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四明周刊·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8月12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月童度河》

作者    庆山(安妮宝贝)

出版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日期    2016年7月

  本书是庆山(曾用名“安妮宝贝”)全新的一部散文小说集,作者用清简的文字,记录了对生活的诸多观察和思省。阅读、写作、旅行、自我修习,对情感的体悟,与亲友共处的点滴,以及生活的琐碎细节,这些在时间中累积的文字,如实展现了经由思考步步前行的心境,是对往日的梳理,亦是一路的探索与成长。正如书中所说:“把这几年的痕迹和记录,打包整理起来。在其中,可以看到盛放与凋谢过的花朵,结出的果实,以及坠落在泥土中的新的种子。”

  书中三篇未结集短篇小说与随笔相互映照,使创作意图更加完整。有别于以前出版的《眠空》的零散、跳跃、私人形式的记录,也不同于《得未曾有》的对话性质、旁观者的姿势,在《月童度河》中,庆山的思考更为深入、完整,自成体系,观点也更为集中、凝练、清晰。这是与读者非常直接、坦诚的一次分享和交流,是经历9年变幻莫测的时光后,从“安妮宝贝”到“庆山”的蜕变记录。

  《月童度河》的书名,给人怪怪的感觉,而庆山解释说,它象征着一种进行的状态。度,是一种时空上的概念,无论是生活还是心灵,都应往生命更远更深处行进。正如书中所写:“每个人的生活穿行在一条暗河里,你经历着写出它,而我还在跋涉。” 

  (推荐书友:励开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