上的水蜜桃早在桃花盛开时候便已被“定亲”,价格比市场价还高两成。袁东杰笑得合不拢嘴:“原来按斤卖,现在论只卖,一只水蜜桃最高能卖到20多元。”

  有“天下第一桃园”美称的奉化林家村,在今年3月桃花盛开的时候着实火了一把,每逢周末有五六万的游客到村里赏花。赏花一季给萧王庙街道各村周边的民宿、餐饮带来800多万元收入。春天的赏花效应延续到现在,连村里桃子市场批发价也比周边县(市)的要高一成以上。

  桃花看尽,蜜桃飘香。随着这张奉化的“桃花名片”被来自全国各地的赏花者知晓,奉化水蜜桃品牌效应也不断显现———几年前还只是2元一公斤的桃子,如今身价翻了数倍,精品水蜜桃更是售出了平均每只15元的高价,优质“清水白桃”甚至卖到35元一只。从“论斤卖”到“按只卖”、从竹筐简装到精品盒装,水蜜桃的变化不仅给桃农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也标志着奉化精品农业之路的蜕变。

  1996年,奉化市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发展研究部等部门联合命名为“中国水蜜桃之乡”,其中尤以“玉露水蜜桃”为代表。20年过去,奉化经过科研攻关,技术人员成功培育出早熟、中熟、晚熟配套的水蜜桃品种体系,形成了湖景玉露、早霞露、雨花露等多个品种。上市销售时间也由过去每年3个月延长到了现在的5个月。每年6月至10月期间,不同批次品种的水蜜桃依次上市。如今,奉化水蜜桃种植面积5万亩,总产值近5亿元。水蜜桃收入占奉化农业总产值的14%。奉化水蜜桃的销售区域扩展到北京、香港等20多个省(市)和地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