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宁波奥运首金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8月11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80年梦想,一朝梦圆

宁波人的奥运金牌追“梦”之旅

  韩雅琴:从舵手开始第六位。
  汪亚君:参加汉城奥运会的合影,前排左二。
  刘坚军
  王成意
  李金子
  任灿灿

  林 海

  

  宁波与奥运会的渊源很深,很多中国奥运史上的“第一”属于宁波,包括中国第一个国际奥委会委员是宁波人王正廷,中国首次参加奥运会的领队是宁波人沈嗣良,第一个担任奥运会比赛主裁判的中国人也来自宁波———庄桥人舒鸿。

  宁波运动员首次参加奥运会可以追溯到1936年,被上海新闻界誉为上世纪30年代“神行太保”的宁波籍竞走运动员周余愚参加了柏林奥运会。此后的1948年,残疾人运动员楼文敖代表中国参加了伦敦奥运会的马拉松比赛,这也是第一位中国残疾人运动员参加健全人的奥运会。

  参加1984年奥运会的许贤元开了新中国甬籍运动员登上奥运会赛场的先河,虽然他只获得了第21名,但在四年后的汉城奥运会上,两名宁波运动员参赛,均获得铜牌———女子赛艇八人单桨有舵手项目的选手、由宁波输送到解放军队的韩雅琴和中国女排队员汪亚君分别与队友合作,获得了铜牌。

  从1984年到2012年的28年间的八届奥运会,有20多名宁波运动员出现在奥运会赛场上,先后有五名运动员获得了铜牌:韩雅琴、汪亚君、刘坚军、王成意和李金子。此外,宁波培养输送的运动员任灿灿在伦敦奥运会上收获一枚银牌。

  韩雅琴:带伤拼下铜牌

  “很难,真的很难,非常难!”说起自己多年来从事竞技体育的经历,韩雅琴一连说了好几个“难”字。

  1963年出生的韩雅琴小时候在慈溪读书,因为个子比较高,被老师选中进入了体育班,那时候她练的是篮球,打中锋位置。到1978年上高一时她身高1.74米,不久以后,她在同一天接到了八一划船队和浙江省女篮的录取通知书。经过权衡,加上姐姐已经从宁波体校进入了部队,所以她最后选择加入了八一划船队,成为一名赛艇队员。

  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上,中国队有赛艇队员参赛但没有进入前八名。到1987年,韩雅琴开始参加汉城奥运会集训时,队里制定的目标就是实现“零”的突破,进入前八名。长期超负荷的训练造成了她的腰伤,但国家队内的激烈竞争让她根本停不下来。到汉城奥运村后,她在赛前两天去团部医疗队找队医想办法,医生帮她把腰部固定好,又给她打了封闭。

  决赛时出了一点小意外———第一次出发中国队势头很好排在第一位,但由于罗马尼亚队抢航犯规,比赛必须重新开始。按照规则,如果第二次出发哪支队抢航将被罚下场。这个小小的变故让韩雅琴和她的队友受到了一些影响,第二次出发后不久便处于第五位的被动位置。“我们一路追赶,追啊追啊,最后追到了第三名,还算是不错。”韩雅琴说,“那时候出国比赛的机会少,比赛经验也不足。”

  说起里约奥运会,韩雅琴说,“作为一名体育工作者,我非常希望宁波能拿下一枚金牌,每一届奥运会我特别关注宁波运动员的表现。宁波的经济发展非常好,体育也应该跟上。这次里约成功圆梦,祝贺石智勇!”

  汪亚君:有点遗憾的铜牌

  与韩雅琴一起在汉城奥运会上夺得铜牌的宁波运动员还有中国女排队员汪亚君。

  1962年出生的汪亚君早年是宁波体校的学生,1975年入校,1976年就进入省队,当年是主攻手,1979年进入国家队。那时中国女排已经不在巅峰。结果她们在半决赛时0:3惨败给前苏联队,最终遗憾地获得了季军。

  汉城奥运会后汪亚君退役了,回到省体育局做行政工作。“退役后没离开过体育界,不过由于脚踝有伤,我不怎么打排球了,平时健身以健步走和骑自行车为主。”汪亚君说。

  作为一名老体育人,又长期在体育系统工作,汪亚君对体育有深厚的感情。“这几年宁波体育的成绩很不错,出了很多优秀运动员,唯一遗憾的就是宁波运动员没拿到奥运金牌。我们一直希望有所突破,这次石智勇终于拿到金牌了,可以说实现了宁波体育人多年来的一个愿望,这是非常好的事情!”汪亚君说。

