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宁波新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8月12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出租车斑马线前礼让率只有50%?

7家出租车公司的老总现场做了两轮实测

  本报讯(记者王晓峰 海曙记者站张立 通讯员石奇峰)甬城的公交车在斑马线前礼让得很绅士,而出租车文明礼让却慢了一步(详见本报8月5日报道)。昨天,海曙交警和海曙区文明办再次行动起来,邀请7家出租车公司的老总上路实测,亲眼看看出租车礼让情况如何。

  上周四,海曙多个部门联合邀请7家出租车公司老总召开座谈会,商讨出租车文明礼让问题。在会上,海曙区文明办负责人曾表示,有一次跨区测试,出租车的礼让率只有50%。一言激起千层浪,双方当场打“赌”,约定时间上路实测。

  昨天上午,抽查人员来到灵桥路小沙泥街口的斑马线进行检查。测试结果显示,10分钟内,有85辆出租车经过,其中72辆遇到行人,未礼让的只有7辆,礼让率超过9成。对于这个结果,老总们很开心。

  “我们选一条不是样板的斑马线来试试!”随后,抽查人员又选择了一条普通斑马线,同样是在灵桥路上,与样板斑马线不远,位于加油站附近。这次也是10分钟,50辆出租车有23辆遇到行人,有4辆出租车不太“绅士”,无视路人扬长而去。

  “上午的两次结果礼让率都超过8成。”海曙交警大队负责人告诉记者,两个路口实测分值高于预期是好事,但这次实测也存在统计数量有限,时段处于非高峰期等缺陷,偶然性因素较大。

  为此,在当天下午的交通晚高峰,第二轮测试开启。下午5时,抽查人员再次对上午的两条斑马线开展检查。这次,在灵桥路小沙泥街口的斑马线前,在有协警指挥的情况下,88辆出租车有81辆遇到行人,仍有9辆未礼让,礼让率为89%;而在灵桥路加油站前的斑马线,53辆出租车有42辆遇到行人,有13辆未礼让,礼让率下降为70%左右。

  在此次实测中,抽查人员还发现了一个出租车礼让打“时间差”的问题。按照规定,有行人过斑马线时,出租车应减速停车,待行人安全通过后再起步开车。但现实情况是,有些出租车会减速但不停车,行人刚过立马一脚油门冲过。

  “样板斑马线上的礼让情况较好,但在其他未启用电子警察‘监督’的斑马线上还有不足。”海曙区文明办负责人表示,这次“赌”约的目的就是为了“动员”出租车公司老总,希望他们能更加重视“文明礼让斑马线”这项活动,并且能积极主动地去推动。从测试情况来看,目的达到了,老总们表示将配合相关部门推动出租车文明礼让斑马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