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四明周刊·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8月12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你是我的命运》

作者    (日)白石一文

译者    刘姿君

出版    四川出版社

日期    2016年5月

  小说情节安排匠心独具,四封震撼人心的来信串联展示出女主角冬木亚纪命运的神奇。白雪之信、黄叶之信、雷鸣之信、爱人之信,分别是冬木亚纪前男友的母亲写给她的信、邻居明日香写给亚纪的信、弟媳纱织写给丈夫雅人的绝笔信、亚纪和佐藤康之间的通信。而围绕着四封信展开的是,冬木亚纪和佐藤康十几年艰辛的爱情长跑旅程。25岁的亚纪和28岁的康分在同一个部门,两人交往两年后,康向她求婚,却被她轻率地拒绝了。两人分手两年后,当亚纪收到康的结婚请柬时,才有些后悔自己当初的幼稚。同时,她想起与康分手后,收到的那封白雪之信未曾读完。当她读完这封饱含真挚情感的信后,才遗憾地发觉鲁莽的自己与康擦肩而过了。

  亚纪在33岁时调往外地,与工业设计师纯平邂逅,两人一度好到谈婚论嫁,但后来纯平驾车误撞了女孩明日香。慌乱中,纯平请亚纪顶错,导致不欢而散。明日香写黄叶之信给亚纪,尽力为纯平开脱,亚纪虽然有反省自己冷酷无情之心,但去意已决。

  “所谓的命运,即便在瞬间察觉,光是接受还不够,唯有亲手去掌握降临的命运,拼命守护那个命运,才算是真正属于自己的。”34岁时的亚纪看了纱织写给雅人的雷鸣之信,又在3年后与曾经的恋人康相逢,历经沧桑的两人互通爱人之信,终于步入婚姻的殿堂。回顾往事,的确,人生要靠自己的双手去开拓。20岁至40岁之间,是女性一生中最美好的光阴,如何在主动选择或被动决定的岁月里,做命运的主人?40岁时的亚纪彻底明白了婆婆佐智子写给她的那封白雪之信中的话“世上没有未能选择的未来,未来没有任何一样是确定的。但是,正因如此,对我们女人来说,每一次的选择都是命运。”她最终抓住了自己的命运。

  (推荐书友:余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