  刘坚军:膝伤错过金牌

  作为土生土长的宁波人,羽毛球世界冠军刘坚军从小在白沙街道大吉巷长大。受父亲刘夏儿的言传身教影响,刘坚军从小就练羽毛球,1980年进入省队,后来成为了世界冠军———1995年他与队友合作夺得苏迪曼杯羽毛球混合团体赛的冠军,在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他和队友合作,获得了羽毛球的混双季军。

  1993年,中国羽毛球队重组,由李永波出任总教练,刘坚军成为了他的第一批队员。“1996年的亚锦赛上,后来的奥运冠军就曾输给过我们。”刘坚军这样说。

  当时的羽毛球国家队里,刘坚军一开始是和葛菲配对打混双。不过,由于彼时中国队的优势项目不多,为了保证葛菲顾俊这对女双组合在奥运会上夺得金牌,刘坚军与葛菲的混双组合不得不拆开。后来他与孙曼组成混双,可惜由于刘坚军的膝伤困扰,他们只获得了铜牌。

  说起膝盖的伤势,刘坚军表示当时也想了很多办法。“右膝的半月板、髌骨、韧带都有伤,严重的时候连楼梯都上不去,每天的训练后治疗都超过两个小时,很痛苦。”1997年“八运会”后,29岁的刘坚军正式退役,成为浙江省男子羽毛球队教练。

  2001年第九届全国运动会,刘坚军复出和弟子桑洋搭档夺得男双的银牌。4年之后,37岁的刘坚军再次复出,第五次参加全运会,和弟子搭档夺得男双比赛的第五名。刘坚军作为羽毛球运动员连续参加五届全国运动会,也留下了一段佳话。

  “早上看了电视直播,见证了石智勇为宁波夺得奥运会金牌的历史。这是一件值得宁波人骄傲的大事!”刘坚军这样说。

  王成意:神枪手摘铜

  王成意是宁波射击界的一位名将。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王成意在女子小口径运动步枪3×20的比赛中,以685.4环的成绩摘得一枚铜牌,填补了宁波运动员在个人项目上奥运会奖牌的空白。如今,回到母校———宁波体校工作的王成意担任着工会主席一职,跟昔日的启蒙教练虞利华成为了同事。

  王成意1995年进业余队,在宁波体育运动学校练射击,1999年进入浙江省队,2001年进入国家队。回忆起雅典奥运会上当年的比赛过程,王成意说:“那时的规则跟现在不一样,资格赛成绩是带入决赛的,资格赛结束时我跟第一名有4、5环的差距,决赛时打出了101.5环,也算是比较高的成绩了。”

  说起里约奥运会的首金争夺,杜丽和易思玲参加的那场比赛,王成意说,运动员只要参加比赛都会全力以赴地拼,不过,不但要看自己的发挥也要看对手的发挥。“射击这个项目没有‘双保险’一说,同一个运动员有时候上午和下午的状态都不一样。我在国家队时,30多个人都有拿世界冠军的实力。”

  李金子:带伤摘得铜牌

  作为一名出色的女子拳击运动员,李金子在2010年是当时世界上惟一一位集世锦赛、世界杯、亚锦赛、全国锦标赛、精英赛、冠军赛金牌于一身的“大满贯”得主。

  在宁波女子拳击队期间,她先后获得了世界女子拳击锦标赛冠军、亚运会女子拳击比赛和亚洲女子拳击锦标赛的冠军各1次,以及全国女子拳击锦标赛的冠军3次。2012年8月8日晚,在伦敦奥运会拳击女子75公斤级的半决赛中,李金子在韧带撕裂的情况下带伤出战,遗憾地以点数10:12不敌俄罗斯名将托尔洛波娃无缘决赛,最终收获一枚铜牌。

  任灿灿:首枚女子拳击奖牌

  任灿灿一开始在山东练习跨栏,在一次训练拉伤胯骨后任灿灿决定改项,选择了拳击。2005年,任灿灿在教练田东的引荐下奔赴宁波加入市体工队的女子拳击队,开启了自己的拳击事业。

  任灿灿先后获得了全国女子拳击锦标赛冠军,2012年秦皇岛女子拳击世界锦标赛51公斤级冠军,2013年辽宁全运会女子拳击51公斤级金牌,以及2015年亚洲女子拳击锦标赛51公斤级金牌。

  2012年,在奥运会历史上首个女子拳击的决赛上,任灿灿在女子51公斤级比赛中以7:16不敌东道主选手尼古拉斯·当斯,获得一枚银牌。这也是中国女子拳击的第一枚奥运会奖牌。

  这次里约奥运会,任灿灿又一次站在了拳击台上,她将再一次向奥运金牌发起冲击。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